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厨具的整理

(2011-07-22 15:47:46) 下一个

妳有没有数点过厨房的抽屉裡究竟放了多少把刀?

多年前有个女孩上门向我推销一套将近五百美元,号称永不需磨的刀,她告诉我一件事:「送给我妈这一套六把刀后,她从抽屉裡扔了大小二十几把刀!」

当时听了只觉夸张,平日我每天用的就是一把肉刀、一把剁刀、一把菜刀、一把大水果刀,加上两把小刀。她推销失败离开后,我打开抽屉一看,真的!生锈的、磨不利的、不好用的,「冷宫妃子」实在不少。

除了刀子,数一数妳的开罐器(手动加电动的)、开酒器、刨刀、舀饭匙、量杯,还有那些奇奇怪怪的便利小发明,例如剁蒜器、微波炉煮蛋器、削皮刀等等……,是否塞得满抽屉?

去年我整出了七八个全新的开酒器,都是附在年底圣诞节收来的葡萄酒礼盒中的,每一个开酒器的材质模样不同,每一个都精緻美观,但对我们这极少饮酒的家庭来说,实在都是囤积。我第一个想法当然是捨不得,可是我的确不需要这麼多开酒器,也没有赏玩它们的空閒,因此我留下两个,半个抽屉马上就空出来了。

当然,我也扔掉了大多数刀子。至於那些小发明,仔细评估一下就知道,有没有常用到让它们佔个空间?我知道用菜刀剁蒜比事后洗那个布满小孔的剁蒜器省时,超市卖的蒜茸也不贵:不常照食谱做菜的我只需留一副量杯、炒菜匙、一对大小舀汤匙,仔细想想也不需拥有各式各样、琳琅满目。

筷子刀叉汤匙也要数数,一般小家庭绝对用不了三打筷子(而且筷子不用、搁在抽屉裡容易发霉),十几二十把叉子、五六把剪刀(而且平日只用那两把,因為其他的太钝了)。还有炒菜锅和汤锅最佔空间,裡面有多少个是漆掉得妳不敢用,或黏锅黏得妳恨透的?妳需要那麼多锅子卡位吗?

保鲜盒是另外一个大麻烦,许多厨房都有个奇景,就是猛打开某一橱柜,会有大大小小有盖无盖的保鲜盒跌出窝,你家有吗?

先把缺盖的清出来放在一个袋子裡,再把真正常用的理出来,大多数人保鲜盒是整套买,裡面有些过大过小真的很少使用,留一两个也够了,其餘可以清出来放到另一个袋子裡。我常用透明保鲜盒整理非食品(孩子劳作零件、蜡笔、文具等等),没盖子的保鲜盒则可放抽屉裡作空间分隔器。

若家里保鲜盒太乱太旧太多不同种类,我建议清出来充当整理容器,好好买一些新的同类的方形大保鲜盒,收拾整理会方便许多。我把盒子叠高,把盖子竖起来放在两个无盖大方形盒子裡(像放书或CD),一个放大型盒盖,一个放小型盒盖。

小家电的整理

         接下来要数点的是厨房小家电。

麵包机流行时,几乎家家户户都放了一台当装饰。我刚结婚时,為爱吃北方麵食的先生买了一台製麵机,做了不到五次,虽然赢得他的好评,但自製的麵食和麵包一样,保存时间不长、机器清洗费事,最后,我还是承认到外面餐厅偶尔打打牙祭也能满足他,就像外面麵包店的出炉麵包一样,花一点钱,省下太多时间空间。

还有果汁机、食物处理机、搅碎机、咖啡机、快锅、慢锅、燜烧锅、电磁炉、蛋饼机(Waffle Maker),这些东西都不便宜,也都各有功用,所以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真正的需要评估,若实在没有使用的必要,别让它们為那「七夕相会」躲在黑暗角落裡死死守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放在厨房裡的每样东西都要通过「好用」、「常用」、「耐用」三个考验才留,整个厨房生态就会变得俭朴灵巧。

全方位整理

一、各就各位

一般厨房可分為以下几大区:

