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周末又开始干活了。。。(下)

(2011-07-27 16:17:49) 下一个

星期天做完结构的活。星期一按计划去买做地板的材料,用不了很多,大概40呎就够了。

等我到了卖木料的商店,和懂行的销售人员一说,才发现我遇到了大麻烦。尽管我的这个房子不旧,只有七年老 ,但阳台和走廊地板的用料,早在五年前就不生产了。新材料和老材料最大的不同,就是厚度。我要用的是1 ¼ 英寸厚,而现在通用的都是一英寸厚。如果用新材料,新加的地方,就比两边的老区,低了1/4英寸,大概6毫米。如果我在做木结构前知道这个变化,我可以将整体上移6毫米,表面找齐就是了。可现在木结构已经做好,除非拆了重干,再就是加垫片;可1/4英寸的垫片,一是未经防腐处理,二是很容易从螺丝处劈裂,不是长久之道。

开车和打电话找了美加边界两侧多家木材经销店,答案都一样:一不再生产;二存货早卖光了。上网查到一家,他们有货,使我大喜过望。和他们一联系,天哪,他们在新泽西。Sales问我:这十六呎长的木料,怎么运到你家?要专门为你办货运,可你只要三根,你舍得花冤枉钱吗?而且从东到西,多久才能到你手里,谁也说不准。“Thank you for your business”,那头挂了。

苍天不负苦心人。就在我要下决心重起锅灶、拆了再建时,一家店来电话,说他们存有同样规格地板,问题是颜色不一样。我要灰色的,他们只有棕色的。赶紧去油漆店咨询,问这种材料可不可以刷漆,刷什么样的漆,能持续多少年?好在答案是肯定的,有漆可用;和这种根本不须刷漆的原料相比,隔个几年,应该刷一遍。反正我没事爱瞎折腾,到时该刷就刷呗。开了车就往那家跑,在货场里,看见那剩下不多的几根余料,就像“波斯奴见宝”(红学语言,回敬房崇老兄)一样,那叫一个亲切!切成我车能装下的长短,飞车回家。路上一算,为买这几片地板,竟耽误了我一天半的时间。你说,这些建筑材料制造商们,没事瞎折腾什么,没几年就换个花样,他们赚了钱了,可苦了用户了。不知谁能替咱们主持主持公道!

其实,这正是专业和业余的区别所在。专业工人天天接触市场,知道什么在用,什么不再用。在他们改建我这项目前,就一定知道,不会买到老材料了,自然会将基础结构上移,用新材料,不会有任何麻烦。而我对行情一无所知,不了解市场变化,想当然地“瞎干”,出漏洞是不可避免的。通过这活,我又学到了新的知识。

抓紧时间把这部分写下来,发出去。一是有网友还在等着看,而我明天以后,有几天不在家。二是野狼兄在回上篇时,竟然质疑我是否真能干那么快:一天将木结构完成。真是生可忍,熟不可忍。就想让他看看,也向大家显摆一次:从昨天下午四点拿到材料,到今天中午完成,不到八小时的工作时间,干完装地板,刷漆,和改建新建栏杆几项工作,不是吹滴,是“大干、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结果。年轻时在会战工地学到这几词,这辈子是忘不了了。

好,大家看图吧。




完成了地板的工作,在上栏杆前,刷上了头遍漆,天也就快黑了。




收拾好工具,看着不错,就又照了一张。




今天早上拆装改栏杆就简单多了。拧上了最后一个螺钉,大功告成。因为木料是做过防腐处理的,还很湿,不能立即刷油漆,等回来后再说了。






从两个方向看新展开的走廊/阳台,初见成效。




从外面看改建。




有网友说,把阳台整个加出来更好,谢谢他的建议。但我觉得这样看来显得层次多些,不单调。


谢谢大家关注,下次再做些什么,一定向大家汇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奇怪,底下垫1/4不就得了?
viennali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
aoliao 回复 悄悄话 史老,在 -盖房记(完)-有问题请教您,盼百忙中给与解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