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逗了,北京中轴线上只有九座城门?

(2011-03-08 20:33:47) 下一个
别逗了,北京中轴线上只有九座城门?

刚看了WXC门楼上的文章,说北京要重建位于城市中轴线上的地安门。能重建被我们这几辈人毁掉的历史建筑,对我来说,总感觉是好事,要能把整个老城北京都恢复了,那才是无量的功德呢。

可文章中引用“著名古建筑专家”的话说,“如今中轴九门中独缺地安门”,还说,“「九」是中国吉祥数字,代表完美,九门齐全有利北京风水”。我的理解是以前北京中轴线上有九座门,现在少了一个地安门。为了北京的古老风水,市政府准备重新建立,以表示“终极、完美”。怕写文章的人写错了话,我又到网上查了一下:没错,连北京电视台的节目里,都在用图片,显示北京现存的八个门和计划重建地安门的具体位置。

我自小在北京生活,对北京不能说是了如指掌,至少敢说,对著名的地方和名胜有大致的了解。这“中轴线上的九门”,还真是第一次听说。北京中轴线,是从南面的永定门,往北穿过故宫,到最北面钟楼、鼓楼的一条虚拟的实线。说它是“虚拟”,因为没人划出这么一道线;说它是实线,是指确确实实,数不清的建筑,都建在了这条线上。据我所知,在这条线上的“门”,远远不止九座!

不说别的,就说故宫内从乾清宫到故宫的后门神武门,后宫后花园这一小块,就至少有三四个门在中轴线上;再算上景山公园有两个在中轴线上的门,(还有一个在修路时拆掉了),这至少就六七个了,加上天安门,前门,午门等,哪止九座门啊。

这些人可能会说,我们是指有名气的门,不算在故宫里和景山公园的。就是那样算,中轴线上也不是九门。让我们来看看。

南面的第一门,是永定门;接下来正阳门(前门),大清门,天安门,端门,午门,(故宫内的太和门,乾清门),神武门和最北面的地安门。这么一排,大家看到了,不算故宫内的两个,是八门;算上故宫内的,是十门。从何而来的九门之说呢?

从现存的门来看,不包括前面提到的故宫后宫和景山的各门,还有八座。大清门(明代时叫大明门,辛亥革命后叫中华门),在修天安门广场时拆掉了;地安门在修地安门大街时拆了;这些都是无法改变的历史事实。讲历史,就该讲完整的历史,真实的历史。天安门广场动不得,大清门无指望重建;能重建地安门,也是有益的补偿,可为什么非要说谎,骗人呢?

“中轴线上的九门”和“独缺地安门”,来自专家和官方媒体,让我看来,实在是自欺欺人的可笑伎俩。眼见过大清门和地安门存在的人,越来越少了;等重建了地安门,再加上官方有意识的误导,要不了很久,北京“中轴线上自古九门”,真就成为了后N代学到的历史。

这只是不足道的几个门的宣传,联想到对触目精心的大历史都敢篡改,真让人感叹:历史真是个任人随意打扮的小姑娘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那是我记错了,谢谢指教.楼主,那篇中轴线的文章看完把地址从这里删除了吧,谢谢.
yy101 回复 悄悄话 下面这些是从网上找到的.

以市场命名的老北京街道
北京在明清时贸易发达,四方之货集于城内。种类相同的货物,往往汇聚在一起出售,因此,形成了一些以市场命名的街道。
  内城,东四以西有猪市大街,今美术馆东街叫马市大街。西四以东为马市大街,以西有羊市大街。东单北有米市大街,西单北有缸瓦市大街。在王府井大街和东四南大街之间,是东西向的灯市大街。灯市大街在明代特别繁华,每年正月初一至十六开市,“珠宝玉器,以逮日用微物,无不悉具”。这里出售的彩灯和冰灯,“灯之贵重华美,人工天致,必极尘市所未有”。
  外城珠市口东西两侧,有东珠(猪)市口大街和西珠(猪)市口大街。猪市口大街原来是卖猪集中的地方。后来,“前后左右,计二三里,皆殷商巨贾,列肆开廛,凡金绮珠玉以及食物,如山积”。正阳门大街以东为肉市,鲜鱼口有鱼市,布巷有布市。
  宣武门外菜市口,是卖蔬菜集中的地方。在菜市口和虎坊桥之间有骡马市大街,是卖骡马集中的地方,并设“骡马税局”。崇文门外磁器口是卖磁器集中的地方,再东为蒜市口、东草市。它们的西南有东晓市街。东晓市“平壤十亩”,“卖皮服桌椅器玩等物”,“向明而散”,故称“晓市”。
  在天坛的西北有草市、刷子市,骡马市大街以南有果子巷、米市大街。在崇文门外,有花市大街,以卖人造花而得名。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我记得猪市大街是在东四往西到美术馆前的那一段路。民航局,华侨大厦都在路旁,隆福寺的南口也在那条路上。

大作拜读了,写的很好!

