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里“拖”单骑(中)

(2013-08-03 10:16:34) 下一个

接着上回提到的租卡车·和平板拖车说下去。



在美加的高速公路上,如果你留心看,经常可以看见标有U-Haul或其它公司招牌的方盒子卡车(Cube Truck),后面拖着单轴或双轴的平板车,在车上放着小型汽车,这是自己搬家常见的形式。上文登出后,很多网友都表示有过这种经历;而我从波特兰把不能开的minivan带回家,就是这个形式。不同的是人家的车能开而不开;我的车想开不能开。这是省钱,省事,省时的最佳形式。和别人不同的另一点,是装车时,我让AAA拖车的司机把我的车倒上平板车,就是说我的车是车头向后的。这样做表面上的原因是借用了·拖车的力量,把我的车推上去,省了大家帮我推的麻烦(AAA的司机是无法让我的车车头朝前上平板车的。只能自己开上去或大家推上去;而我的车没动力,开上去是不可能的)。当我在AAA司机卸下我车之前,向他提出倒推上拖车,省大家一点力气时,大家都说这是个很好的主意。其实他们只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在跟随AAA拖车去租车店时,我已经在盘算回家后,自己修车的可能性了。



那时我家住在一条没出口的小街上,是个小山坡。我家是进口第一家,也是地势最低的地方。我要自己修,第一件事就得把车开进车库。我想把平板拖车开到上坡的顶部后,借坡下“驴”, 即使没动力,我的车也可以·溜下坡,转个直角弯,就能进车库。所以,让车在平板车上的位置为头朝后是最好的解决之道。当然,车头朝后,minivan后面的大平面迎风,会增加很大的阻力,消耗更多的油。但如果真能省下千元以上的修理费,这点油的开销,就算不得什么了。车到家后,一切按设想的那样:开到山坡的最高处,松开绑紧的帆布带和其它安全锁定;发动车(为了有动力方向控制和刹车), 让两个儿子在后面推(他们也该干点什么,不是吗?),车开始向下方移动,下了ramp 速度加快;我转弯加点刹车,她乖乖地进了车库。“嘿嘿,你以为你撂蹶子,我就制不服你?修不好你,我驮着你走”!我对着车发狠,总算出了口气。“这半天,你不是驮着它回来的吗?”太座问。唉,谁让咱是戴罪之身呢?什么都别说了。



说到修变速箱,确实是被那么高的报价逼的。我知道的另一个事实是,在加拿大修,会比在美国修还要贵。一是加拿大技术工人的工资高过美国;二是加拿大物价高。所以只要车能回到家,我一定要自己动手,不管太座非常反对。我从来没修过自动车的变速箱,但把它从车上拆下来,以前确实干过,而且就是这个型号的车。我在国内做过多年的机修钳工,对齿轮,离合器,轴承轴瓦这些机械元件,没有发怵的地方。唯一不行的地方,是自动变速箱的控制阀箱。凭我的感觉,这车的故障是离合器烧了,或齿轮打碎,而不是阀箱的问题。退一步说,就算是阀箱的问题,我也可小心地拆,仔细地看;做记号,对说明;发现问题,换件处理。我对太座说,这次不是给别人修,没经济压力,也没有时间压力;自己捣鼓,慢慢干,变干边学,凭咱这么聪明的脑子,能学不会?干不成?再说,我这么一干,至少能省您2千多两银子呐。



拆下transmission(transaxle)并不难, 但是有点麻烦,也是个累人的体力活,特别是很多时候要钻到车底下。因为要去掉两边的轴,所以要拆下两边的轮 子。拆轮 子前,要先松开传动轴的大螺帽。找来一根长管子做力臂,让太座在车里踩紧刹车:一个猛劲,螺帽松了。开始不错,是好兆头。升起车之前,踩下“手刹车”, 用三角块堵好后轮。再把电源和transmission上面的连线,零部件和cable全部拆掉;不然车升起后,这些东西就很难接触到了。(修车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前后顺序要考虑周全,可以减少很多麻烦和节省无用功)。然后把车升起,把轮 子放在车身底下(最稳定的stand)。买了几根2X6的木板,切成一尺半的长短,一块块地垫进车身和轮 子中间,直到车底离地的高度足够把transmission拉出来。因为要去掉中间和左侧的mount,所以还用木块垫起发动机。钻到车下,拆开油盘,放出transmission里的油;再把油盘用几个螺丝临时固定回去。这些准备工作做好了,就可以松开所有的连接螺丝了。出力最大的是压下Lower control Arm,把那根用来送传动轴大螺帽的钢管都压弯了。没什么其它困难,不到三个小时,transmission就和车子脱离了。



这时,我还有买个旧齿轮箱装上这个选项。拆卸之前,曾经打电话问过旧零件供应商,他们要价1000到1200元,保证期是3到6个月。而我问Dealer新的要多少钱时,吓得我立马放下电话:将近$4000再加税。这是·在加拿大啊,有大家拿的机会,也就有拿大家的时候。如果自己修理,有两种repair kit可选择。 一种包括了两组所需的离合器摩擦片,两个箍制动(bend),轴承和几个弹簧和油封和垫片。要价是600元,是做最基本修理(只换摩擦部件和垫片)的材料,前提是齿轮和控制阀箱状况良好。另一种是在第一种的基础上,外加两套行星齿轮组(Planetary Gear Set)和控制阀箱内弹簧,钢球,小柱塞等),这是为完整修理设计的。价格也贵,快1000元了。另外,还应买一个(或让专业店修理旧的,这个自己没法修)力矩转换器(Torque Converter), 做transmission rebuilding, 不换converter, 也是蒙人的事。买这个和修差不多,都是300元。我合计了一下,不考虑做简单修理,因为已经出了这么大的力,为省几个钱,不值当。如果买完整的修理kit 和converter, 要花1300多元;比花1200元买个只有6个月保修(不保人工)的旧件,只多一百,但得到的基本是个全新的transmission(不包括transaxle 中差速装置那部分)。这无论如何是更好的选择,前提是只要我能把工作做好。挑战和成果同时存在,是进是退,一念之差。经过评估和向领导请示,最后选择了自己修:修一个自己从来没修过的机器,挑战自我,节约金钱,享受过程。



谢谢阅读,谢谢耐心等待下一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觅音的评论:

是sway bar 太硬。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两个小子的问题是眼里没活。你叫他们干个事,他们就干,也能干好。你不叫他们干,他们也不会主动来帮你。

现在大了,都走了,干不干无所谓喽:)

问好杜姐!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牛人!”出力最大的是压下Lower control Arm“ 是不是因为shock absorber spring?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佩服佩服~~~~
看得津津有味!
幸亏生两个彪悍的儿子(当然那时还小,俺说的是未来无限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