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你遇到汽车尾灯不亮。。。

(2012-09-06 17:10:41) 下一个

昨天早上上班,换到高速公路后,看见前面的车的尾灯(tail lights)没亮,(我上班早,天还是黑暗的)。稍微开快了些,追上前面的车,发现是Honda Odyssey,很新的。于是判断不是车有故障,是司机忘开车灯了。出于好意,想提醒司机一下,就把车向左侧开了一点,让前面的人能看见我的大灯,然后开关了几次大灯,借以提示司机,你忘记开大灯了。

等了几秒,没动静,他的尾灯还是不亮。心想,他大概不明白我的意思,就换到左线道上,加速超 上他。就在和他车位平齐的时候,我看到他车里的仪表盘是亮的,而且前大灯是开着的。“又是一个现代高档设计的弊端”,我自言自语。就用右手给他做了个开大灯的手势(先把五指和拢在一起,然后张开;再合拢,再张开)。我想他是明白了我的意思。听见他轻轻地按了一下喇叭,作为回答;他又加快的时候,我看到了他车的尾灯亮了。

为什么我说“现代高档设计的弊端”呢? 先说前大灯。这些年,很多车开始装配前大灯自动开启功能,英文是Daytime Running Light, 简称DRL。这个功能是,当车子发动(有的设计是车子挂上档位或松开手刹车)后,前大灯自动亮起;当司机打开正常大灯时,DRL自动熄灭。 加拿大不是由车制造厂家自愿加上这一功能的,而是早在90年代,通过行政命令,让所有在加拿大销售的车,必须装上DRL。所以那时有个笑话,说在美国旅行的加拿大车,总被迎面而来的本地车晃前大灯警告,“大白天的,你开大灯干吗?”我个人认为这个功能很好,特别是在弯路,阴雨,雾,黄昏,拂晓等条件下,对迎面来车,是很明显的预警。为了不与正常大灯功能相抵触,大多数车用大灯中的高光回路做DRL,并在回路中加耗能电阻,使DRL的亮度下降。这样做的好处是,一,高光对迎面来车的预警明显;二,灯光的强度不至于扰乱来车的视线。这是个好设计,所以在加拿大和欧洲用了多年后,在美国销售的车,开始“自愿”地加上这个功能。我知道GM是第一家把自己旗下所有的车都加上DRL的公司;后来跟进的很多,我看到的这台Honda,也有这个功能了。

再说高档车的一个豪华性能----仪表盘自动发光。这个性能不关系到安全行车,就是为司机提供方便:车里亮度低了,看不清仪表盘时,它会自动亮起。当然啊,有个选择开关,就是说你不想让它自动亮,可以用常规的手动。我说是豪华选择,是因为不是所有车都有,我的两部车,都是大众型的,都没有这个功能。这个功能的缺点是它只点亮仪表灯(尽管极少数的车也同时点亮前大灯和尾灯),司机要想打大灯和尾灯,还有用开关去操作。

现在,请您想一想,在DRL和自动仪表盘灯光在黑暗和行车状况下都正常工作时,司机看到的是什么?大灯,亮的(尽管是不同的亮度和角度,可有多少车主会了解到这个区别?);仪表灯,亮的;谁会再去想和再去手动地开“小灯”(尾灯)和正常的大灯呢? 我遇到的就是这一情况的真实表现:司机能看到自己的前大灯和表盘,以为所有的灯都是正常的;而后面的车,却看不到他黑天行车时应该开亮的尾灯!说老实话,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类情况了,所以我才立即产生了“又一个”的念头。

如果你留心一下,会看到它发生在你开车的时候。不全是因为车主忘了,是客观条件蒙蔽了他(她)们。黑暗里尾灯不亮,给前后车带来的危险是不言而喻的。我奇怪和想知道的是,不知汽车的设计专家们是否意识到这个弊端的存在,和他们是怎么看待和解释这个弊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觅音的评论:

这个嘛,不大同意。只能说刹车灯更重要一些。反光片在大灯直射下,效果是不明显的。

谢谢留言:)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尾灯亮不亮不重要,只要刹车灯能亮就行。车子后面都有红色反射灯。晚上你开车时会看到路旁停的车PG都会发亮。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哈里斯的评论:

总算得到一个相应的,顶!!

我以为就我一人注意到了,或看错了。谢谢你了:)

这种设计挺坑人的。不知他们留意到没有。

欢迎来玩:)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大川兄过奖:)
一是好奇,二是真觉得不亮尾灯很危险,对前后双方而言。就想管一下。
问好啊!:)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对,对。自己安全最重要:)

谢谢你!
哈里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看到这种情况,尾灯不亮,追上去一看,仪表盘亮着,这设计不是害人嘛!很奇怪,我开的很低档collaro,仪表盘和尾灯是自己自动亮的!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史迷。
你这样的雷锋不多也。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你留意到尾灯不亮,也就是你看到了那车。安心开你的车,不要因为你的好意而产生意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