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是房崇,也要捣鼓点房子上的活

(2012-09-16 20:00:12) 下一个

今年夏天,为家里做的唯一一件大活,就是把所有临街的窗户,都加上了外框。这是个只有七、八年新的房子,可是不知为什么,盖房时,窗户和门外围没有加装饰性的外框。而我们周围这一带的房子,不管新旧,好像窗户和门都有外框。有外框,一是使房子显得厚实,改变了窗户单薄的外观;二是看着也好看,与房子外墙装饰的宽板,相互呼应。从买房的第一天起,太座就说我们应该找机会把外观改一改,我答应了。等我自己动手扩建时,太座又提了一次,我说等加建后我就做,加建时有太多的活要做了。但扩建后,我失去了对盖房子、修房子的全部兴趣,什么活都不想做,许的愿成了大忽悠,让太座一等就是五年!


今年春夏,突然良心发现,感到再不做,太辜负领导多年的期望了;也有损于自己的“光辉”形象,许愿总是要还愿的。于是对太座大喊一声;儿他妈妈,快拿大木料来!(听过钓鱼那个相声吗?)咱要学房崇,自己捣鼓房子啦!


对比一下加框前后的照片,能看出做了后好看了许多。




窗户





其实这是个很容易干的活,而且不精细;只要量好、锯好材料;上到梯子上,切掉墙板上不需要的地方,再把窗框钉上,抹好密封胶就行了。当然,最后还要刷油漆。如果不有是一处的窗户让我无法施工,大概真没什么值得自豪的地方,也没法写这篇短文吹吹牛了。


在房子的正面,二楼两个大窗子的下面,是一小块屋顶(sub-roof),遮挡一楼的走廊。这个屋顶,陡度偏大,站在上面很难平衡自己的身体,更不要说双手哪都不扶,拿工具和材料干活了。在房檐边上竖梯子,因为房顶宽,站在梯子上够不到窗户和外墙。我上去试了几次,一只手扶着房檐站立还行,干活肯定没门。就算用根保险绳把自己固定在墙上,那斜坡,依旧是让自己保持平衡的障碍,更何况我现在仍然是个腿脚不很便利的瘸子。太座说,留着这两窗户不要做了。可那是我做事的方式吗?别的窗户都有框了,就这两个没有,不是显得更难看了吗?



这就是那两个窗户。窗户下就是很斜的小屋顶。


如果在窗户两旁的墙上钉个架子,用木板把架子连起来,人站在木板上干活,应该能行。但我不想在墙上钉架子:一是会留下永久性的痕迹;二是只能从两个窗户的两端固定,跨度太大;又不能从中间固定,因为中间也是要加窗框的;三是算不清架子要多结实,才不至于人站在上面时,会从墙上拔处来,把人摔下去。这个人是我啊。做架子是好主意,但不能固定在外墙上。那固定在哪呢?那几天,一边在做其它窗户,一边在想怎么做。一天,灯泡突然一亮:就把架子放在屋顶上,用屋顶支持架子和人的重量;只要做到不让它顺着屋顶下滑就是了。


用什么来抓住架子不让它下滑呢?不在墙外钉钉打洞,用墙本身!我想的办法是把架子的顶端通过可开的两个窗户伸进屋内,用两层12呎长的2x8 木板,沿墙平放,架子顶端的大螺丝钻过木板上的孔,用螺帽和垫片锁紧。架子自然落在屋顶上的同时,木板自然落在屋内的窗台上。架子和人的下滑力,通过螺丝、螺母、垫片作用到木板上;木板又把力平均地传递到与木板紧贴着的墙壁---墙壁支撑了下滑力。



我的构想---铁腿。那块单板,就是在放在屋里受拉力的一块(只照了一个角)。可惜我当时没照,你看不见现场了。铁腿放在屋顶上,一头通过开着的窗户,伸到屋内,用螺丝把这块长木板压到墙上。然后在在外边铺板并固定。见下图。



我的构想---成型的样子。木板是通过螺丝固定在铁腿上的,形成一个整体。架子和人的重量会沿屋顶的斜坡分力下滑,但被放在屋里的长坂挡住在墙上。为了不再墙上压出和摸出痕迹,我还在几个点加上了软材料。给领导出力,不小心是不发工钱的。


找来1吋半的方钢管,按自己的测量下料,把它们焊在一起(幸亏早年当过钳工,电焊还能干)。再在顶头焊上大螺栓,在底部焊上与屋顶接触的铁板,架子的两条腿就有了。去Home Depot 买回五块12呎长的 two by eight,两块在屋内用于固定;三块在屋外做架子的平面和腿之间的连接。那天极为兴奋,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来回跑,直到装好、固定好架子。迫不及待地站到架子上:哈哈,这上面能站半个班的人啊!



架子在屋顶。这是装完窗框后照的。我太急于“享受“成果了,一张装架子的照片都没照。直到太座下班回家,才说,你要显摆,得照几张相片才行。


于是,摆了几个Pose, 照了几张,算是对这项工作的纪念。然后,很快地把架子拆开;拆起来比设计安装容易多了。很欣慰的是这个架子让我安全地完成了工作,并且没对房子留下任何的,哪怕是轻微的损坏。




有点不好意思,是不?


再看车库大门加上框子后的照片,好看多了。正好一个星期,为19个窗户和门上了框。若在60年代的北朝鲜,这叫“千里马速度”。咱本身就是属马的。



谢谢大家。拿房大侠名字开涮,实在是冒犯,目的是想提高点击率,大侠海涵。两个月前和他说要写这件事,一拖再拖,总算兑现了。但能否入大侠的法眼,就不得而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从照片上看加框后漂亮多了,是什么尺寸的?谢谢分享。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维的评论:

好久不见了,问好1

还是在业余水平上晃悠:)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好看就没白干,太座很喜欢:)
谢谢来玩:)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0242的评论:

不是梯子能否伸长的问题,是伸长后依然搭不上上面的房檐或墙,所以没有支持。站上去,就和玩杂技差不多了:)
小屋顶上又不能架梯子:斜坡太大,会滑下去。

谢谢建议:)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房兄好!最近还在搞地下室?看了你换的车库门,漂亮!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syrny的评论:

就是不想动房顶的油毡瓦片,也费了些脑子。

谢谢建议:)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ry8585的评论:
谢谢!
买hardware 的店和汽车零件工具店都可以问到和买到。


阿维 回复 悄悄话 能工巧匠!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不光好看,还节能,有品味!
Wxc0242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用2架梯子,再用两块长板,分别一头架在梯子上一头架在靠窗的屋顶形成两个水平面。然后在水平面上再放些板供人站。当然这些板都须固定形成一个整体以免移动。因看见梯子好像还可以升高不少,估计现有的梯子能行。再问邻里借另一个。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你能焊接,才有此法。其实一般就用现成有卖的铁三角,钉在屋顶上,当然那是有损的。在家坛贴了吗?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屋顶上的活都挺不容易干。通常如果屋顶太陡,一般都是揭开两片瓦,订一块木头到梁上,靠在上面干活。完事后,把木头拿掉,重新钉上瓦。这样不会有任何痕迹,也耽误不了十几、二十分钟的。
liury8585 回复 悄悄话 很伟大呀!
请问,什么地方能买到可以焊接的器材呀?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