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学之敦诚【佩刀质酒歌】

(2011-02-22 15:05:44) 下一个

刚贴了【红学之敦敏敦诚】,回帖的几位朋友,同声提到朋友们对曹雪芹的情谊和清诗的高雅。让我想到敦诚的另一首长诗【佩刀质酒歌】,贴出来,大家一同欣赏。

这是在秋天的一个早晨,曹雪芹和敦诚在明义哥哥明仁的槐园不期而遇。太早了,主人尚未起床,可曹雪芹已经急不可待,因为想喝酒,想得发狂!曹雪芹穷,身上可能没钱;敦诚富,但没带钱出门。没办法,想酒想疯了,敦诚就把挂在外衣上的佩刀,解下来给酒店,质押当钱,给两人换酒喝。敦诚是皇族后裔,按当年的习俗,腰上挂把长剑,显得是有身份的人。

据敦诚讲,曹雪芹非常高兴,当下写了首长诗表示感谢。可惜的是,敦诚没把曹雪芹的这首长歌记录下来,我们今天看不到曹雪芹说了些什么。不然,不知多少人可研究,可写车轱辘话。敦诚也作歌答复,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首【佩刀质酒歌】。


佩刀质酒歌

秋晓,遇雪芹于槐园,风雨淋涔,朝寒袭袂。时主人未出,雪芹酒渴如狂。余因解佩刀沽酒而饮之。雪芹欢甚,作长歌以谢余,余亦作此答之。


我闻贺鉴湖,不惜金龟掷酒垆。
又闻阮遥集,直卸金貂作鲸吸。
嗟余本非二子狂,腰间更无黄金珰。
秋气酿寒风雨恶,满园榆柳飞苍黄。
主人未出童子睡,斝干瓮涩何可当。
相逢况是淳于辈,一石差可温枯肠。
身外长物亦何有,鸾刀昨夜磨秋霜。
且酤满眼作软饱,谁暇齐鬲分低昂。
元忠两褥空作佩,孙济缊袍须先偿。
我今此刀空作佩,岂是吕虔遗王祥。
欲耕不能买犍犊,杀贼何能临边疆。
我有古剑尚在匣,一条秋水苍波凉。
君才抑塞倘欲拔,不妨斫地歌王郎。

诗里提到的贺鉴湖,阮遥集,是历史上有名的好酒之人。淳于辈,指的是淳于棼, 就是那个做了南柯一梦的主人公。吕虔,王祥,三国时代的人物;他们之间,有一段吕虔赠王祥宝剑的故事;王祥的后人,就是晋代著名“王谢”两大家的王羲之,王献之。清朝诗人写诗,是少不了用典故的。所以,读他们的诗很麻烦,不知道典故,就不知道他们在说些什么。这首用典不多,大意尚能明了。我最喜欢的句子是在下半部,如:“未若一斗复一斗,令此肝肺生角芒”,喝的真过瘾,用今天的时髦话,就是给力。再有:

曹子大笑称快哉,击石作歌声琅琅。
知君诗胆昔如铁,堪与刀颖交寒光。

读这段,恰如身临其境,看得见曹雪芹开怀大笑,听得见曹雪芹击石当歌;想象得出曹雪芹诗文犀利,如刀似剑,寒光凛凛!要是这诗真能传世,该有多好!

我一直对敦诚敦敏兄弟感兴趣,因为他们给出了一个真实的曹雪芹。那天晓阳问我,在曹雪芹卒年的讨论里,我是什么观点。我说我信“癸未说”,就是因为“癸未说”的证据是敦敏给曹雪芹的诗信。我甚至怀疑化名脂砚斋,畸笏叟的,就是二敦兄弟。原因等以后我整理完旧文【再看曹雪芹】后,再告诉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