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点修车以外的事

(2012-07-18 14:33:20) 下一个

昨天休息,正好接到房客来信,说洗衣机漏水很厉害,洗一次能漏一片,浸湿一条大浴巾。这真不是好时候,我刚开始休假,今晚就要出远门,回来就十天以后了。等我回来后再修,十几天,不知什么还会发生呢?请人来修,花钱多不算,我是让别人替我干活的人吗?想了想,还是自己抓时间去看看;好在出门前来有两天时间,怎么也该弄好才是。

到了房客家,洗衣房果然是一地的水。她说是没擦干,留给我看看有多严重。二话没说,拆掉水管,拔出电源; 把洗衣机搬到空间大的地方,侧面放倒45度角,就钻到下面的空间里。从下往上看,到处是水,一时看不清是从哪漏出来的。只好先把所有的地方擦干,再往洗衣缸里加些水。等再躺在地下观察时,发现水是从水泵的边缘流出来的。用布擦干,再看;反复几次,确定这的确是漏水的地方。哈哈,今天走运,这么快就找到毛病了。

下一步是放掉缸里的水,再把水泵拆下来。水泵不难拆,就两个固定的卡子,比换任何牌子汽车的水泵简单多了。这台洗衣机并不很旧,不会超过六年以上,我还清楚记得换它时的情景。牌子也不错,是Whirlpool 的Ultra Care,水泵怎么这么不经用呢?我查看拆下的水泵,发现有两个地方漏,一个在卡子吃力的地方,不很严重;另一处在轴承侧面,裂了小口子,水都是从那流出来的。修是没法修了,只有换新的。

因为是快要下班的时候了,就急急忙忙往卖家用电器零件的店跑。这是我们这个小城唯一的一家修理店,我和他们打过近二十年的交道。刚到加拿大时,舍不得买新家电,都是买房时老房主留下的。任何一件坏了,都是自己修。修多了,零件买多了,也就和零件店老板认识了。后来买了新房,用了新家电;旧房出租前,为了自己省事,也为了方便租客,一咬牙,就把洗衣机,烘干机,电冰箱都换成新的了。从那以后,也就再没去这家零件店,一晃5、6年了。进到店里一看,摆设全变了,一问才知道早就换了主人。现在是一对老年夫妇经营,是东欧移民。

好在他们有现货,这对我是最理想的。不然,不可能将旧水泵装回,那房客就可能十几天用不了洗衣机----这大夏天的,十几天不洗衣,还不得臭了!在问多少钱之前,我估计他们会狠宰我一下,因为这时机对商家来说太有力了;他们又不是开架供应,零件都藏在后面的货架上,包装上也没有价格。果然,女掌柜说,86元加税。一个塑料水泵要86刀?有点太狠了。思想剧烈斗争了十几秒钟,还是接受了。一是已经是下班的时间了,没时间再去很远的第二家;明天还要为出门忙乎。二是不想让房客久等,不能用洗衣机。自我安慰:差也就差个二、三十块,就当给修理工出了人工,自己把活干了。

把水泵装回去后,试用一下,不再漏水,一切正常。房客很高兴,说没想到这么快就修好了。我说谢谢你们及时报告,爱护房子。心想,用自己的辛苦和花销,保持和房客的良好关系,是长久之道。回家的路上为自己的作为一路高兴,但也思忖到底被零件店坑了多少?

所以,一到家,就急急打开计算机,把零件编号敲进Google,显示出来的结果让我大吃一惊:Amazon的价钱是$12. 49!其他供应商,都没有超过$25 元的。

如果Amazon的价钱和零件店的进价接近,那么这家在这个水泵上的利润超过了500%, 神啊!



这就是拆下的水泵。它的code 是 whirlpool 3363394,哪位不信,自己上网查查。这个水泵不光用在whirlpool 上,也用在其他品牌上,是很常用的零件。下次,假如你家的洗衣机漏水,别忘了自己可在网上买,会便宜很多的啊.




空口无凭,这是写有$86 的收据。假若每个买零件的人,都发现他们在榨取,我不知道他们的生意还能维持多久?反正我是不会再去那买任何零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心人博主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心人博主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高手,这么手到擒来. 我家的小洗衣机, 海尔迷你的,也是漏水,第一次换了皮带就好了,刚一年左右,又漏水了,重新换了皮带,可是不是皮带的原因. 请别人来,进家门不管能否修好,进门就60刀,有的75刀,可我的新洗衣机也就不到200. 咳.
history2008 回复 悄悄话 简单, 在网上买一个然后退给她,就说没有到,买兴洗衣机了。按道理他们得全额退款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ry8585的评论:

是立式的话,是平衡的问题。是卧式的,我不知道,没用过:)

谢谢夸奖:)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君好:)从北京回来啦?我还在你家附近转了好几次呢,和儿子去时(第二次), 就住在西单路口。

今晚出门,回来再聊:)问好!
liury8585 回复 悄悄话 高手呀,handyman !!
请教一个问题,我的洗衣机(小天鹅牌子,12b,加拿大买的),在脱水甩干的时候。噪音奇大无比!!卖家说要换皮带,可是换了电机皮带后,还是一样。
请问如何解决,谢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给能人史迷问好。你又要出门啦?天下都是你这么能干的人,店家都要关张了,这回你就算为社会做贡献吧:))辛苦。知道你家伯母旅行顺利,也得知二小平安回来了。真好。祝福你们全家夏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