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及格的往事----写给我心君

(2010-10-11 15:42:47) 下一个

一周前,野狼在常青引颈长嚎,要大家写限韵七言诗,并给出特定的五个字。写古体诗,是自己年轻时,为附庸风雅自学自编的。以后几十年为生活操劳忙碌,基本没再有闲情捣鼓过。考虑到以后几天,自己会非常忙,就抓紧时间,凑了一首,给狼兄交了差。

发了帖后,才发现狼不但限了韵,还给了题目《落叶》。是自己晕了头,竟连主题看都没看,就自以为是地抢答。心想这回可砸了,在大家面前漏个大怯---跑调了!果然,在几位网友友情鼓励后,我心君发了帖,说:

“史迷你的诗完全跑题了,写得再好也是不及格。:))嘿嘿”

人说,“砍头不过是碗大的疤”;说我跑题,咔嚓砍了,给个不及格,也就够狠的了。她还嫌不过瘾,再来个“嘿嘿”。您说,是什么意思嘛?我这个气啊,三天不上网!等我再给狼兄交了一首补考的后,人家我心说了,“多亏我说你上次不及格,才。。。”,真让我顿生“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的感激之情,就不提给我造成多大的刺激了。。。

我回我心君,“我这一辈子,文字的事,只有两次不及格.你就占了一次”。就两次,刻骨铭心。这次是玩,上次可是真格的,而且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考试---高考。下面就是答应过我心君的故事

我参加过77级的高考,成绩还不错,但考后生了重病,没上成大学。78年基本病休了全年,没参加高考。到79年,我已经25岁了,再上不了大学,也就该哪凉快哪歇着了。可那一年,中国进口了日本的大型项目,我们在会战工地特别忙,到考前的几周,我竟然没有脱产学习的机会。那时候年轻,特狂:觉得高考,对自己是手拿把攥的事。最后几周,突击复习数理化,根本没把语文和政治放在心上。

78年开始的真理标准的讨论,板上钉钉地会成为高考政治的主要考题。那时候(现在大概也是)对政治题流行着标准答案。象“为什么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这类占几十分的大题,一定要按辅导材料上规定的几条,从一到N地叙述一遍才算对。和我一道准备的几个工友,到处找寻辅导材料和标准答案。那时的我,自视很懂,又从心底反感所谓标准答案的“新八股”,幻想评卷的老师会对有独到见解的学生更为欣赏。所以,总是嘲笑我的几位“同年”哥们“瞎耽误工夫”。不出所料,政治考试的大题之一,就是上面的那个问题;再加上其它的“八股”经文。

人们总说,成果和付出是相连的,这应该是经验之谈。我没在政治考试上下工夫,换来的是什么呢?是很惨痛的教训:56分,不及格。如果押上他几道题,考前几天或几小时,死背几个“股”,我应该能考过七,八十分。尽管我的总分还是过了重点线,但政治上能加上个二,三十分,录取的结果会是大不相同的。

成为大家笑料的是;被我嘲弄过的几个哥们,政治成绩都在我之上。有人甚至用政治的成绩拉上了总分,上了大学扩招班,和我成了鲜明对比。在我没上成最想上的大学之后,哥们哼哼叽叽地给我念了两句诗:可怜一曲长生殿,耽误功名到白头。

我心君:你觉得这两句是不是比你的“嘿嘿”更可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