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章千古事----读(5)

(2005-04-05 19:31:15) 下一个

( 五 )<破译>的作者从元春之生死又推出另一个重要结论,即后四十回和前八十会为同一作者。因为他认为元春生死是除曹家以外,无人可知的秘密;而后四十回的作者能揭示这个秘密,一定是曹家的人。本文的前面部分,已对他这种“先入为主”的考证方法有过探讨了。这里,只想向大家说明正是他所引用的那些资料,明确无误地证实了后四十回绝不是曹雪芹所著。

<破译>的作者引用的第八十六回和九十五回给出了两个纪年 ------“甲申”和“甲寅”,而且全是有关皇妃元春的!这确实是非同小可的描述。但这个描述既不符合<<甲戌本>><凡例>和第一回所阐述的创作原则,也从未在前八十回文章中出现过,是道地的舶来品。<<红楼梦>>不像其他古典小说,以历史题材编成故事;它是以现实生活为背景,以“半世亲睹亲闻的几个异样女子”为情节,演绎出来的故事。以清代严酷的文字狱和曹雪芹家族的经历,他无论如何不会授人口实,写下能被坐实的年份。特别是有关皇家的事务,,他从小说一开始就明确表示,不会涉及,其目的是避祸。请看:

1。甲戌本的凡例说,:“此书不敢干涉朝廷。凡有不得不用朝政者,只略用一笔带出。盖实不敢以写儿女之笔墨,唐突朝廷之上也。又不得谓其不备”。好个“又不得谓其不备”,若把皇妃娘娘的生死写的如此落实,岂不“有备”?岂非“干涉朝廷”?

2。第一回:“然朝代年纪,地舆邦国,却反失落无考”。这里的“年纪”,显然不是指岁数的,既然“年纪”已“失落无考”,又从何得知元妃确切的生年和忌年呢?

3。前八十回中,无一例显示曹雪芹用过任何纪年,这和前面的引文是相辅相成的;曹雪芹可以写出上百个时间特征来,但绝不回写下任何一个确定的年份。

综合以上几点,我们可以断定八十六回和九十五回决非曹雪芹所撰。曹雪芹这样做的目的是很明显的。家族的经历使得曹雪芹根本不敢在他的文字上出现纰漏,想一想,一旦有位王妃或皇妃的生年或忌日与这两个相同,附会到小说的故事中,后果是什么?续书明目张胆地写出来两个年份,是为了解答前八十回设下的元春身世之谜;其写法,与原著大相庭径,破绽百出。可<破译>的作者却以为这是解开<<红楼梦>>隐秘的钥匙,实在匪夷所思。联想起<破译>在其它方面的漏洞,如多次引用脂砚斋的评语,却又认定后四十回不是续书。须知脂砚斋和后四十回是互不相容的,这是红学研究的基本常识之一。<破译>的作者的目的是要纠正红学研究的主流错误,在我看来,在做这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前,还是先补习一下自己的红学基础知识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安贝儿 回复 悄悄话 史迷兄久不见了,昨天在走廊看到一篇关于红楼的。觉得有趣,告诉你一下。很好奇你怎么看?

《红楼梦》真的结局(上部) 作者 贺远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ulture&MsgID=7204

《红楼梦》真的结局(下部) 作者 贺远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ulture&MsgID=7202

“花名签”,《五美吟》和《姽婳词》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ulture&MsgID=7203

先预祝新春愉快了!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史兄说的有理。今天看到你贴的文章,我google了一下脂观斋,不想就看了陈林的那篇。你想我这普通群众还不一下子让他给忽悠住了,现读了你的这几篇我才明白了。
佩服你的渊博。我现在有点对《红》学感兴趣了。
问一下,哪里能看到脂观斋等批注的《红楼梦》?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史兄说的有理。今天看到你贴的文章,我google了一下脂观斋,不想就看了陈林的那篇。你想我这普通群众还不一下子让他给忽悠住了,现读了你的这几篇我才明白了。
佩服你的渊博。我现在有点对《红》学感兴趣了。
问一下,哪里能看到脂观斋等批注的《红楼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