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匆匆台湾行(二)

(2013-04-14 18:57:39) 下一个

 昨天说到晚饭后要到长途车站买第二天去日月潭的车票。长途Bus站就在台北火车站西侧,是台北最热闹的地方之一。我们边走边看,不远就到了车站。车站里人头熙攘,买票去不同地方的人排了几条不同的队。找到我们要拍的队,边排队,边看地图。日月潭在台湾中部,离它最近的城镇叫埔里,只有十几公里的距离,是从台北去日月潭的必经之地。埔里另一个有趣的地方是,它是台湾的地理中心,南北和东西的中点。著名的台湾暨南大学,就坐落在埔里的青山绿水中。

等轮到我买票,我说要两张明早去日月潭和晚上回来的往返票;售票小姐说,早上和上午的票卖完了,最早是下午4点的。怎么会?怎么这么忙啊?小姐回答:明天是清明节,所以这个周末台湾各地放长假4天,返乡、学生回家、旅游客,都很多,票卖掉得很快。对不起,不好意思。(我不懂,为什么台湾人总喜欢说不好意思)。再问,后天的票呢?回答:后天早上出发没问题,但晚上回来只有一张票了。“不是有很多班车吗?”“我查过了,就剩这一张,不好意思。”“那从埔里回来的,有票吗?”我突然想起排队时学来的知识,现卖现卖,我想埔里和日月潭在之间应该有很多交通车。实在不行,坐出租车也能到。“埔里回来的票有,但你就不能买往返票了”(往返票有打折)。“埔里和日月潭之间的车很多吗?”“应该很多,但他们是台中客运,我们不卖票。”“好。两张早上7点去日月潭,晚上7点从埔里回来的票。”小姐告诉我,在日月潭下车处就是台中客运的售票处,让我下车时就买好回埔里的票,又叮嘱了几次。当我表示感谢时,小姐说:“没有啦,不好意思。”(又不懂,没有啦什么意思?)

第二天去不了日月潭了,就得改计划:把第三天要玩的地方,提前。这就包括去阜杭豆浆吃早点。所以,第二天一大早,首要的事,就是走向阜杭。等我们到时,还不到7点,队已经排到楼下了,虽然不像前一天那么长。大概二十分钟后,我们站到了柜台的前面。 

他们只卖这张照片上的商品:咸甜、冷热豆浆,油条,厚饼和薄饼,摊鸡蛋,甜火烧。就这几样,吸引了全台北的人过来吃,不简单啊。

这是我们的早餐。两根油条,两碗咸、一碗甜豆浆,两个薄饼夹蛋,一个甜火烧(他们有的,太座都买了),不到200新台币,折7美元。两人吃麦当劳早点,这点钱肯定不够。不光价格便宜,好吃是更重要的因素。油条炸得又脆又软,找不到中心的硬面团;豆浆咸淡适中,还微微带点甜,口感很好。这顿早点吃得香,还得再来!



排队示意图。这才叫牛,客人不多,能教人怎么排队吗?这辈子第一次见这样的招牌。


吃饱了, 接着去玩。第一站:故宫。台北故宫博物院是除北京故宫之外,世界上典藏中国文物最多的博物馆,包含了甲骨文、青铜器、陶瓷古董,书画典籍等五千年中华文化经典文物近70万件,来源于清代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热河行宫等处,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捐赠。小时候,我家住在北京故宫西门外,离西华门不到五十米远。记不得进去过多少次了,随便到可以和同学在故宫内空地上踢足球、过队日的程度。后来知道还有很多精品收藏在台北故宫,就希望将来有机会能看到。在我看来,到台北不看故宫,真就是“入宝山而空手归”了。

买门票,进了门,先得存包,包括照相机。这回好了,什么也照不了;自己看,自己知道就是了,没什么能说的。但还是见到几件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展品。在一楼图书文献展里,看到了明成祖的《永乐大典》和乾隆文渊阁的《四库全书》;二楼书法绘画展里有数不清的名人的字画,而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和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给了我一睹为快的感觉。还有三楼上的镇殿三宝:玉白菜,东坡肉和毛公鼎。毛公鼎不大,只有一尺高,却铭刻了497个篆字的书文,记载了因毛公辅佐周宣王,从而获得天子赏赐而做此鼎的一段史实。

