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匆匆行(六)人情篇

(2013-04-24 10:08:17) 下一个

写了前五篇,着重介绍了台湾的风景和水土;如果把这些都归结为风土的话,那么再该说说的,就是人情了。这是这个游记的最后一篇,为人情篇,是想如实地讲我们亲身经历的事,反映了台湾人的尊纪,礼貌,助人的精神。我们只待了五天,看到和经历了很少的事情,对整个社会来说,无异像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但我相信,这一滴水的确来自大海,也能展现大海。

我们这次完全是以最普通,最经济的形式游历的。住的是三星半级的大众酒店;乘坐的是公交车,包括市区,长途,地铁和火车;吃得是街市小吃和大众饭店。我们没见任何台湾朋友,也没接受任何形式的请客应酬。所以,应该说,我们接触的是普通民众的社会;看到的和经历到的,也是真实的民生。先讲看到的吧。

在地铁站上上下下了十多次,每次都乘自动楼梯。像很多地区和城市一样,台湾人的习惯是不走动的人站在楼梯的右侧,留出左侧为着急赶时间的人行走。可以说,这十几次的乘电梯,没看见一次静止的人站到了左侧。也没见左侧行走的人,走走就停下了,而是一直上到或下到终点。

站台上画出了清楚的线,为等车的人排队用。相对于每个停靠的车厢,相当精准:上车人在门两侧;下车人走中间。人们在车到站前,都按线排队,我从未见车到后,人群涌向车门,上下互堵的想象。车厢里非常干净,看不到任何丢弃的杂物。车厢里也非常安静,没人大声说话。感觉是人人在自觉地维护公共卫生和公共秩序。

台北和基隆的每个主要街口,都有由红绿灯和时间表控制的人行线。红灯时不可走;绿灯时,显示计时,告诉过客,还有多少时间可用。时间剩的越少,计时表下那个灯光人像就运动越快,提示行人加快速度。我们看到,不管多繁忙的路口,不管有多少人在等,绿灯亮前,是没人过马路的。

这几个观察,让我感到了民众守纪的自觉性。除了在总统府外的大街上,我看到过道路的协管人员和交通警察; 其余街口,从未见到过任何一个交通管制人员。我只见到过一次警车,是在离开士林夜市的时候。我在北美生活了二十多年,也游历过世界上几十个著名城市,可以说,台北的交通管理,绝不差于世界任何城市;台湾人的自觉守纪,也是我见到的佼佼者。

我走在街上,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是游客——背个背包,拿张地图,东瞧西望。所以,当我们有困难时,就会有人帮助。一次在101后面的小街上,从精品店出来,一时搞不清东南西北。正在展开地图、对街名、以确定自己的位置时,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主动过来问我们要去哪。我们说要找捷运(地铁)站,她说这周围有两个,要知道我们往哪个方向走,以确定我们去正确的车站。对她的好意,我们衷心感谢,听到的还是那句话:“不会啦”。这样的情景,以后又出现过两次:还没找人问,就有人主动帮助了。

酒店服务员,公交司机,长途车站售票员,博物馆工作人员,都表现了很高水准的“以客为尊”的服务宗旨:热情,耐心,专业。我们多次受惠于他(她)们的帮助,也感受到对游客的尊重。我以前说过买车票的事,再举个其它例子。虽然博物馆是人多嘈杂的地方,但有时又是要求安静肃穆的环境,如国父纪念馆警卫换岗表演时,或在故宫的一些展品前等等(这种场合多是旅游团集中的地方,很吵)。在这些地方,从未见工作人员呵斥游客安静,也不用“嘘”的出声制止大声说话。而是手拿一块小纸牌,上面写着“请轻声”,在大家可以看到的地方慢慢摇动,提示大家安静。这种操作,显示了人性化的管理,不使人难堪,是很值得借鉴的。

