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爷爷的故事(2)

(2011-04-17 14:11:40) 下一个

 

看胖兄写他家的尊老爷子,一时心血来潮,也想写个自己家的老老爷子。等写下了第一节和读了大家的回帖,才意识到我的错误。怎么说呢? 简单地讲,就是我根本就不该写他,因为我并不了解他。我从来没和他生活在一起,确切地说,我甚至根本就没见过他。从我生下来,到离开他所在的城市去父亲工作的城市生活长大,我和他在同一个城市里,最多有半年的时光。而这半年,除生我时在父母身边外,父母调动工作离开后,我是寄养在亲戚家里的!在那短短的半年里,他来看过我没有,我不知道;有没有带我去看过他,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的是,从我离开,到75年他去世,漫长的三十年里,我们没见过面,也没通过一封信。我所知道有关他的一切,都是从父母哥姐处听到的。所以,在我家,我应该是最没有资格写爷爷的人。

 

那为什要写他,想写他呢?从我成年以后,一直有一种想了解他和他的过去的愿望。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亲情;但还有一种探秘的心情,就是为什么他和父亲之间,关系是那么的冷谈。我和爷爷三十年没见过面,原因是父亲和爷爷之间,这三十年从未将彼此作为自己的亲人对待过,只保持了最少的通信联系。除了两人都有极强的个性和自尊以外,爷爷自己的家庭生活,给父亲留下了深刻的伤痛,大概是根本的原因。

 

据父亲讲,不仅是他和爷爷关系很坏,他的父亲(爷爷)和祖爷爷的关系也很不融洽。父亲开玩笑地说,大概我们家的家传就是父子不和。上节讲过,祖爷爷就是在河北老家和他父亲争执后一怒出走,并终身没再回去生活。等他有了自己的儿子(爷爷)后,这种父子间的争斗,又在继续。老爷爷在北京定居下来后,就把爷爷送到铁路局工作,从最低的工作干起。据说爷爷是个很能干,并有些头脑的人(从他以后的成功,可以证实)。爷爷成家后,有了父亲,那大概是爷爷父亲间最愉快最幸福的一段时光。父亲6岁时,他的母亲去世了。这对父亲是终身的伤痛,对爷爷也是生活中的大挫折;它同时影响了父子二人的生活,也影响了二人一辈子的感情。

 

奶奶的死,也使爷爷和祖爷爷间的争斗再次爆发。爷爷一气之下,离开了北京,沿铁路线从北京到了西安。在西安,他找到了更好的工作,并成了新家。很快,爸爸的同父异母弟弟出生了。为了帮他照顾这个新家,也为了显示自己的孝顺,爷爷把他的母亲(祖奶奶)从千里之外的北京接到西安,可就是不接他自己的父亲。这也就罢了,最让我一直不解的是,他为什么不一同把自己的儿子(我父亲)也接过去?那是一个孤儿啊!于是,奇怪的家庭,就出现了奇怪的事:爷爷带着孙子,在北京度日,爸爸和奶奶,还有新家,在西安享福。要不是日本人占领了北京,这种人为分裂家庭的做法,不知要延续多久呢。

 

抗战开始后,等祖爷爷带着我父亲和父亲的老姑(祖爷爷的小女儿),随着难民潮到达西安后,一家人才“团圆”。这时的父亲,已经过了能融合到爷爷新家的年龄;而且父亲的继母和弟弟,也不愿意天上掉下一个“宝哥哥”,不能让父亲有任何“长子”的骄傲。父亲和爷爷的关系,再无法回到北京童年时的亲密,假如爷爷还想的话。所以,这个父子难容的宿命,在新坏境下,以新的方式,在第四代身上,再次出现。

 

先写到这吧。明天要出门旅游了这次去欧洲三个国家,十二天后回来。回来后,再把最后一节写完。那时,也会写点旅游的见闻。今天一定要写这一小节的原因,而且专写父亲和爷爷的关系,是因为今天是父亲去世14年的忌日。让我感到幸福的是,我家父子难容的局面,没在我们和父亲的关系上重现,这归功于父亲母亲对我们真挚的爱,使我们有了充满亲情的生长坏境;对此,我一直怀有感恩之心。人已作古,往事难追;今天的希望是,在天国里,父亲能重新得到从小失去的最珍贵的父爱母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