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十五年前的“谋乱”

(2012-03-05 21:37:28) 下一个


为家里的事忙了一阵子,错过了空谷常青的“谋乱”讨论。据大作家兄说“谋乱”,在陕西方言中不是要谋反作乱的意思;而是心里有事,思忖再三放不下的意思。可惜咱姥姥去世的早,没法和她这个纯正的陕西人核实,就先假定作家是对的。再有就是野狼说大家都上了老龙哥的当,只局限于“四十前”这个时间段,因为那是老龙哥春风得意的时代。咱四十年前没什么好说的,就只能支持野狼的挑战:不受龙哥限制,往远说,五六十年;往近说,五年十年。二十五年正中间,得,就是它!

在心里存着,思前想后放不下的“谋乱”,也不一定都是不好的事,有的人高兴的事记得更久。像咱,天生就是个“记吃不记打”的主。栽跟头走麦城的事能想起的不多;哪天偷鸡拔烟袋得手,吃的嘴角流油的日子,总是念念不忘。就这么点出息!

二十五年前是什么时候?那是我从中国出来,到美国自费留学的第二年,是自己活得滋润的几个“时代”之一。最“谋乱”的就是美国的新生活给自己带来的乐趣。草是绿的,天是蓝的;房子是带厕所厨房的,车子是用来赚钱的;生活花销少的可怜的,吃饭是不花大钱的。那叫一个新奇欢畅。这么好的日子哪能一个人过啊,急忙找保人办太座的陪读。不到半年,开着门上瘪了大坑的车,到机场接到太座。到底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太座比咱还二百六!对大部分留学生叫苦不迭的“洋插队”,她竟然每天美滋滋地活着。去趟“Safeway”, 问咱的问题是:什么时候能把这儿卖的东西都吃上一遍?

衣篇

从中国出来时带了一箱衣服,是太座挑的,在80年代初,也算是国内时髦些的。到这以后,发现穿着出门,和大环境不相配,又说不出错在哪里。简单说是不合时宜。该随便的自由的场合,太正规死板;该正规的正式的场合,又显得又土又怯。尽管80年代中国刚开放,比龙哥得意的70年代还要好多了呢。

离我们住处不远,就是著名的跳蚤市场。周末早晨出去一逛,天哪,还有这么便宜的地方。衬衫,一个夸特一件,看不出是新的旧的,还都挂在衣架上!裤子,牛仔裤,50分一条,要多少有多少。皮鞋,健身鞋,自己开价好了。我买过最值的,是一套西装,带里面的马甲,上好的“华达呢”, 才两刀!说多合身就有多合身,像是为我特制的一样。和我从中国带出来的一比,真不在同一个档次上。这套衣服随我搬过几次家,十几年舍不得丢掉。后来有点钱了,太座给咱“刀尺”了全新的西装;但这套两美元的,还一直和200美元的并肩陈列在我的衣橱里。

刚出国,遇到这类好事,会一直很“谋乱”的。

食篇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最甚。出国最担心的大概就是吃不惯,但对太座和我这种“吃什么什么香”的主,这不是大问题。最让我铭记在心的是刚出国时的物价,人间天堂啊。

我住得离Safeway 很近,别人逛大百货商店,咱就逛Safeway,一周一次。

记得很清楚的是,我每周的花销,少于10美元。现在听起来,有点开玩笑。我在中餐馆里打工,从busboy 做起,一周七个晚上。所以,晚饭解决了。早饭,牛奶鸡蛋烤面包,听起来有点共产主义的样子,至少小康。中午,面包和鸡腿(两个)加一根香蕉(像个富农)。下午到餐馆之前,吃一个苹果。太座来前,基本天天如此。所以,一周的购物清单是:牛奶一加仑(1.49),面包两条(降价,0.49一条),鸡蛋一盒(12个,0.99),香蕉一把(七八个,1元以下),苹果若干(也是一元),果汁一桶(那时不知punch 和juice的区别,其实喝的是punch,很便宜,也是一元一加仑),可乐一桶(这个有多贵,大家都知道)。加上到中国城买鸡腿(50分一磅),再买些油盐酱醋佐料,五块钱够吃两个星期。每次在Safeway花不到10元,装满半个小推车;住处离的很近,把车推到家门口,方便实用,心里那个高兴啊。

现在,吃还是吃差不多的东东,加上太座买的一堆不知是看的,还是吃的洋货,哪次也没少于100元过。更可气的是那个costco,把大家洗脑洗得觉得那的东西是白给:人人一大车,个个有不把商店买光绝不出城的英雄气概。太座气势更高,然后是一包一包的往垃圾箱里扔。每次推车往自己的车子处走,我总是对太座说,刚来的时候,十块钱够我吃一个星期。您猜人家怎么说,“你怎么不自己过一辈子啊”?

太座回家了,有点“谋乱”, 明天再接着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衬衫,一个夸特一件,看不出是新的旧的,还都挂在衣架上!


You can buy anything used, but don't buy a shirt that has been wron by others, how sick it is ?? It is like wearing others' underwear, that's sick.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可爱,真逗乐!可以想象那时候你们很满足快乐。搂主现在还能以如此幽默的语言回忆当初,也算是开朗乐观之人了,佩服!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讲的故事听起来像是史前时代的人类生活。有点不可思议。

我是十年前来美的。记得第一次去Walmart去买食物,鸡蛋大号一盒12个装的最低仅0.69美元,25磅一桶的食用油只要9美元,西红柿0.89美元一磅(这在当时的我看来是很贵的了),白桃$0.99 ~ $1.29/磅,方便面则只要9~12美分一包。

十年后,很多食物的价格涨了很多,但西红柿价格却依然如故,有时甚至0.79美元/磅。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好久没见到您。

老想回忆过去的事,大概我们开始老了:))

问好1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逗,赞一个!俺跟史迷兄前后脚儿到美国,26年了,您说的真真儿是那年月的留学生生活,让俺不禁回忆起咱的“青葱岁月”,苦全忘了,只记得当年初来乍到时的感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