有两件让我们感动而且真实收益的事,使我们很深刻地接触了台湾的“人情”。

其一。在去野柳的车上,和太座商量回程的时间和线路。如果我们按原路返回台北,考虑到还要到酒店取行李,就要留出更多的时间。我记得在等车时,看到这路车的总站叫淡水;而在台北捷运的地图上我看到过一条线路的终点站就是淡水(没去过)。我们手头没有台北基隆地区的大地图,不了解做这班从野柳到淡水的车走哪条路,有多远。只是感觉不用走原路途经基隆回去,就应该是近路。于是,我对太座说,玩完后,我们继续乘这路车,去淡水;从那换捷运回台北车站。

一位坐在我旁边的先生听到我们的小声交谈。他先和我们礼貌地打了招呼,聊了几句旅游的闲话。然后认真地对我说,从野柳经淡水回去并不省时间,虽然不走基隆了,但是因为淡水在很远的西北角,从野柳到淡水要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再从淡水乘捷运到市中心,又是40、50分钟的车程,合起来,至少两个小时,可能比从基隆回去还多。我说那只好从原路回去了。他说不必。他说有一班车是从金州(野柳的下一大站)去台北车站的。这班车不经基隆,在基隆前转上高速公路,直达台北市区。比从基隆或淡水要快多了;而且方便,不用换车。他又介绍上车的地方,说就在你在野柳下车的地方过马路,有几班车的停车牌;找到去台北的,等在那就是了。

在野柳玩过后,按他说的,上了直接去台北的车。真快,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如果按我自作聪明的路线走,在时间上我们可能很紧张,很可能误车,以致误飞机。人们不愿自己个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单独旅游,很大的担心,就是交通不明。我算是黑大胆型的,到哪儿都敢自己闯,不加入旅游团。而一旦出错,麻烦也是很大的。所以,有好心人,能认真介绍当地交通,使我不出错误,那绝对是巨大帮助。更何况,他主动给我指明路径,防患于未然,更是难能可贵。在道别时,我们真诚地向他表示了谢意;提前到达台北站后,我更是从心底感激他的善意和真实。

其二,还是自己瞎闯出的麻烦。从九份去黄金瓜错过下车后,就随公车一直下到山下的水楠洞。在九份时不停地吃小吃,基本花光我们准备的零钱。原本想到花金瓜再换点零钱,谁知下到了水楠洞,周围一个商店都没有,就一个“十三层选金场”的文物古迹戳在那。我们有两个选择:一是乘回程的车上山,去黄金瓜或九份,到那再换钱;兜里剩的这点零钱还够坐车上山,但时间上我们就去不了野柳了。二是坐沿着海滨的公路回基隆,这条路近,肯定有时间去野柳,但我们的零钱不够坐这路车(去九份是当地的市区车,只要交15台币;回基隆就是郊区车,应该和来时我们交的钱差不多:90多台币一个人)。

太座不想再上山,想抓紧时间去野柳,可捏着1000元的大票,是上不了车的。问我们身边带着孩子的一对夫妇,这附近有没有商店,可以买东西换零钱。女同胞详细问询了我们要去哪里,然后说到基隆要192台币就够了。问我们有多少零钱?我们把全部的都找出来,是175台币。她拿出20的硬币给太座,说这就够了。太座忙不迭地推辞,说怎们能要你们的钱呢?女同胞说,就20块钱,不算什么,能帮你们的忙就好。他的先生在旁边也劝我们收下,一不小心,在台湾我们成了要钱的人了。对他们说了很多的谢谢,回答还是那句“没有啦”。