谢谢二位交流,是寒舍增光:)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101的评论:
我说的是猪市大街,珠市口在前门南面一站
(猪市大街在西四口路东,路口西是羊市大街,我家住在羊市大街4X号)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另外,有一件事情也许你记错了.珠市口不在西四,而是在前门与天桥之间.西四东大街是原来的马市,不过公共汽车在那里的那一站叫什么我也想不起来了.肯定不是马市大街.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41号院子就是现在粮食局的那个院子.徐迟在迁往作协院子以前就住在41号院的中院儿,他似乎是60年代初搬出去的.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徐迟,因为他写的那篇哥德巴赫猜想.大家不知道的是徐迟还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弟弟,徐舜寿.徐舜寿长得可比徐迟精神多了,而且业绩比徐迟毫不迅色.他是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的总设计师,中国后来各类飞机设计师,包括众多院士,都出于他的名下.可惜,他文革初期就被整死了,众多成就没有能够记在他的名下.他去世的时候只有51岁.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101的评论:
误会了,我家不是41号的房东,如果41号是你说的外文局宿舍,40号就是粮食局,那一片全拆了,40到47号,我家在也被拆了,2002年没有那么贵.我想起你说的那个院子了.你认识徐迟,应该知道东总布22号,作家协会的院子.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你好,没想到没有找到当年邻居,竟然把房东找到了.据说41号院当年的主人是一个姓魏的富商巨贾,我们住在那里的时候,所有住户都是机关分配的住房,没有与房东打过交道呢.如果那个原子完整保留到今天,市场价格肯定要以亿为单位来计算呢.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北京有句俏皮话,“都出了永定门”了,就是说走远了追不上了。那时候永定门外是一片荒凉破败景象,算远郊区。
坐电车千万别说到“永定门站”,要说“永定门(内)站“,不然就拉你到永定门火车站了。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101的评论:
那里最早在我父亲的名下,后来父亲过户给他父亲,我祖父。解放前我家从西单报子街搬到那里,三进院子,56年公私合营政府把把前院后院收了给定息,每平米定价一块二.文革被街道居委会占据,1984年退还。2002年拆除。可以说,从1949到2002,都在我家族名下。我现在还保存有1952年北京市房管局关于房主由我父亲名字改为我祖父名字的批文。
祖父1971年去世前是北京文史馆研究员,光,宣两朝作过法部主事,京师大学堂监学。百度有他的词条。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对不起,我说的是羊市大街41号院.当年是外文局与外文出版社的家属院子.由于先后搬进搬出的家不少,我需要知道您是在哪年住在那里.最早的住户包括刘尊祺,冯亦代,徐迟等大家,后来迁入的我也认识不少.文革以后才迁入的不多,因为后来不知原由,造反派把那个院子丢掉了.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101的评论:
谢谢回帖,我是住在40多号,不是40号.40号是谁住不太清楚,41号是北京市粮食局,58年办街道食堂我就在那里吃过饭.48号是个大宅院.现在40到47号全拆了,盖了座2层仿古建筑,盖了半拉子就停工了,快10年了也没盖好,估计是违章,不让盖了.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你好,如果在那条路还被称为羊市大街的时候,你住在40号,希望你能与我联系.我对那个院子很熟悉,现在好像是办公的地方了.过去是个大户人家,最豪华的三进院子,后面还有假山花园.当年住了至少十多家文化人,时常有名人出没.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胡同名的进化

绳匠胡同:丞相胡同

干鱼胡同:甘雨胡同
鬼门关:贵人关

鞑子营:达智巷

裤裆胡同:库藏胡同 (央视大裤衩子也改为库藏大厦好了)

官菜园:官园("官菜"与"棺材"近音)

屎壳郎胡同:时刻亮胡同

母猪胡同:墨竹胡同(画墨竹的画家可惨了)

阎王庙街:延旺庙街

狗尾巴胡同:高义伯胡同(北京话尾巴读“已巴”)

羊尾巴胡同:羊宜宾胡同(大,小羊宜宾胡同)