1·预备区:这地区通常介於洗碗槽和炉台中间,有一个平面可以切切弄弄準备烹调素材。大一点的厨房会有另一个预备区,介於洗碗槽和享用区之间。

2·烹煮区:即炉台。

3·享用区:最小号的厨房可能没有这区域。在美国,大多数厨房旁有个放早餐桌的地方,很多家庭平时就在那裡用餐。

4·储藏区:所有可放东西的橱柜,美国大房子通常有个小房间可储藏食物。

5·洗涤区:即洗碗槽。

所有厨房物品都应根据不同区块的功能置放。例如菜刀应该在预备区而非烹煮区的抽屉或橱子门上。调味料应在烹煮区而非洗涤区附近的橱柜裡,碗要离电锅近,刀叉筷子要离洗涤区近,餐巾纸隔热垫应就近享用区,所有清洁用品都要离洗碗槽越近越好。

不常使用的东西往上往裡头放,锅盖,不妨买放盘子的架子,或竖立式杂誌盒装起来。食谱不该放在客厅房间书架上,而要摆在厨房烹飪区或预备区附近,才能物尽其用。

至於杯子,一般人都是分类放:马克杯放一堆、玻璃杯一堆、幼儿用的塑胶杯一堆。但有些整理专家建议混合放更方便,开同一个橱子可以取不同功能的杯子用。如果空间不够,橱柜高度却够,可以在柜子裡钉掛勾,将一些有手把却无法放的杯子吊放。

二、流理台净空

多年前我们準备搬到另一城市时,受託卖屋的仲介要求我把家裡旳东西收到最少程度,她特别吩咐厨房所有台面都尽量不要置放东西,尤其是流理台。

当时我第一个反应是:「不可能!」我是个天天烧菜做饭的家庭主妇,厨房流理台怎麼可能整得像装潢杂誌裡一样,空盪盪地摆盆兰花搔首弄姿?除非我们不住裡头,否刞就算不做饭只弄弄早餐切切水果,台面也不可能空著。

后来房子初上市无人问津,我去参观了一些热卖的房子后,发现厨房台面的空间感真的对视觉刺激很大。於是痛下决心,為厨房减肥整容,除了清出囤积,还把客人来才用的厨具大锅全装箱,收到厨房以外的储藏室(在美国通常是车库),终於得到足够的空间,将原本摆在台面上的东西收到橱柜裡。

现在我的厨房台面上看得见的是电锅、微波炉、小烤箱(以前没常用时我收在柜子裡)。我的原刞是天天用又不容易搬动的才上台面,像咖啡壶,我大约两天用一次,虽算常用还是收起来,刚开姶也许觉得小家电拿进拿出不方便,但习惯后,发现收起来少沾油烟省掉很多刷洗工夫。

三、增加收纳空间

有的厨房收纳空间少,橱柜不高,东西收不进去,小家电可躺平了放;至於调味料,如酱油、黑醋,可以把大瓶子躺平著收,平时用小瓶装一些,和糖盐一起放在火炉边柜子裡的旋转盘上,做菜时方便又不费力。

橱柜门内贴些掛鉤可以把大型舀汤匙、菜刀、捞网掛在上头,节省空间。尤其洗碗槽底下的柜子内门可掛刷洗用具,方便又不会压得变形长霉。

有些柜子很高,市面上有一种方便架,放上去就把空间变成两层,可使东西整齐好取。

乾货整顿,除了运用保鲜盒,放杂誌用的塑胶直立盒既省空间又好用,用来收纳锅盖也可以。

厨房东西多而零碎,抽屉很容易乱七八糟,不妨把无用的纸盒或缺盖的保鲜盒放在裡头划分空间,收纳各类东西。例如橡皮筋、夹子、没用完的速食店调味包、软木塞、新菜瓜布、生日小蜡蠋、火柴等。有封口的透明塑胶袋也可用来收纳抽屉裡的小东西,但取用没有纸盒方便。

旋转盘 (Lazy Susan) 是厨房调味品的好帮手,它在有深度旳储藏空间裡可以帮助我们轻易拿到放在裡层的瓶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