我们的经历要是到这就结束,也就是遇到了好心人,也就是一个慷慨解囊的故事。但想不到的是,旁边看着我们“要钱”的一位老妈妈,竟然翻出她手袋里的所有零钱和小额纸票,数过点清之后,对太座说,这是1000块,换给你用,你就不用要她的钱了,到基隆也不要再换了。我们有时在商店花这种1000台币的大票,店主还要仔细甄别一下,防止是伪钞。可这位老妈妈,对素不相识的游客,就是为了他们的方便,为了减少他们受惠时的难堪,竟倾其所有,慷慨相助。这确实对我们震撼很大。换了我,我不会去做:谁知他们是不是骗子?谁知他们拿的是不是假票子呢?1000元不是小数,太多的理由不会做,而且也不会内疚。老妈妈表现出的不仅是慷慨,更是对人的信任,对善良的追求。太座感动之余,拿出50的零钱给她,说您把零钱都给我们了,连个急用都没有。老人家说什么也不收,争让了一会,直到车来了,大家上车,还是没收。

大概这些都是偶然的事件。但短短的五天,接连遇到三、四件这种“偶然”, 也说明了这种偶然的几率。台湾人信佛教的人很多,在基隆佛光山极乐寺看展览时,看到他们宣传的三句话: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话很简单,但做到,也得潜心用力。我的感受是,台湾人在努力做到这朴实无华的“三好”,这就是比台湾的“风土”更感动我的台湾“人情”。

台湾行游记到此结束。定名“匆匆”,是因为去得匆匆,玩得匆匆,看得匆匆,写得匆匆。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待以后有闲暇时,一定再去宝岛;多住些日子,从北到南,从西到东,把台湾看个遍,也更多地接触和了解台湾人。回来后,再写篇“台湾慢慢看”,此一大愿也。

 



台湾的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HCC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史迷兄写的好,亲切实在。我们去台湾要签证吗?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乡土人情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相比之下大陆的假大空以及表面上的“繁荣昌盛”实在是可悲啊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alltowngirl的评论:
希望有点帮助:)也希望能拜读到您的台湾游记!
smalltowngirl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你台湾行的每一篇文章,很详细,正好我们年底也准备去那里,所以收藏了。台湾的旅行参考书很少,你的系列会很受欢迎的。
谢谢。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大侠这人情篇写得好,终于见到了我们日日夜夜把你们挂在心上的骨肉兄弟了!
幸亏当年没有解放台湾哪。民风如此淳朴,看来我们的民族还是很有希望的!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Yu的评论:

是,很羡慕和很敬佩他们。
谢谢1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道具的评论:
文学城改了发相片的方法。
一个是假如你知道编程语言,可直接用语言发相片,但你要把相片先上传到一家服务的server,如tinypic.com。

另一个方法,是在要发的帖子里,在要发处点击文章方框上面有图片样子的logo,然后点击搜素,在你的计算机里找到要发的照片,直接上传到你的文章。这叫“所见即所得”的方式。对不会计算机语言的人,都适用。

您可试试看。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gandaa的评论:
从来自觉执行时和大力度的惩罚相连的,因为人的共性中有阴暗的一面,同时人的可塑性最高。

谢谢来玩:)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迟静的评论:

是应该认真研习一下三民主义的理论了。过去妖魔化的太厉害。

谢谢留言:)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yty1234的评论:

如果您知道,欢迎指教:)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觅音的评论:

我计划有时间时去厦门:)
谢谢!
灿灿的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我们回国也能有这样的感觉就好了。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台湾,也为他们的人的素质感到敬佩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一路看完,深有同感。
我2011年夏天去台湾大约10天。与欧洲相比,台湾的文明,秩序,民众的素质,民风的淳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重让我印象深刻。
也写了游记,但没有楼主观察细腻,文笔流畅。
还想请教怎样传自己拍的照片呢,游记中缺少照片似乎缺乏生动。
mgandaa 回复 悄悄话 在捷运里吃喝喧哗是要罚钱滴,捷运刚建成时严格执行,现在放松了点,但大家也就习惯了。所以不算完全的“自觉地维护公共卫生和公共秩序”
我很喜欢捷运,真的是非常干净清爽。上下班时间挤得半死的时候也不回发生“挤不上车”的情况。
迟静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确实很好,真正的三民主义在这里实现了,而我们的共产主义确实彻底的失败了!
tyty1234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think you really know taiwanness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介绍台湾。我老家在一海之隔的福建。有机会也游一下台澎金马。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您好南国MM:)