哑巴胡同:雅宝胡同(现在叫雅宝路)

罗锅巷胡同:锣鼓巷胡同(南锣鼓巷,北京旅游的胡同游招牌)

宋姑娘胡同:颂年胡同

打劫巷胡同:大吉巷胡同

裤子胡同:库资胡同

粪场胡同:奋章胡同

王寡妇斜街:王广福斜街(1949年前,北京妓院最集中的街道)

江米巷:交民巷(东西)

闷葫芦罐胡同:荣福禄馆

猪市口:珠市口(猪市大街在西四口路东,路口西是羊市大街,我家住在羊市大街4X号)

豆腐巷:多福巷

城隍庙街:成方街

中官村:中关村(“中官”指太监,中关村管委会就是太监管委会,要气的上吊了,活该,外地人不懂北京文化,专取时髦名字,这回露眼了吧,不过他们和太监有一点共同之处:空前绝后)

为公村:魏公村,魏公祠(建有魏忠贤生祠,这也不是什么好名字,为公村大厦就是魏忠贤大厦,还是太监)
yy101 回复 悄悄话 有关北京城门的疑惑.了解了北京城的结构与城门的分布,就难免不对历史上发生的事情有些疑惑.大家知道袁崇焕率军大战皇太极于广渠门外.后金军为何选广渠门呢?攻破广渠门只进了外城,要进内城还要打崇文门或宣武门.为何他们不直接攻打东直门或朝阳门从而直接进内城呢.八国联军也一样,先攻外城,成功以后在天坛架炮轰崇文门.难道他们不知道北京只有南面有外城吗?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个人不太喜欢永定门,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源于小时候去永定门火车站坐火车,人很多,小小的心脏很焦虑,留下童年的阴影(?)。

别管重新修的还是翻新的城门楼子,要说喜欢的应该算德胜门,正阳门也喜欢。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lia的评论:
逗乐的,有阵子不是兴“新马泰”旅游么。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是我说反了,郭得包着点儿城才对。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王小点是王秉璋的儿子似乎是误传,有人告诉过我没有这回事情.西直门火车站现在还有火车,我前些日子听说此事也感到非常惊讶.我看到过一个电视节目,说西直门火车站一直到八九十年代还有当年詹天佑建设的设施继续工作.那是一个给火车头加水的水泵,现在成为了文物,但仍然能使用,只是蒸汽机车被淘汰了.当年那趟火车就从我们校园后面国,我们校园后门正对着火车站,清华园站.我们曾在那里乘车去八达嶺.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北京有些历史上的事情就很难说清了.我曾经在北京城里几个地方短时间住过,按今天的说法,有些事情说不清.譬如说地安门是皇城后门.景山后面有个地方叫米粮库,我在那里住过一段时间.地安门医院的那个院子过去是一个公主府,应当在地安门内.公主府不应当修在皇城内呀.景山后门我真没有印象了,但是,这要看那个门是原来规划的门还是将围墙扒个口子后修的门.颐和园只有东宫门与北宫门是原来规划的门,后来修了好几个门,如新建宫门,玉泉山那面的门,以及青龙桥那个门都是后来扒墙扒出的门.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101的评论:

您说的是府右街,在中南海的西边。国务院的大门也在这条街上。新华门是给大官和受毛接见的外国人准备的。67年的揪刘火线就设在门外。

王小点据说是王秉章的儿子,杀小混蛋在西外大街上。

您信不信,我和同学66年春天,从西华门走到动物园春游,就是为了看城外的火车道和火车。那时还没有展览路这条街,是西外的火车道。那才叫吧腿给走细了:)
yy101 回复 悄悄话 三座门我也去过,当年似乎是总政的一个什么俱乐部,就如同今天的会所.里面有游泳池,我们在那里游过泳.小卖部里面能买到一些市面上见不到的商品.新华门原来是中南海里面的一个建筑,后来将其改造成了宫门.一般进中南海不能从新华门走,没有车进新华门至少要沿湖边走上二十分钟.去中南海办事的一般都走西门.那条街叫什么我记不清了.332路从动物园到西直门是一站,可那站极其遥远,电车至少有三站.当年为省五分钱曾经走过一次,腿都走细了.如果你也是老北京,王小点打死小混蛋那件事情似乎就发生在这段路上,离老莫不远.都是过眼烟云了.我刚复员的时候换总觉得司各达是多高级的车呢,现在那个牌子北京还有,不过都是小车了.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101的评论:

就聊西华门吧。 我小时后,西华门是开放的。我姥姥是故宫迷,没事就去看,从来走的是西华门。我们和买门票的很熟(同学的爸爸),可以进去踢球,里边有很大的一块碎石子的地,踢球很过瘾。大概在1965年,西华门就不开放了,里面住进了军队。去故宫,只能走午门和神武门了。

文革后期,盖完北京饭店后,在西华门城楼的两侧,在城墙上,建了两个仿古建筑,难看极了。据说是为了遮挡外国人从北京饭店看中南海的视线。你说有多蠢!我希望,哪天,先把它拆了。

在您在回首的帖子后回了个帖。讲景山有后门,在少年宫,面对景山后街,但从没见打开过。我小时后是景山图书馆的小服务员,一周去一次,也是北海科技馆的图书员。这两地常去。过队日,一定去景山。

今天聊的真好!谢谢了:)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另外有意思的是如今的北京人,即便在北京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北京,也很少有机会进东华门与西华门.人们说甚至进新华门都比进东华门和西华门容易.到不是说东华门与西华门有多神秘,东华门通文华殿,西华门通武英殿,该二殿一直没有开放,这两个门似乎多年来就没有开过.试着开一下门,八成门板都要掉了.按北京人的老话说,东华门是死门,有谁驾崩了,灵厩出东华门.西华门没有这个说头,但当年慈禧与光绪八国联军逃难的时候,出的是西华门,有丧国的悔气.今年来听说故宫开放了一些新的院子,不知道是否开启了东华门与西华门.有关北京的另外一个谜是元大都的准确范围.现在已经知道元大都北面到土城,西面在西直门里面发现了元代城门,南面到广安门附近有元大都的老城墙.元大都除了庙宇之外还留下过其它建筑吗?忽必烈当年是在太和殿那里搭了一个蒙古包吗?我小的时候在醇王府的院子里面生活过几年,从懂事就搬到了颐和园附近.颐和园是最熟不过的了.记得即便在文革其间,颐和园里面的耶律楚材祠都是开放的.可惜,进年再去颐和园,发现那里已经成了商店的后院,不允许进了.郁闷.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那三座门在文革开始时,三军革命派(保守派)和三军造反派,整天在那折腾,可热闹了。从我家走过去,十分钟的路。它后面叫陟山门,大道观,在从北海公园东门到景山西门的必经之路上。

景山有后门,在少年宫里,从来没开过。对着景山后街。也在中轴线上。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101的评论:

我一哥们复员,就开那绿色的斯各达。能说出32路终点在西直门的,该是老北京了。后来的终点移到动物园,天文馆前。

还有360,到香山的,74,75年没少往那跑。4,5月时,买张通用月票,5块,哪都能去。最远坐45路,到昌平了。

过去的事,真有意思:)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不叫中华门,叫三座门,现在的三座门是景山西面的大高玄殿,中央军委占着,盖好八一大楼后也不搬走,据说里面拆的差不多了.
中南海的新华门是袁世凯称帝时候开的,原来没有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从西华门搬到西外,就如同刘姥姥出大观园呢.西华门在皇城里面,西直门外当年就算乡下了.记得当年有趟32路车,就是今天的332路,从颐和园到西直门,终点站就在西直门的瓮城里面.当年北京有几趟车,全是使用捷克生产的SKODA,还拉一个拖车.32路,37路与38路都一样.北京当年开人大,代表也全使用那种车.公共是红色的,专车是绿色的.如今谁要有那么一辆车可气派了.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两年前,有位网友,叫王医生,发了些北京各门的老照片。在一张一看就是城墙城楼的相片上,注明是西华门。

我一看就不对,我在西华门住了十五年,它什么样,没人比我清楚:)我猜想是“齐化门”,因为那相片是洋人的明信片,写的是英文,翻译是错翻成“西华门”了。

给王医生回了帖,他也说写错了。您今天说起齐化门,让我想起了这件事。和您一样,咱真是老北京:)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101的评论:

您说的故事有意思:)

我文章里提到了在景山前门“拆了的门”,不知您注意了没有,我不知道叫什么名,所以没敢多说。是从老街坊那听来的。

小时后,住在北长街和南长街的中间:西华门,中南海和故宫中间。后来搬到西外了。老邻居里,全是老北京,听他们说北京,说皇城,那真叫侃!