说起故宫的镇馆三宝,毛公鼎没话说,周朝的古董,又镌刻了近500个篆字,价值无限。玉白菜,以精巧绝伦的构思和巧夺天工的绝技,在天然玉石上活灵活现了一颗白菜和菜上蚂蚱;是不可再见的绝活,说“镇”也站得住。可我就不觉得那个东坡肉有什么可“镇”的。就是一块可以乱真的玛瑙石而已。但像《永乐大典》,或者一幅名画,一张名帖,如三希堂法帖之一的王羲之《快雪时晴帖》,都具有玛瑙石无可比拟的文史价值。有人喜欢赏玩是一会事,但作为顶级历史文化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另一回事;至少要对这个文化圈有某种代表意义,是吧。


 
为故宫新铸的青铜鼎。中国的鼎文化,源远流长。

故宫在士林区双溪镇,依山而建。离故宫不远,在青山和城市交接的地方,有一处宁静的自然生态公园。在这个公园的最深处,就是蒋介石在台湾的住所,叫士林官邸,现在已经开辟为展览馆。从故宫出来,乘bus, 我们到了官邸。不巧的是,因为放假,官邸不开放,只能从外边参见一下了。这座蓝色的二层小楼,就是蒋介石和夫人宋美龄在台北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故居,丝毫没有奢华的感觉。以前知道蒋介石生活简朴,但没想到会简单到这个样子,和普通民居真没太大的区别。我们小时候被教育,说蒋是四大家族之首,靠搜刮人民血汗,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至少,在这座小楼前面,找不到这种影子。也许,他到台湾后改好了。

士林官邸前面的自然生态公园,安宁,怡静,清新。

出了公园,吃过中饭,天还在不停地下着雨。想等到傍晚去逛士林夜市,所以不想现在回到酒店,到晚上再出来。太座看见指路的大牌子上写着“阳明山国家公园”,问我,有多远。我们的城市交通图上看不到阳明山公园,但我想应该在不远的前方,因为总听台湾朋友讲台北阳明山。既然说是台北,就不会很远。走到汽车站看各线的示意图,很快就找到了直接去公园的车,还是市区车!在台北,市区车的车费就是15新台币,从头到底(可能和假日有关,没仔细问过),实在是太便宜。而且线路和车辆之多,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可惜的是一直阴天,细雨不停。待我们到公园汽车总站时,因为山高的原因,摄入眼帘的是一片烟雨,一片云雾。看不到远方的天,看不清近处的山。怎么走,到哪玩,都不知道。这时,一位车站的服务员告诉我们,这里有108路小bus,沿公园的各个知名景点转一圈,每个景点可上下车,最后还回到这儿。有句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这里呢,是“有路就有方便车”,收费还只是15新台币(五毛嗳)。

我们就随车转里一大圈。雨很大,也没下车。想起每次开车带老母亲转,她不想下车走,光在车上看,说这是“游车河”。我们在阳明山公园,也游了一次车河。就照了这一张,起名“风雨阳明山”。下次来台北是一定要重游,还得带上游泳衣裤,据说这里有很好的温泉浴池。

从阳明山下山后,直奔士林夜市。天还没黑,但店铺都开张了。夜市就是以小吃为主,夹杂一些服装、纪念品的生意,和世界各地的市场街差不多。但大概没有哪个市场街有士林夜市这么多的小吃店和饭店。下面的六七张照片,是在一个地下食品区照的。有些我们买了尝了,有些看着没敢吃,都是些我在别处没见过的食物。

听着名字吓人。就是炸的酥脆的方面包,把芯挖出来,放入各式海鲜素菜等,用特殊的调料.

大饼包小饼

 

臭豆腐,坚决不让太座买,但她还是买了一碟尝尝,我坚决不吃!

