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伦敦,看儿子(一)

(2010-04-10 20:14:14) 下一个

今年的复活节长周末,我是在伦敦度过的。

大儿子从新加坡到伦敦参加培训,在伦敦已经生活了近两个月,复活节时有长假。小儿子这个学期是工作实习,不上课,复活节也有长周末休假。从去年夏天全家去土耳其旅游,到现在,又有半年多没在一起出门玩了。这一下,像是有了新借口,或说机会,让全家人又凑在一起。老大说,到伦敦来,我当导游。老二说,记不住小时候在伦敦都玩什么了,应该去。我和太座呢,是儿子指到哪,我们就打到哪。目的很明确:去伦敦,看儿子。

有趣的是,上次我去伦敦,也是为了看儿子。确切地说,是接儿子。2001年的暑假,那时老大十四,老二十二,一起参加了一个交换学生的活动。我们和法国的一个家庭,相互交换孩子,目的是学习语言,了解各自的文化。先是我们两个儿子去法国生活,然后在让他们的两个男孩到我家住两周。因为没有从温哥华直飞他们家乡的班机,只好让太座送儿子到伦敦,他们自己再飞到目的地。两周后,我去伦敦,接他们回家。在与他们汇合之前,我单独在伦敦游玩了两天,那真是一次难忘的旅程。

每次出游,总是在酒店的花销上,仔细权衡。一家四口,无论是住套房,还是住两个单间,都是不小的花费。这次因为老大有很好的住处,而且可以让弟弟和他一起住,所以只需一个单间来安置我和太座。我对伦敦了解不多,就让老大为我们定酒店:好坏无所谓,只要和他离得很近,来往方便就是了。老大住在银行安置新人的金融区内的公寓里,离他近的,只有为从业人员出差方便的酒店,档次不低,价格不菲,老大建议我们就住在那。尽管贵,但考虑到离孩子近,又是孩子的好意,让我们舒适些,就答应了。不过,让我想起了上次孤身住在伦敦住店的经历,真有天壤之别的感觉。

伦敦的酒店,普遍比北美贵了不少。尽管是九年前,在伦敦中心区域,花五十英磅 ,也租不到象样的,尽是些家庭经营的老旧旅馆。对我单身一人,花50英磅,或100多加元(当时的比价是一英磅能换两加元多)住一夜,是不可想象的。在网上查了很久,越查越失望。最后,决心去住Hostel(学生旅馆或单身旅馆),每晚15英磅:除了在机场大厅过夜,或学无家可归者露宿街头,大概再找不到比这个更便宜的住所了。太座极力反对,说和那些走南闯北的国际青年住在一起太危险:我说谁怕谁还不知道呢。等我到了位于维多利亚火车站附近的这家旅馆,才知道要和来自黎巴嫩的十几个男女大学生同住一舍。像中国的大车店,也像大学的学生宿舍,更像我十六岁进工厂时和四十个青工同住的工棚。又回到年轻时代了,嘿嘿。

那天晚上十一点,我sightseeing 伦敦的几个名胜后,回到旅馆。冲了淋浴,就爬上我的上铺 。这时那些年轻人还在大门外的街道上载歌载舞,噪音震天。一会儿,一对男女悄悄地走了进来,就在我的斜下方,亲热起来,不时发出些调情的嘻笑。老祖宗说的,非礼莫视,听听就行了。我赶紧翻身面壁,在各类噪音包围下,很快进入了梦乡。不是真人兽不引人入胜,只是我太累了。

就在我酣睡深沉时,我感到有只手在我肩膀上摇动。我突然醒了,看见一个女孩,站在我床前。“你要干什么?”,我机警地问。后来想起来觉得可笑,她想干什么,还能非礼我不成?这个话问得没水平。但她的回答比我的问题更可笑:

“你呼嚕太响了,我没法入睡。你能不能轻声些?”老天,还有人能问这种问题。“我没法控制,除非我不睡”,我说。
“那我就要不停地叫醒你”,
“随便,只是不要再碰我”,
“那你怎么会醒呢,假如我不晃你。你根本就听不见”,
“对不起,我帮不了你的忙。我要睡了。”翻过身,我立马又睡着了。

第二天,我很早就起床去旅游了。等晚上又回到旅馆,才知道那个女孩半夜找经理,要求换房间。今天其他几个也跟着换了。当时觉得真“自豪”,“睡诸葛走醒仲达”,在hostel这种环境下,竟把在战火中成长起来的黎巴嫩青年赶跑了。也觉得他们真嫩,这点情况都不能接受,怎么能到hostel来住呢?回来后和太座讲这段经历,逗得她哈哈大笑,说老公你真了不起。突然,我想到真正了不起的是太座:小姑娘一夜都忍受不了;这么多年,她是怎么熬过来的?莫非,她呼噜打得更响?

到了伦敦,才知道,儿子定的酒店真好:今非昔比,鸟枪换炮。





儿子住的公寓和公寓旁的酒店。



从泰晤士河对岸看伦敦的这个新金融区。它原来是伦敦的一个码头,逐渐破落。九十年代后开始改建为金融中心,依然保留了港口的外貌。




老码头,新大楼和跨水的行人桥




老塔吊成为了永久的装饰。四通八达的地铁穿楼跨水而过。



几条老拖轮还留在港里,不过,成了餐馆和酒吧。




离金融区不远的是著名的伦敦塔桥。




从泰晤士河的另一岸看塔桥,伦敦最具有象征性的建筑之一。




和儿子在一起。上一次和他们在伦敦时,他们还是小孩子;现在,我是老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icrosystem 回复 悄悄话 一点都不显老。真是羡慕你。
jnr 回复 悄悄话 I kept this soft spot/affection towards London/England. It seems so far away,but it is so close to my heart...I wish someday i would be there so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