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塞罗那的故事(2)---高迪

(2012-08-06 11:31:18) 下一个

到巴塞罗那,不能不谈到高迪,因为这个城市到处留下了高迪的身影,高迪的智慧。更有甚者,有的旅游手册上,干脆把巴塞罗那称为“高迪的城市”。这是我要讲的第二个故事。

高迪,西班牙建筑设计大师,艺术大师。生于1852年, 1926年死于巴塞罗那。他的主要建筑都集中在巴塞罗那市内,所以,到巴塞罗那来,不参观他的杰作,真可谓“进宝山而空手归”。那么,他有多少精品让人们观赏呢?我们按旅游介绍手册的指引,去了四个与他名字连在一起的著名景点,他们是:Casa Batllo (巴留之家),Guell Park(古维尔公园),La Pedrera (拉贝德拉大楼)和The Sagrada Familia(圣家族大教堂)。

对艺术,我是个外行,不但一点先天细胞没有,而且后天也没学到知识。所以看高迪的展览,也就是看热闹的水平。从外行的角度看,我的收获一是他对曲线的热衷,二是对色彩应用的大众化,三是艺术思维的超前。这三点不仅表现明确,甚至可以说是到了很夸张的程度。从我在下面放的照片中,大家应该能看出他与众不同的艺术构思。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他在屋顶和教堂壁龛上设置的那些头戴盔甲的罗马武士:惊奇他能在100年前,构想出像是未来星际大战的服饰!


这是被称做Guell Palace(古维尔宫殿)的大门。看看这两个大拱门,在周围都是“标准”建筑的城市楼房群中,是不是很显眼,很特殊?还有那些金属的装饰,让人感到一种力量,钢铁的力量。

顺便说说这个Guell,古维尔。他是当时的大工业家,百万富翁,也是高迪的雇主。是他为高迪的创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让高迪居住在他的私家花园里。所以,今天在巴塞罗那,在用Guell 命名的建筑和公园里,都能看到高迪的影子。


这是Guell Park 的主进口,高迪庭院的代表作。以下的六张照片,都在这个公园里照的。


马赛克屋顶


碎石堆砌的石柱


碎石堆砌的 石拱


大平台。平台的前沿,是像波浪一样的曲墙,也是用马赛克装饰表面。


又一处房顶,就像童话故事中的森林中的小木屋。


这张是在公园里高迪的故居中照的。他自己设计各种家具,这个马桶盖在那个时代,肯定是独一无二的。

下面是 La Pedrera 大楼。(拉贝德拉),高迪的又一处设计。


外景。你看它是否有点怪异?那个时代的建筑师,哪个会有这样的构思?它更惊人的地方,是楼顶上烟筒和楼梯间的特异造型。


人物造型1,肯定不属于他所在的时代。


人物造型2,外星人入侵?


人物造型3,领袖和卫兵,属于哪个世界,我不知道。


人物造型4,今天的好莱坞大片,不知是不是借用了他的想象。


这些应该是战败一方的的士兵,高迪不惜用那些马赛克来丑化他们。


在顶楼里的红砖拱顶。主办单位在这里有一个展览,详细介绍了高迪的代表作品。其实,单就这个顶楼而言,本身就是个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Casa Batllo (巴留之家),另一处带有高迪标签的建筑。看看右边的屋顶,像一条横卧的大鱼。

如果你觉得这些照片确实能显示高迪的与众不同,那么,下一篇,我会介绍更震撼的高迪经典,就是那个一百多年尚未完成的圣家族大教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英姬的评论:

这个不得不同意:因为这个世界上最能管我的人就姓这个姓,我敢反着说?:))

谢谢来玩!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你说的明了透彻,谢谢!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大开眼界。
姓高的就是高!(哈哈,开玩笑)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高迪精神深数学。他作品中最大特点是如何利用直线的概念来表示曲线。那些表面上看上去是曲线的地方实际上都是直线。对他的作品你或者是喜爱至极或者是不堪忍受.你可以从其中看到他的内心世界,对世界人类自然还有宗教的理解热爱和恐惧。你是赞赏还是原理同你的理解息息相关。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