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门锁坏了,拖多久也得修(下)

(2012-09-29 16:41:21) 下一个

上次修车门锁的活只干了一半,因为零件没到。一周后,零件来了,我又去了南京参加同学会。一耽误,就是两个星期。昨天总算把活做完了,把过程记下来,尽管技术性不高,总算是做了件有头有尾的事。没多少能引人入胜的细节,几张照片对过程做个说明,或许也有独到之处。


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从门锁组合中拆下Actuator, 就是图中黑色的部件,由马达和齿轮齿条、还有开关接触片等构成。撬开一边的锁扣后,还要撬另一边的。牙签的用途是,支起撬开的锁扣,不然会顾此失彼。当然,也可以用小螺丝刀,螺丝等,但我最喜欢用的还是小小的牙签:它有越深越大的锥面,而且不会因为头重脚轻掉出来,捏在手中,还长短适中。


新旧比较,从外表上看不出哪好哪坏。有网友说,可以仅置换马达,其它的部件还可照用不误。但我觉得更大的可能性,是开关接触片烧毁。我车两个门的故障都一样:只开不关。若是马达坏了,应该是开和关的功能都没有了才对;所以我更倾向于是一个或几个接触点烧坏了。从花销上看,一个actuator,不到三十元,和自己拆开这个密封的马达,再自制接触片(假设买不到)相比,不算太过分,也更有安全感;就不麻烦自己了。但哪位网友有兴趣修旧利废,我免费赠送:)。


剩下的活,就是全部装回去,没什么技术含量在里面。只要一件一件地不忘,就不会有问题。最后,就和拆前一样了,只是故障不再。


修完后门修前门。拆前门锁时,和拆后门时一样,又有两个螺丝拧不下来,以致将十字头拧滑,只好用老办法---钻掉它们。和后门的合在一起,就是四条汉子。

一位网友在我上篇文章后留言,问螺丝钻掉头,螺杆怎么会反倒容易拆出来?回答是:螺丝所受到的拉力,一方作用在螺丝头与固定件接触的平面上,另一方作用在螺纹上。这个拉力(压力) 在垂直平面上的摩擦力,是阻止螺丝转动的力量。当把螺丝头去掉时,作用在螺丝上的拉力消失,绝大部分的防止转动的摩擦力随之消失。螺纹上除了接触部位一点摩擦力,没有大的力量阻止它转动,就像螺丝空拧在螺帽中的道理一样。但有两个前提:一,只要螺丝杆和螺母接触处没生锈(我判断我车的螺丝没生锈);二,去掉螺丝头后,会有一个能让螺丝被抓住转动的地方(一般而言,会有,因为被固定材料有厚度),能用钳子夹住再转。满足这两个条件,会很轻松取出去了头的螺丝。我多年的机械实践,让我对这么做,充满信心。


我买了新螺丝取代钻下的旧螺丝,但是拧头部分不是十字花型的,而是内六方型的(Allen Key)。好处是吃力大,而且很不容易被拧滑。工业用途中,在这种螺丝平面不得高于接触平面的场合,很少见不用Allen Key 螺丝的。不知以精巧出名的日本车,怎么会在这里用上十字花头的螺丝。实在是设计败笔。还有用在刹车转盘(Rotor)上的固定螺丝,也是十字花头的。不知多少次听到过松这几个螺丝时出现的麻烦,怎么就不能改改设计呢?其实就是改用为,适合更强力工具的螺丝而已!


前门所有工作,和后门不同之处在于:这根车窗玻璃的导杆必须拆掉,才能将门锁取出来。拆很容易,就一个螺丝。螺丝一松,它自己就掉下来了。但装回去,就要小心了。因为只有一端用螺丝固定,就意味着另一端有别的固定方法。对这个车而言,就是插进预留在车门内的槽子里。关键之处是不仅要插进槽口,而且要保证车窗玻璃要嵌入这个导杆上黑色的橡胶滑道里。装偏了,玻璃会滑出滑道,或挤死在某个地方。装好后,在上车门内护板之前,要接通电路,让车窗玻璃上下运动多次,确认滑动自如后,才算完工。

好了,就这么干完了。写下来,为有DIY同好的朋友们,做个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真牛!我只自己换过灯泡,还为节省十多块钱高兴不已!哈!
无中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螺丝头掉了之后反倒螺杆更容易倒退出来的理论简直让我茅塞顿开。 这么简单的道理竟然从来都没有想过为什么。 遇到过多次, 还以为自己运气超好呢。
多谢分享。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能只用钥匙上的自动装置吗?就不用钥匙开了。

锁大概只能在DEALER买。现在的新型锁不用弹子了。

谢谢回帖!
solo1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个问题,本田的门锁有时打不开,估计弹子磨损。Dealer说锁100,人工200.网上哪里有卖锁(与钥匙相配)或弹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