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年没换发动机油的后果

(2014-10-25 15:42:12) 下一个

前几天几位网友探讨多久可以不换发动机油。我来讲个我经手的三年没换油的故事。

那是1991年的秋天。一天,我的一位朋友打电话给我,说昨天他太太的车死在路上,现在被拖到家里。他问我能不能帮他看看是什么毛病。我简单问了几个常见的问题,他说,太太开着开着,感到车发抖,而且抖得越来越厉害。然后,吭的一声,车就停下了。再发动,没声了。我问再发动时,发动机转吗?他说,好像是不转。今天他又试,只听咔咔响,不见发动机动。我说大概是发电机和电池出了毛病。

他这个车我以前见过,1988年的Mercury Topaz Ford Tempo是同型异名。是80年代中后期福特公司四缸小车的主打,装的是2.3 L HSC发动机。福特公司从化油器(Carburetor)过渡到 喷油(中心和多点喷油)以及计算机控制,都在这种车上实验过。那时福特车的质量不敢恭维,Topaz的口碑一般化。但作为白人的工薪阶层,选择这类性价比实惠的车种,也是很大众化的。我认识他的时候,这个车已经买了两年了。

到了他家,直接把我车的电池搭到他车上。过会儿起动,咔嗒一声,没了动静。我想,这电池死的够狠的。好,等会再试。和他天南海北聊天,聊车。再试,还是没动静。我说,这个电池死光了,买个新电池吧。他说才三年,电池就死了? 我说,寿命短了点,但也不是没可能。我们去了Canadian Tire,买了新电池回家。帮他装好后,我心想这回一定一下就起动。我对他说,等发动起来了,我们检查发电机。要是发电正常,可以确定毛病是电池死了。

大家大概也能想到结果了:发动机还是不转。他问,是起动马达坏了?不会啊,车是死在路上,是在运行中,应该和起动马达 没关系啊,我回答他。并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从未提及马达会有问题的原因。我从不相信有些修车店总是对客人讲几个部件同时坏了解释,也不用这个思路影响自己。但这会是什么毛病呢?我摸摸电池的输出电缆,很烫很烫。就是说有大电流到起动马达了,可为什么它不转呢?说不定真是马达在行进中发生短路,吸光了电池和发电机的能量,才使车停下来的。我的判断可能有点太自以为是了。想到这里,我说,我们试着用工具转动发动机,假如能转动,就是电池的问题。我来时没带大工具,以为就是充电池换电池。所以又开回家一趟,拿大扳手。

等我开始盘动发动机时,才发现无论使多大的力,它纹丝不动!“发动机出了故障”,我告诉他。我想如果这话来自修车店,他一定认为是要狠狠地宰他。怎么会?他的反应很茫然。我说检查一下机油吧(其实,应该首先检查的就是油和冷却水,还是不够专业啊)。我抽出油尺,这回茫然和吃惊的是我:油尺上是粘稠的黑色油膏!

“你多久没换机油了?”

“这得问我的太太”。

等他和太太从屋里出来,俩人的表情都很生气,而且还在吵。太太说,我一直以为你在take care 这个车。他说,你开,当然是你去保养!。。。。“多久没换机油了?”我只好插嘴制止,俩人谁都不说话。我突然明白了,从他们买这个车到现在,三年多的时间,5万多公里的里程,这个车没换过机油!

随后,我打开了阀箱的盖子(Valve cover),那儿应该是发动机内比较干净的地方,但平面上和弹簧顶部的油泥,至少有两三个一加元的硬币厚。底下油盘里会沉积多少油泥,从而堵塞了油泵的吸油口和油路,不用打开看也能想象得出来了。我说你可以去问哪家修车店愿意大修这个发动机;但在我看,它已经没有修的可能和价值了,因为缺油造成部件间咬死和损害,不知要换多少主要部件。最好的办法,找个因车祸而报废车的发动机,换上就是了,也最经济。

他后来找到了发动机,大概是一千六百元。还是找我,给他做的RE & RE;至少从人工的开销上,让他们得了一点“安慰”。

网友们,千万别让您的车三年不换油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史兄厉害啊。 会自己修车。 今天修刹车,四个轮子上的刹车都得修,花了600元。 等了一天才做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