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说老大

(2008-11-10 22:07:00) 下一个

从中国回来,立刻上了三天班,借机倒时差。接到大儿子从大学城来电:大学城那个家的暖气(furnace)坏了,他请了几家来修来估价,结果超出了他这个小房东所能够掌控的范围,只好让我亲自出马。昨天下班直飞多伦多,连回家上个网的机会都没有。好像那几双狼熊猴马的眼睛都睁大着,等着看腐败日记呢。没法,相机不在这,没相片,写不成,只好先写眼前能看见的:两个儿子。

前天看龙老大又搞活动,让写儿子女儿孙子外孙子重孙子。没时间,贴了篇写小儿子的旧文充数。没想到我的准亲家,广陵晓阳君点名要我写大儿子。她就一个女儿,我有两儿子。结亲她上算,有挑头。这不,看我们小儿子憨,看不上眼,要看大的有何长处。和她家结亲,我们是高攀;不敢得罪,只有如实秉报。其实,有关老大的事,我也写过几个短文,都在后院里撂着呢。老大今年二十一,成年人了。再写,得得到他的允许,不然是侵犯隐私权,吃不了兜着走。就是从轻处置,他要求斑竹删贴,我不也白忙活了?

午夜十二点,老大老二到机场接我。一左一右,像俩保镖。到车边,老二开门,让我先上车;然后哥俩从两边坐进前排,砰砰两声关门,老大驾车飞驶而去。当时我感觉那个酷啊,像是当了总统、CEO,有专人专车迎接,要是他俩都穿黑西装戴墨镜更爽。正美滋滋地遐(瞎)想时,老大开口说话,“修暖气的约好明天一早就到。你要是还多时间,检查一下这车,煞车像是有点毛病”,我才猛醒,才反应过来我的目的,哪来的CEO,整个一个出劳力的!

今天一早,见到修暖气的师傅,说不建议修了,换个新的最好,可立马开工;要修旧,得等配件,不知等到何时。用了才十二年,刚过保修两年,就坏到不值一修的程度,真够气人的。也好,省下我的时间,可以检查儿子的车。把大儿子叫过来,说:我教你如何检查煞车。儿子说,我可不想学修车。我说,那你至少要会换轮胎,遇到紧急情况有用。“车坏时,我打电话找CAA”,儿子说。“你知道,要是连换轮胎都不会,将来你的女朋友会笑话你很笨的,会瞧不起你的”。别说,大概这女朋友的警告有点作用,他开始和我一道干了。孺子可教啊!

大儿子属于很有主张的那种孩子,但从来不声张。就是不同意我们,也不会和我们硬吵。说多少也没用,他干他的。我写的<儿子炒股票,输光我的养老金>就是他处事的典型。他话少,冷静,所以交的朋友不多。但所交的朋友,都有些崇拜他,其中就包括他的弟弟。他目的很明确,在替我管理房子,找同学来住这件事上,突出表现了他的个性。有兴趣,看看我写的<儿子替我做房东>就知道了。

最近的两件事,对我的感受很深,说来和大家分享。今年感恩节,他和弟弟一起在周五回来过,但只住到星期天,一定要在感恩节(星期一)前回去。到家后,和太座说,给他买一只大火鸡,并且腌好,星期天回校时要带回去。因为安大略省的很多超市在感恩节当天不开门,买不到化了冻的火鸡。问他为什么要带火鸡,他只说是同学们开个PARTY。后来弟弟才告诉我们,老大看在我家住的几位哥们和学校的其他朋友回不了家过节,就想在自己的家里为大家筹备一个感恩节晚餐,当然是他提供火鸡了。于是在家从未做过饭的他,仔细向太座学习烘烤火鸡的过程。吃过自家的火鸡后,又把腌好再冻的火鸡密封在保温盒里,千里迢迢地乘夜航回到学校,让同学们在感恩节时真吃到了火鸡。今天,住在这的一位同学说,那天来了十来个朋友,谁想到是平日不善交际的老大操的这个心啊!

另一件事。暖气坏了,他通知我一时无法修好,要等修理公司的安排和我的安排。我今早看到同住的同学时,问是不是很冷,并表示歉意。不想,同学说,不冷,你儿子为每个房间买了电暖气,很舒服。惊奇中再问老大,他说,“本想买个大的,但正好赶上 On Sale ,就多买了。50% off,不错吧,eh?”

说老大是“很有主张的那种孩子”,再说一个例子。大儿子学的数学和金融双学位,五年制,五次实习Co-op,这学期是他的最后一年。一般而言,学生每年要上两个学期的课(8个月),一个学期(四个月)的实习。他的第四年,他选择了学习一个学期,实习两个学期,把第五次实习提前了。为什么这么做?他说从以前几届学生的经验看,最后一次实习,很有可能就是学生毕业后的归宿。

他做梦也想去大银行从事金融业。第四次实习,他去了位于纽约曼哈顿的一个银行,开了眼,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想再接再励,再去一家银行实习,并争取被人家正式录用。所以,他决定乘热打铁,提前最后一次实习的时间,也错开大家在毕业年的争夺。他很幸运,在众多的应征者中,被一家英国银行选中,5月份到了新加坡实习。更幸运的是,也是他刻苦努力的果实:实习结束时,他真的被这家银行录用了!成为在校生中,在大学五年级开始之前,被大银行录用仅有的几个人之一,也恰巧赶在了金融界大裁员的金融风暴之前。

在<儿子炒股票,输光我的养老金>的最后,我讲儿子要用十五年为期,为我买一辆旅行车,还我输掉的养老金。现在看来,在地平线上了,有希望。我的感受是,儿子大了,懂事了;以后也用不着我再絮絮叨叨地说他了,到这里为止。

广陵晓阳君,您是否看得上眼,给个回话啊!




这个客厅里有三台电视,他们真能学习?




能把一米八五的弟弟压在底下,也是值得骄傲的事.哥俩天天操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你儿子小了点,否则这么好的女婿,俺就要为女儿做一次主了。呵呵。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史迷兄,我可被你难住了。读到二个如此优秀的好儿子,我真后悔当初没有多生一个女儿。说实话,如果再回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时代该多好啊。我们作为过来人可能都会认识到,幸福和谐的婚姻和充满爱的家庭生活比什么都重要。谢谢你介绍二个好儿子。我今天晚上去读老大当房东的故事,然后写一篇我的女儿做家教与你和朋友们分享。来而不往非礼唉。祝福大儿子最后一学年的学习和将来的新工作。也祝福老二的学习和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