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澳门行----游记2

(2007-04-23 02:13:34) 下一个

从香港到澳门,和大多数旅游者的方式相同,乘气垫快船。气垫船整洁舒适,有点象坐飞机,平稳快速,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达了另一个东方明珠。

离开香港关口时,遇到了一点小麻烦。边检的警察指着老岳父的护照说,这是一次性签证,去澳门后就不能再回到香港了。我和他解释,中国公民在香港过境是不须签证的。我们前几天的居留,是过境,不用签证。而护照上的这个签证,就用做回来的入境许可。他认为不可以,因为上次入境时已经用过了。我让他去请示supervisor,结果,我的说法被supervisor认可了。在这一瞬间,我第一次体验到“两制”的限制:持中国护照的,要签证,要许可;而持西方国家护照的,却是来去无阻。我能理解,这是历史遗留下的陈迹,只是希望它能早些改变吧。

澳门的白天显得比香港冷清(夜晚应是灯火辉煌的),市容也显得老旧,这大概和当年英国政府与葡萄牙政府对这两块被占领土地的态度不同有关,也与回归前中国政府对两地重视不同有关。记得中英两国在香港回归前的争论中,英方说英国政府没从香港征收过一个penny的税收,可能是史实。可它忘了香港为大英帝国,以至为整个西方世界,带来过多么巨大的商业上和政治上的利益。另一方面,到1984年,中国外贸的近四分之一,也是通过香港完成的。是全世界的经济运作,把香港推上了东亚商业金融首席的位置。与香港对比,澳门相对失色,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回到我们的旅游中来。我们在澳门主要去了三个地方:妈祖庙,老城中心和赌场。我把它们归结为中国传统文化,殖民历史和商业特色。

妈祖是中国东南沿海各族群共同供奉的一位先祖,也被称为天后。传说天后是福建莆田人,能预言吉凶。死后经常显灵海上,帮助商人及渔民消灾解难,引航导向,化险为夷。福建,台湾和广东人民多在海岸为她立庙奉祀。澳门的妈祖庙又叫妈阁庙,建于一四八八年,至今已逾五百年,是澳门著名的名胜古迹之一。澳门的英文(或葡文)的名字 MACAU 就来源于“妈阁”,从当地人的发音。


妈祖阁的大门

尽管下着毛毛细雨,妈阁庙依然是游人如织,香火鼎盛。我和太座走过庙门,
沿石阶小径,拾级而上。不多远,就是供奉妈祖的弘仁殿。一反进庙不烧香供佛的习惯,我为这位勤劳勇敢的中国妇女,上了一柱香,愿她继续为出海谋生的人们消灾祈福。沿石阶继续向上,路边多有石刻题咏,无非是些称颂文章,没顾得细看。走到山顶,是观音阁,供着观士音。唉,又是她。


第一次看到“假菩提树”

门外广场中长着几棵大树,过去一看,树上挂着标牌,叫“假菩提树”。还真不知道“菩提树”和“假菩提树”的区别。为了不在太座面前丢“份”,隐忍不发,支吾过去了。回来急忙查了孤狗和辞海,方才只道,“假菩提树为桑科榕属落叶乔木。原产于印度、印尼及马来西亚,其叶如大叶榕树,在冬天脱落”。“菩提树(F. religiosa) ,学名Ficus religiosa,是一种桑科榕属(又称无花果属)植物。原产于印度、中国西南部、和印度支那”。既然同是“桑科榕属乔木”,产地也相同,应是同种。面对这“假菩提树”,想起了佛祖间的争论,要“真”菩提树也是这么大,这么宽,要“时时勤拂拭 ,莫使染尘埃”还真不容易。我看还是相信“菩提本非树”更容易些,这宗教和哲学上的事,我什么时候也能搞明白一点呢?。

离了妈祖阁,乘的士去澳门市中心广场。花坛,喷泉,街道,楼宇,仿佛带我们走进了典型的欧洲的小城。这是一个不大的广场,四周环绕着风格各异的建筑。地面上是彩色碎石镶嵌的图案,眼前象是色彩迥异的画廊。喷泉中的人物石雕,栩栩如生。在这个环境中,我的感觉是不仅到了另一个空间,也好像是进入了不同的时代。广场对面那座四百年历史的天主教玫瑰大教堂,无言见证着历史的变迁;而特区政府大楼顶上的那面绿色的区旗和大楼中央“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行政特区”的徽章,却是标示了历尽沧桑的人间正道。我无暇盘桓在色彩斑斓的广场上发思古之幽情,赶紧追上太座走进一家家装璜精致的小店铺。


广场上(这个人不是我啊)

来澳门,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是来接受爱国主义主义再教育的,而是观光它特有的风采----赌场。我们一行的目的,也是奔着这赌场来开眼的。赌场说起来不好听,尽管大家口中都是那么叫,但中文的大招牌却是“游乐场”。开始我还没意识到,刚下轮渡时,见对面是“皇宫游乐场”,根本没意识到它是很著名的赌场,而随口说那一定是有很多玩耍娱乐的好去处。真露了一个大怯!

我们让的哥沿着几个大赌场转了转,最后决定去Wynn,因为上次去Las Vegas时,那的Wynn还没有完工。而Wynn又是最新式样的“游乐场”,很有代表性,值得一去。Wynn 富丽堂皇,内外装璜巧夺天工。两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一是赌场内赌桌数量之多,占地之大,都远远超过了在美国同类赌场的规模。这大概是为了迎合华人爱赌百家乐和21点的缘故,毕竟这里赌客的主体,是来自港澳台和大陆的华人。二是最低赌额之高,也超过了北美的赌场。各类赌桌的最低投注是一百港币,折合12到13美元;而在美国的三个主要赌城,还有近半数的赌桌是以5元为最低投注的。难怪有新闻讲,澳门的赌场收入,已经超过了Las Vegas。数了数我手中的钱,还不够下十次最低赌注的,真是寒酸,而我还不愿将它们全部用于赌 。只好作罢,陪老爷子拉拉老虎机,消磨时光。

对不善赌和不能赌的人来说,去赌场其实是很无聊的。很快,我们就打道回府了。



<游记一>在 “红痴史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古迹和现代建筑交相辉映。那里一定也不少烟民吧?
娓娓喜欢赌城的绚丽辉煌,喜欢建筑的新颖和出其不意。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