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断青丝换酒钱----读无墨的词

(2008-10-18 10:41:28) 下一个

前几天,在茶轩读无墨君和浮生兄的唱和诗词。多数情况下,我不愿进诗词的帖子,因为自己不会写诗填词。浮生兄是新人,写了一手的好文章,刚一出面,就博得了满堂喝彩。我是抱着再观赏一下此君诗才的愿望,悄悄进去的。浮生兄果然身手不凡,立意新颖,好句叠出。但更让我拍案叫绝的竟是无墨的和词。尤其读那最后一句,“我断青丝换酒钱”,我禁不住地叫起好来。

她写的是首词,词牌鹧鹄天,转抄如下:

能品蘑菇已是仙,再炖小鸡更无眠。落花清数杯中乐,流水漫歌月下闲。
听笑语,舒欢颜,心怀琴趣何需弦。太白尚舍五花马,我断青丝换酒钱。

不弃自己的愚钝,试析佳句,以博众网友一笑。不想从词牌格律上探讨,那是古文专才野狼嚎的领域,不敢问津。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爱酒醉酒,以酒为题,写下了无尽的诗歌文赋,形成中国历史上独领风骚的酒文化。与酒有关的好文佳句,比比皆是,数不胜数。为了酒,不惜花尽富有的金银,不惜消耗生命的光阴。无墨在自己的词中,提及了酒仙大诗人李白<将进酒>中的名句: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李白是不是砸了家当为喝酒的开山老祖,我没考证过;但这么豪迈地抛金买醉,并遗留诗文以记之,肯定是始作俑者无疑。从他以后,还真没几个能超过他的豪情的,所以,<将进酒>也就成了千古名作。

到了清朝,又出现了一位可与李白毗美,冠得上“最”字的大文学家,就是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碰巧,他也是大酒仙。他的朋友们提及他,总离不开酒字。他没李白那么富有,没马没裘,却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晚年的生活写照就是“举家食粥酒常赊”。好在有一技之长:擅长画画,于是有了“卖画钱来付酒家”的举动。一天早晨,巧遇他的朋友敦诚,敦诚描述曹雪芹此时是“酒渴如狂”,这还是大清早啊!雪芹穷,没钱买酒;敦诚富,但没带钱,没想到会碰上曹雪芹,更没想到要喝酒。清朝的达官贵人们腰中都挂把刀,干什么用,不知道;大概是为显身份。敦诚一急,就拿腰刀做抵押,换酒给曹雪芹一醉。曹雪芹为敦诚盛情,当下做长诗酬谢,可惜失传了。我这可不是刘心武的臆想红楼,有敦诚写的<佩刀质酒歌>为证:

“秋晓遇雪芹于槐园,风雨淋涔,朝寒袭袂。时主人未出,雪芹酒渴如狂。余因解佩刀沽酒而饮之。雪芹欢甚,作长歌以谢余,余亦作此答之。

。。。。。。。
嗟余本非二子狂,腰间更无黄金铛。
相逢况是淳于辈,一石差可温枯肠。
身外长物亦何有?鸾刀昨夜磨秋霜。

我今此刀空作佩,岂是吕虔遗王样。
欲耕不能买犍犊,杀贼何能临边疆。
未若一斗复一斗,令此肝肺生角芒。
曹子大笑称快哉,击石作歌声琅琅。
知君诗胆昔如铁,堪与刀颖交寒光。
。。。。。。”

大腕们的豪情逸趣真是令人神往啊!但,尽管他们豪迈,他们嗜酒,他们傲物,他们也只是拿生命以外的任何物器换酒。而无墨,平静中陡添新奇:“我断青丝换酒钱”,要用自己的美貌,自己的青春,狂饮一醉!难能可贵的创意。

青丝,年轻女人的头发,象征着青春,爱情和生命。最让女人痛惜的是进入中年,头上悄悄生出几根白发时,意味着青春不再,花时悄逝。而文学作品、历史故事多是用“剪断青丝”“落发为尼”来表达女儿为情所困,斩断情缘的决然作为。女儿美,不仅美在脸庞上,身段上,更美在如瀑布般飘发上。那些年流行的“回头率”之说,就是从女人飘逸的长发上,撩动了男人“惊艳”欲望,情不自禁地回过头来观赏。可以说,女儿失去了满头秀发,也就失去了生命。无墨在她的词里,却要用自己的“青丝”换酒,真可谓“匪夷所思,匪夷所想”。

写诗添词,讲求赋、比、兴。作词,尤重比、兴。南朝文学评家钟嵘说过“文已尽而意有余,兴也;因物喻志,比也”。换句话说,比是喻类之言,兴是有感之辞。“我断青丝换酒钱”这句词,喻感了什么?或者我们从这句话里能意会到无墨的心思吗?字面上看,就是我把自己的头发剪了去卖换酒喝,略带些古典美的现代女孩的豪放之举。可文字后面的故事,大概也只是“可意会,不可言传”了。是一时兴起,还是借酒发力,把自己的情爱,人生都付与沉醉?都是,也可能都不是。写得好的旧体诗词要的就是意境,就是回味,就是言此及彼的比兴。年纪青青的无墨,对诗词的造诣还真是很深呢。

无墨自己说过,“其实诗歌在我看来就是玩意境,可惜意境不是辞藻堆砌得出来,关于这点,精神修养要远比于艺术修养重要。。。。关于青丝,也双关情丝、情思。这首词里还有个隐藏的心事,过去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世间也把有个知己看成幸运很幸福的事,现在看看还是有些落俗了,“心怀琴趣何需弦”,应该正视自己,把眼界放得更高远些──,这是“我断青丝换酒钱”的另一层意思”。你看看这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真知和才气,难怪能写出可与千古名句媲美的“我断青丝换酒钱”来。我在回无墨原词的贴子里讲的“能写出“我断青丝换酒钱”的,怕是到哪都不愁酒钱的”,就是表达了对无墨才华的敬佩!

不过,赞赏归赞赏,喜爱归喜爱,重要的是要理解文学创作和现实生活的不同。讲这句话话的意思是说,尽管我推崇这句词的意境,可真心地希望,无墨,和网上如花美眷的女孩子们,千万千万不要做出“我断青丝换酒钱”的举动来,它只是一个艺术构思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lia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