士林一级棒牛排

蚵仔煎。台湾名菜,好吃。

担仔面

士林老地方小火锅

最后和太座各自要了一个海鲜锅,100新台币。

士林夜景

士林夜景2


又玩了一天,该回酒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goodbyegirl 回复 悄悄话 You're brain washed in China. I grew up in China too. My father grew up in 蒋介石's hometown 溪口. I heard so many true stories from old people (some are my relatives) there, 蒋介石's family always kept very lowprofile over there. They were loved by people there. And their house is not very fancy and big.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nesseeRedNeck的评论:

谢谢!
TennesseeRedNe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試試這APP,我就靠這東東吃遍全台和離島:)

特色:
*結合三千多筆食尚玩家美食資訊,降低您踩雷的機率.
*陸續更新網友推薦店家,讓您輕鬆找到隱藏版美食.
*結合Google Map應用程式,可以為您規劃路線至店家,不影響您的使用習慣.
*可以將店家顯示於地圖上.
*可依照您的所在位置,縣市,複合關鍵字搜尋美食.
*可將美食店家加入"我的最愛",並加入個人評等.
*可直接點擊號碼撥打電話給店家.
*離線時可使用基本資料查詢.
*提供方便介面讓網友推薦美食及回報錯誤,確保資料品質.
*提供網友評鑑功能,可按讚,可留言,並顯示總數
*可作網誌搜尋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orangefish.app.delicacy





TennesseeRedNe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哈哈,很有"台味"...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nesseeRedNeck的评论:

那我们该怎么说:不会啦?:))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我先行,你跟上。都去宝岛赏光。:)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ping的评论:
我也在想着这问题。但价钱是我亲眼和亲历的。
故宫:160门票,唯一要门票的地方
市内汽车:15
早餐:油条豆浆少于50
饺子按个卖:5/个。吃一盘20个的当晚饭,100.
小火锅;100到150
街上的小吃更便宜。
长途:机场到市内120到140,去日月潭460单程,860来回票
游湖船票,我们买的贵,300,有很多招牌200的。
火车去基隆,90/人
出租车,从南京东路/林森路路口到西站,100
韩国餐馆(在南京路上)石锅饭,140
水果便宜的无法计算。木瓜,释迦,莲雾是我们天天吃的,100到200的花销。
麦当劳,星巴克都比美国的市价低,也比大陆的低。那个这儿的华裔年轻人喜爱的泡泡茶,50/60,大mall的food court, 100上下的快餐,满处都是。

究竟为什么,我说不清楚。一个原因是台币的比价低了不少,使我们这些持美元加元花费的人,底气感到足了不少。到欧洲,无论欧元或英镑,花起来就有点心虚。

谢谢探讨:)




Gping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有些不解,什么都这么便宜,人家能挣多少来维持生活水准象你说的人间舒适天堂?走遍中西美,连hk 花钱都要想想自己菏包啊。
TennesseeRedNe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国铁树的评论:
看到那麼多的正面留言.身為台胞的我,還是那句話 - "真不好意思".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宝岛真富饶,好吃好喝,还有好典藏。

他们的档案管理真是做得好极了,我居然找到了我祖爷爷的手迹。

谢谢史迷兄先行:)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是。在我谢过前台小姐后,她说“不会,不会”。
我在想,是我不会谢她?还是她不会接受?:))

到哪都要学!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觅音的评论:

那个国家和社会都会对人民洗脑。不过,我们过去的邪乎多了:)

和今天北朝鲜有的一拼。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觅音的评论:

好像是有这么个趋势。在北京也听到过人说“不好意思”,当时也没认真想。

问好!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诚信的评论:

过奖了。您喜欢看就好,我就再写:)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ile的评论:
谢谢解说:)

方言的流行,是不按语法规范的。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mrock100的评论:
后来是明白了,但还是有些不习惯。

祝令堂大人玩的愉快!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那里的台灣小妹,在你說了謝了她以后,常說:"不會,不會"
刚开始时,也不习惯,现在了解是:"沒關係"的意思。
谢谢分享!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时候被教育,说蒋是四大家族之首,靠搜刮人民血汗,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
那是我们被洗脑。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大陆人也总喜欢说不好意思。估计是从台湾传来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 再次感谢分享.
feile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可指sorry, 日本人也always"不好意思"挂嘴上.
like the serious, thanks for sharing!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啦就是不麻烦,不客气的意思,台湾人都这么说的。

喜欢LZ这个系列,妈妈下月去台湾,要把这个系列推荐给她。对我认识台湾也很有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