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塞罗那的故事(8)----小小国,安道尔

(2012-09-09 11:39:48) 下一个


以前就听说,欧洲有几个小公国,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中世纪的风貌,安道尔就是其中的一个。所以,这些年一直想去看看。巴塞罗那离安道尔很近,两三小时的车程;所以在我们计划巴塞罗那的行程时,就选定了到安道尔一游。尽管玩过后,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古朴;但它许多别具一格的景致和文化,还是让我感到意趣盎然,不虚此行。

下面用文字和图片介绍安道尔之行,作为这次巴塞罗那游记的终结篇。

安道尔是在大山围抱下的一个小国,面积460平方公里,就是20公里乘20公里那么大的一块地盘。首都是安道尔城,沿着瓦利拉河流经的山谷而建。说是山谷,其实也是高原,海拔一千多米,是欧洲最高的首都。全国划为七个地区,有五个城镇。旅游业是最主要的经济支柱,夏天避暑,冬天滑雪。据说想成为安道尔国民的人很多,原因是社会安定,不服兵役,不交所的税。但条件极苛刻:移民转公民基本没可能;连孩子,也必须父母双方都是安道尔公民,才可能成为公民。他们这么管也对,不然周围大量的法国西班牙人口,用不了多久,就把安道尔同化了。就这么控制,人口还是上涨:从战后的少于三万人,到今天的近八万人了。综合看,安道尔就相当于中国的一个乡,或略微大些,但绝对不到一个县的水平。


历史上,安道尔是法兰克国王查理大帝设立的一个教区。后来担任乌格尔教区主教的西班牙伯爵开始与法国争夺安道尔的主权。1278年双方达成协议,法国和西班牙共同拥有安道尔的主权。后来的几百年,尽管有时这种平衡被强大的一方破坏,但安道尔一直是两个邻居大国的附属。直到1993年,安道尔通过自己的宪法,成为独立的国家。国家是独立了,也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但近千年的历史,还是留下了尾巴:宪法规定安道尔是君主立宪体制,国家元首叫大公:由法国总统和西班牙加泰兰地区天主教主教同时担任。当然,这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意义,就像加拿大的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一样。


进入安道尔。设在与西班牙交界的大道上。什么也没检查,什么也没问,挥挥手就通过了。比起其他欧盟成员国间可以随意出入,这个岗楼有点多余,大概和安道尔还不是欧盟成员国有关。一旦加入,欧盟成员间互相不课税,那安道尔免税的优势就消失了。


首都安道尔城是沿着瓦利拉河(Valira)而建的。在市中心处的这座桥,就成了的一个象征。从西班牙进来,过边界后十分钟,就到了。是五个城镇中最大最热闹的一个。


旅游业是安道尔国家收入的主要来源。主街上旅馆林立。映入眼帘的,到处是酒店,到处是青山。我们在这个酒店里住了一夜;晚上离开酒店在后面的小街散步,感觉不是在热闹的都市,真像是在乡村。


安道尔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用加泰兰语做官方语言的“国家”。这个路牌不仅指出街名,也指出国名:往左,去法国;往右,去西班牙。


战后几十年,人口翻了一翻。人口多了,水边的地方不够用,就往山上发展。有几处的房子,已经建到后面大山的山顶上了。



市中心商业街。安道尔是免税国家,有点像新加坡,物价比周围国家低,所以是法国,西班牙,甚至其他欧洲国家的购物天堂。我们看了看, 总的来说还是比美国加拿大要贵一些。但也有很便宜的,如酒。相同品牌的威士忌 ,在美加的免税商店里,最便宜二十元上下,他们这,不到9欧元!


别以为这是豪华旅行车,这是公共汽车。居民少,街道窄,不知要这么大的Bus干什么?


市中心的教堂,圣斯蒂夫,历史文物。我走到哪都照教堂,好像我是虔诚的信徒似的。这次照的不错,把儿子照成汽车上的广告人物了。刚看照片时,说这个Van上画的人物有点眼熟,再仔细一看,是儿子。真没想照他来着。


这地方是哪?不说你一定想不到,这是议会大楼,有五百多年历史的古董。安道尔政府一直在这里办公到2010年,新的大楼完成后才变成博物馆。旧时代,这里的中间一层是议会和行政办公室。底下一层是法院;地下室是监狱;最上面一层是为来此地开会的“领导们”休息和过夜的地方。一座小楼,包含了基本功能。


对比一下,新政府大楼


我们参加了一个tour, 进到里面。这是大厅,树立着安道尔的国旗。那张椅子是不许坐的,是古董和展品。我刚坐下,就被接待小姐叫了起来。再往里走就不许照相了。



议会大楼外的花园和纪念碑。这个纪念碑是纪念宪法正式生效而建立的。四面是人体形状,意喻国家的根本是人,人民。


看见这个招牌,我突然想起来了,安道尔所在的大山,就是比利牛斯山脉。年轻时读书,总提到反政府的政治家和游击队,到比利牛斯山去割据。牛虻最后想动员主教蒙泰尼里和他一起进山革命,也是比利牛斯山。莫非安道尔人都是打家劫舍人的后代?


乡村中的小教堂。靠山吃山,这里的旧建筑都像是由石头垒的。


最后一张,从山上看这个既古老,又现代的村庄。 其实它不仅是村镇,也是整个小小国安道尔的缩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我也有过这种体验---印象太好了,在别人的介绍里找不那种感觉时。。。

别在意啊。谢谢你两次留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得罪,得罪!完全没有不高兴的意思,仅仅是有些失望。我失望是我的事,不应给您添堵了,真抱歉。

谢谢您费心费力贴的美文和照片,您的照片照得很好,反映出安道尔的城市面貌,要怪就怪俺脑子里的记忆之库里存放的安道尔的景色太过美好,加上20年岁月的过滤,余下的恐怕已经不是现实的景象了。对不住了。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我就是实话实说,没想到惹得你不高兴:(

我的鉴赏水平和摄影技术都很业余,表达不出有代表性的,就请多包涵了。:)

谢谢赏读和留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就是各位没在安道尔看到的一个中国游客。20年前的一个阴天我去过安道尔,这个沿河而建的小城给我留下特别美好的印象,到处点缀着精心打理的小街景,小花园,河水水流湍急,高山陡峭青黛。恕我直言,这些照片没有反应出安道尔独特的美,很难将其区别于一个欧洲山区随处可见的普通山城。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想说呢,没看到中国游客。大概和移民政策有关。再有大概就是国人都喜欢去知名度高的地方。
我们在路上去的Montserrat, 也没见中国人。

谢谢留言:)
法兰西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除了游客,迄今为止安道尔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基本上没有中国人的国家。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世界上已经找不到没有中国人的地方了,甚至连太平洋上的岛屿上都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