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四国游(5)----布拉格文化拾零

(2011-05-05 15:57:01) 下一个

说到捷克,让人联想起一些世界上知名的文学家,音乐家,还有政治家。如卡夫卡,我还在年轻时代读过他的代表作《变形记》的。又如昆德拉,现代作家,代表作《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是备受瞩目的现代经典。我是在旅游前,专门找来同名电影补课的。从那个电影,又联想到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这是自1956年匈牙利事件后又一个在前东欧共产党集团中,反抗苏联控制,争取自由民主的人民革命。尽管运动被苏军的侵占而镇压下去了,但引导和促使这场改革出现的捷克政治家、共产党的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却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在充满了古迹和旧时代称呼的布拉格城区中,有一条大街,用了他的名字命名,代表了人民对他永久的纪念。

还不仅是这些,当人们提到“新世界交响曲”时,一定会想到它的作者,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对我,这是最喜爱的古典交响乐之一。我们在走到老城广场外围的市政大厅(其实是音乐表演大厅)时,看到广告牌上的显示, 今晚由北捷克爱乐交响乐团演奏柴可夫斯基的大提琴独奏曲和钢琴曲,下半场是交响乐“新世界”,心一下子动了。在捷克,由捷克乐团表演捷克音乐家的最著名作品,又是我的最爱,不能当叶公,不该错过啊。

遂向儿子们提出申请,获得通过。进去一问,他们不收信用卡,翻遍大家口袋里的现金,(太座每天出门,只带有限量的现金),把美元,欧元,捷克克朗都合在一起,又经过儿子和卖票经理就汇率讨价还价,刚够四张普通票的钱。所剩下的,连一顿像样的晚餐都不够了,时间上也不允许再回去取钱。只好走进一家大mall,吃了一顿最省钱的快餐,是此次旅行最“寒酸”的晚饭。这次,我让儿子们亲身体会了什么是“精神食粮”,嘿嘿。

第二天,我们沿穿过捷克西部和斯洛伐克的公路,去了匈牙利。





以卡夫卡名字命名的街道和他的塑像。是个大帅哥啊!





代表着卡夫卡创造思想的雕像:精神灵魂与身体躯壳的分离。注意他的双足,都被游人的手摸得锃亮。




史迷和卡夫卡。人人都摆这么个姿势,双手握住他的双脚。不知是为了表达要把卡夫卡拉回到现实的躯体来,还是表示给他当擦鞋的。我是后者。




布拉格的又一景点:名为市政大厅(Municipal House), 实为音乐厅。很多著名的音乐家都在这里表演过。我们附庸风雅,在此看了北捷克爱乐乐团的表演。




拱顶的油画,据说出自于哪位我不知道的艺术大家之手,惭愧。




音乐厅内部,艺术的殿堂。




华丽的拱顶。




演奏交响乐时的阵容,指挥是 Gudni Emilson,客座指挥过欧洲许多著名的交响乐团。




平生去过的第一个匈牙利小城:Gyor,中文应该是杰尔,在匈牙利的东北部,很古老的城镇。这是市中心的塞切尼广场。




广场中心的喷水池和胜利柱。




阳光下干净整齐的老建筑和露天酒吧对,对匈牙利的第一印象,还真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