问老乡好!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您是考我呢?:))

您在阜成门住,离我不远。东面的那是朝阳门;从你家往北是西直门,到现在还记得修地铁拆西直门时发现的楼中楼。

我在西外,离动物园不远,咱们都是西城的人:)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有些过去的事情说说也挺有意思.清朝的时候,大清门已经不再是皇城的前门,天安门是皇城的前门.明代的时候,大明门是皇城的前门.当然,大清门与大明门是同一建筑.清代的时候,清政府的户部,吏部等各部在如今大会堂与国家博物馆的位置,而它们是在皇城以外的.中轴线上是否有九门,看来是后人的臆测,没有根据的.当年在宫城后门神武门与景山前门之间还有一个门呢,叫北上门.北上门建筑也许比故宫建筑还要早,是元代的.一直到56年才拆掉.如今想想那个地方,真不知道那个门是怎么盖的.门不能盖在护城河上,而且北上门比景山前门规模还要大,如何放得下呢?至于说南城,本来北京也应当有北城,东城和西城,都在九门之外.但嘉靖年间,修完了南城城墙就缺银子了,其它三面没钱修了,只是在城门附近自然形成了关厢地区.所以在北京,城外刁民用弹弓就能把石头子儿打到王爷府里面.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就在平则门里,东面对应的是齐化门,往北是和义门.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您好,欢迎光顾:)
您说反了,南城的东西向要比内城的长,所以开了东便门西便门。南城的落后,不是源于它的建筑格式,而是生活在南城的,多是底层的平民百姓。

官方“中轴线上的九门是包括了永定门的,所以,我写了这文,与”外九内七"的说法无关。

谢谢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lia的评论:

大清门是皇城的第一门,可惜给拆了,再也建不起来了。:(

问声好!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Native的评论:
就是他们不能恢复大清门,才说谎“中轴线上有九门”。何苦来,当人民都是傻子。

谢谢过访和留言!:)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101的评论:
谢谢您来:)
外城,是用来平衡北京的建筑格局的。从前门到大清门,没纵深;大清门后就是皇宫了。所以很多居民要住在前门外,所以要建外城。

很难说外城不重要;但不如内城建的精心,倒是事实.

问好!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猴哥,他讲的是“中轴线上的九门”,不是内九外七:)

中轴线上从来没有过“九”!

你最近有点晕:))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史兄也较真起来了?

这大概是北京人约定俗成的一个说法吧?“内九外七皇城四”?还有“九门八典一口钟”?

“内九”是不是:

正阳门 崇文门 宣武门 东直门 朝阳门 西直门 阜成门 德胜门 安定门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我在几曾回首里面写了一篇有关北京城门的贴子.九门指北京内城的九门,逆时针数下来,它们是正阳,崇文,朝阳,东直,安定,德胜,西直,阜城与宣武.当然,这些名字是清末民国以来的名字,过去这些城门从元大都开始有其它的名字.
gl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南京有新街口,别的不知道。我只去过一次南京啦。在北京倒是呆过挺久的。新马太,哈哈 这有什么典故么?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永定门的重要性没那么严重.永定门是外城门,它实际上并不是北京城的九门之一.北京的外城只建设了南城,北京的外城严格地说是个烂尾城.烂尾城的城门没那么重要.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
永定门在北京人心目中的重要性要胜过内城的几座门,因为有瓮城.外地人怎么看,对北京人来说无所谓.
BeijingNative 回复 悄悄话 中华门是恢复不了,现在那地上是纪念堂,拆的了吗.那可是最老的门,500年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lia的评论:
北京有新(街口)马(甸)太(平庄),南京有么?

感觉古城四方的起名都差不多,还是西安的地名好听,什么朱雀门、含光门,听着就气派。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探讨一下:

北京城的门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一个地铁站的名字。闭着眼睛都能想出环线那些地铁站的样子。现在能重修城门敢情好了,只是墙都没了,有门又能怎样。去西安的时候,真嫉妒那儿的城墙啊,也为北京的城墙扼腕。

至于九门的说法,我也不是特别懂。但不是很认可把永定门也算进来。如果去看北京城墙的演变,可以看出永定门那一带南城其实算“郭”。城郭城郭还是有讲究也有区别的。南城那部分比北面那部分城东西向要窄,所以整个看起来像“凸”字。砖家们生把九门、中轴线扯一起,只能说太扯了。

我理解的九门,并不是中轴线上的九个门,而是东西南北四面比较重要的九个门。老话说四九城,四是说皇城的四个门;九是说的内城的九个门。正阳门外算外城,也就是现在的南城。

手里有本《城记》,讲北京城变迁的,应该找出来再好好读读。
gli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北京也有 大明/清门(中华门)啊,不仅仅是南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