您家人的境界也很高。其实我们中国人天性是宽容,忍让,守法的。这些年的政治运动和公开的不公平,让人们不得不为自己利益操心,从而越轨。

真希望台湾人能保持良好的精神,这对大陆的直接影响最大。

问好!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诚信的评论:
问好!
我在这儿见过一些反面的示例。当然,因为住的长了,见得多了。但比率应该是很小的。
台湾呆的短,没看见负面的东西。所以很感概。同样是短期到国内旅行,见到的就不少了。我不想说台湾是最好的,也没这个权利;但它不输于这边是可以看到的。
但我的参照物,还不仅是这边,当然还有大陆。

谢谢您。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alltowngirl的评论:

谢谢!对不起,还没回上次您的留言。
祝玩得愉快!:)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胡一刀的评论:

那天真的挺狼狈。我说的是我会不会主动帮他?估计不会。
还的向您学习:)
问好一声:)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探索真理的评论:

和您一起探索真理:)

谢谢!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唉,你这么聪明的人,咋干了这种糊涂事涅:)管他婆家不婆家,先蹭吃蹭喝几天再说@!@
别叫小艾他爸听见了哦啊:))

问好!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唉,你这么聪明的人,咋干了这种糊涂事涅:)管他婆家不婆家,先蹭吃蹭喝几天再说@!@
别叫小艾他爸听见了哦啊:))

问好!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真的是很和谐和平静。希望他们能这么保持下去:)
好久没见到你。我刚给我的Honda换完机油和取下雪胎。
问好!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ngzhoublogger的评论:

只想说中国人不是不能做好事,当好人。要看引导的方向和力量了。

谢谢来玩:)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豆豆银豆豆的评论:

对不起,还没回上次您的留言。
我们住在南京东路一段的国王酒店,三星半级,很干净,服务质量很高,交通非常方便,公车就在门口,捷运要走一点。我们有优惠价,80多美元一天。
祝玩得愉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那年小火车事故,我们家有个亲戚就在其中。后来她不断夸奖民间的人情和热诚,尽管她断了5根肋骨,都不计较赔偿。同体的文化,大家都是通情达理的。

去年我在上海,看到进步也非常大。地铁站的次序,给人映像深刻。谢谢史迷兄介绍。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有个问题请教: 您在美国生活多年, 为何还对台湾人的文明守纪有感触? 按理应该习以为常. 他们做得比美国的人还好吗?
smalltowngirl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good information. We will go there this year.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大陆的朋友去台湾,回来跟我说没啥看头,桃园机场就跟个县城似的。我心想你把最重要的错过了。也许跟着旅游团就只能看个表面,还是史迷兄的玩法有意思。
“换了我,我不会去做”?史迷兄果然是个谨慎的人,哈哈。1000台币不过两百人民币,要我还是会帮忙的。
探索真理 回复 悄悄话 大陆民风给共产党搞坏了。台湾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跟读,大虾辛苦了,写得有滋有味,看的我意犹未尽,等着看“台湾慢慢看”
说实话,台湾的硬件真不咋地,台北好些,台湾让人心怡的,还是软件,也就是大虾说的浓浓的人情味,世世代代生长在那里闽南人的乡土味,憨直醇厚,骨子里散发出来的乐天热情,让纯朴之风在待人接物上成了一种素养和习惯。

有次我逛台湾的菜市场,看东看西打听价格,有个卖菜的欧巴桑看我说很喜欢,还要给我介绍婆家,我一害羞走开了,后来挺后悔的,万一是高富帅呢,嘎嘎~~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啥是和谐社会? 看台湾!
hangzhoublogg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介绍!台湾和大陆真是渐趋渐远。
金豆豆银豆豆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谢谢您写了这么多让我们了解台湾!看了您的系列,好想去!我也打算自由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