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友们,锤子帮的这个故事对你们大概有用。。。。

(2015-09-16 12:53:21) 下一个

在墨西哥的时候,老学长发微信给我,说他的Honda不能发动了。因为在旅游,就没及时回他的微信。到家后,放心不下他的车,就给他去了电话。他说几天过去了,还是发动不起来。 我问怎么个发动不起来?他说,拧钥匙,发动机不转。他又说,电池有电,因为灯都亮。

我说灯亮并不见得电池强壮到发动你的车。应该从检查或排除电池故障开始。他问怎么做,我建议先给电池充电,再检查充电后的电池工况。

第二天,他打电话过来,说:电池充满了电了。我疑问: 何以得知?他说他的充电器是智能型的,可测得电池充电的状况,“仪表显示,80%  of full charge”。“那好,把电池装回去,你再试着发动 ”, 我说。

一会儿,他又打电话,说还是老样子,电灯很亮,发动没声。“好,至少我们不再怀疑电池了。 你去把大盖(hood)打开,站在车边;让你太太试着发动,你是否可以听到‘咔嗒’的声音?”

“能听到怎样,不能听到又怎样?”他不解地问。

“我是要排除线路故障或几个开关故障的可能性。 有‘咔嗒’声,说明用信号送到发动机,控制线路和开关都是好的。反之,我们就要检查各个开关了。但这个你做不了,我也不能在这里遥控,就得送车行了。”

不知他做没做,反正他没再来电话。

又过了一天,我又电话过去,问他情况。他说他做了,也听到了声音,但不很响,也不知道来自哪里“反正是发动时有个声音,但发动机还是不转”, 听起来他已经失去了信心。

“有那个动响就好”, 我立马来了兴趣。“你拿个锤子,或三尺长的4X2木棍, 到车大盖底下用锤子敲几下起动马达;够不着的话,就用木棍从上往下撞几下马达, 然后再发动”。 “啊。。。为什么?” “很多日本车起动马达里有个大电流的接触片,长期使用,会烧蚀接触平面,使起动电流不能通过,马达就不转。敲几下,有可能改变接触状况,就会启动。”我又说,“别担心,敲不坏什么。我以前用这个方法起动过不知多少次呢,包括我自己的车在内。” 我又告诉他了起动马达的大概位置。

过了一会,他打来电话, 兴奋得有点喊“起动了,起动了。我敲了几下,一拧钥匙,它就发动了。你真行啊!”我说,发动了就好。但也说明你的起动马达很老旧了,是换新的时候了。 他说,“对。尽量早些换,同时再让车行检查一下打火花的原因。

“打火花?哪里打火花?”我疑问。 “就在我敲的起动马达附近。起动时,有很大的火花出现”。“你怎么不早说呢?打火花说明接触不好,起动时出现,是那根主电源线在起动马达的接头处松了。这大概就是先前不能起动的原因!”

“把电池的负极松开,然后沿正极的大粗线到起动马达的接线头,检查那里的绝缘,并拧紧接头处的螺帽,” 我像一个指挥官一样下了命令----尽管不在现场,但我的把握十分大,问题就出在那!

以后的故事是,我收到了他的微信:XX, 太感谢你了!正是那个敲打, 车子发动起来了!重新把Starter 前面的电线很好地绝缘包扎了,也把那个打火花的螺栓拧紧了,现在完全好了!

XX, 你的宝贵经验值钱啊!省了好几百块啊!

谁的好几百块,他没说,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