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十月悲情: 记念米兰 by 牛娃娃

(2012-11-14 14:40:38) 下一个

十月悲情:纪念米兰  (by 牛娃娃)

(2012-10-25 01:59:22)


米兰与我小学同班,记忆中也曾经两小无猜地要好过一阵,后来不知为什么,好像也没吵架,关系就疏远了,看来多半应该是我不好,因为我是女生中最不温柔婉约的那个。我已经好多年没与米兰联系了,但冥冥之中一双无形的手引领我,让我在她去世的当天晚上发现了她的微博和博客。米兰也是芬的闺蜜,她俩经常保持联系。两人都是十月份生日,都很爱美,芬于10月2日启程天国,米兰也在过完生日没几天就追随而去。我的心在悲伤的同时似乎又有些奇怪而无奈的抚慰--她俩如今相会天堂,生死相随,永不孤寂。

十月悲情:纪念保俊(米兰)

与对芬不同,我对米兰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但却记得第一次和最后一次见到她的情景。第一次见到米兰是在她家楼下,我在她楼下邻居张静琳家玩,看到一个梳马尾辫的小姑娘从我眼前一闪,顿时觉得她好漂亮,尤其是她那双大眼睛和那头浓密的长发,问了张静琳后知道她叫米兰。后来我和芬从长三小学转校到立新时,我们就同班了。最后一次遇见米兰是在淮海中路新华书店,当时我们很高兴,谈了好一会。后来我们就失去联系了。从芬那里得知米兰去了美国,也常回到上海与老班的朋友们聚会。从照片上看,她挺年轻的。


记忆中的米兰很健谈,充满幽默,很会讲故事,而且都是就地取材的身边事,再加上她性格活跃,很容易与人打成一片,所以故事的材料也特别多。记得我们学工的时候,我在茂名南路上的电表五厂做电表元件,天天听女师傅们谈怎么生孩子坐月子,百无聊懒间我总是在想,不知米兰那边怎样了,这回她的师傅车间主人严佑吉和他老婆小顾又有什么新的落地有声的趣话了。米兰在威海卫路的分厂金工车间做,她每次总能带回严师傅两夫妻的精彩对话,当中还夹杂著严师傅丈母娘训女婿的妙语。师傅们都跟她很要好,连这些人的绰号她都知道,什么瘪太公啊,四眼狗啊,她讲得眉飞色舞,我听得如饥似渴,她那里似乎充满热闹,我这却闷得慌,真地很想跟她在同一个车间。有一回我找到一个机会,自告奋勇为老师当差,去她车间跑一趟,她见到我去很开心,将师傅们一一介绍给我,看得出来,师傅们都非常喜欢她。


我和她还有她最铁的闺蜜江鲁凤一起曾经在瑞金一路四如春点心店对面的布店里义务劳动过。那时读书作业不多,下午都放课,我们仨就到布店楼上整理零头布。这工作很轻松,除了手不停地剪理零头布之外,不用动脑筋,所以大家在一起就是聊天讲故事。米兰的姓很特别,她告诉我她爸爸是蒙古族,所以她也是出生在上海的蒙古人。她还告诉我许多蒙族人的习俗,尤其是蒙古人洗头发是一件大事,一定要逢重要日子如出生出嫁等才能洗头,当然她妈妈蔡阿姨是汉族,所以她们家并不采用蒙族习俗。


米兰是我的消息来源,延安中路上从德龙村到同康里那一段家家户户有些什么精彩故事,她都会娓娓道来,比如安乐村老山东的女儿被林立果选进妃子营⋯⋯她家邻居蒋家大小姐为啥每次把男朋友领回家见长辈都要被她妈妈蒋太太橇掉 ⋯⋯同康里要乐不要命的阿良姑娘是第四次进中德医院做手术⋯⋯


米兰也是语文好,唱歌跳舞也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写的毛笔字,大楷小楷都很棒,小学写字比赛她总是名列前茅,她写的字大气潇洒流畅,令人耳目一新。字如其人,米兰长得漂亮,也很会打扮。她的大姨妈在美国,时常给她姊妹俩寄衣服和布料,在一片满地灰蓝蓝的时代,米兰的衣著是很招人眼球的。有两件衣服我记得特别清楚,一件是海蓝色底白圆圈的衬衣,她穿著特别好看。另外一件是大红格子的衬衣,裁剪功夫很到家,把她修长绰约的少女身姿婀婀娜娜地显现出来。看中那件红衣服的不止是我一个人,女童鞋们一到要拍美人照,都少不了要来问米兰借那件衣服,米兰也总是有求必应。那一件红衣可是上过向明中学大礼堂舞台的。当时正值英雄人物孔宪凤为救人献出自己生命,学长们自编自演了一个歌舞剧来颂扬她,演孔宪凤的是漂亮的77届学姊陈敏蝶,两根长及腰间的辫子伴著她轻盈的舞姿跃动,煞是好看。陈敏蝶看中米兰这件衣服,来问她借,米兰二话没说就借给她了,倒是我在一旁有点舍不得,因为我知道陈师姐演孔宪凤救人那一幕时是要从高处跳下来满地打好几个滚的,这好比是今天的人问他人借一件香奈尔上衣来满地打滚一样,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愿意慷慨出借,但米兰就是这么慷慨。


成人后我们来往很少,所有关于米兰的情况都是从芬和晓宇那里听来的,知道她在加州,有一个女儿,已经大学毕业了。还知道她是佛教徒,回上海时还专程去普陀山烧香⋯⋯有一件事芬和晓宇没说到,那就是米兰是美国华人社交网文学城中年论坛的大明星,笔名叫米兰,这是我在米兰去世后才知道的。我发现米兰的微博和博客的过程非常离奇,不可思议到让我敬畏震颤。这一切似乎与芬有关。


芬走后没几天我就梦见她了,好像是10月13日凌晨吧,起身后还跟老公说过这事。 10月13日晚上,我有点伤感,就将悼念芬的哀歌找来听听,一边耳朵在听,一边手却在移动滑鼠,点击其他博主的博客和微博,心不在焉地扫一眼大标题和最上边的帖子,一路点过去也没什么特别,直到点到一位女士的微博,博上第二条贴抓住了我的视线,贴是10月6日写的,内容是悼念芬。从相册中发现博主是米兰,从她的博客中,我又发现了她文学城中的博客,在那里她的笔名叫米兰。米兰不光写了很多文章,而且还翻唱歌曲朗诵诗歌,当时我并不知她已经于当天上午去世,我听了她唱的几首歌(见文章结尾部的连线),心里在想,唱得挺好嘛,以前在学校时怎么不知道她这么能唱,看来她生活得挺滋润的。


那时已经很晚,我将她的网页做了标记就睡了。次日很忙也没上网去看,到了夜深时,想上她家去打个招呼,发现在悼念芬的帖子下有评论,想看看是谁,是不是我认识的人,点开一看是:“米(兰)妹子你一路走好!”我的第一反应是这网友真乌龙,触什么霉头,怎么把逝者名字也搞错。再想想不对啊,人家这种事上一般不会把名字搞错,莫不是米兰也走了,吓出我一身冷汗,睡意全消,点开她第一条围脖,全是悼念文。再上文学城,悼念词更多了,这才知道她是车祸走的,详情却不清楚。随即我与班里童鞋联系探问情况,没想到我这个最不可能知道她情况的人却成了消息来源,人人都大惊,最后小俏告诉我,她与米兰最要好的江同学通过电话,得知米兰是10月13日上午走的。我次日上北美网络搜寻讣告,加州地方太大了,没找到。

到10月22日晚,我去向明中学同学淘网上去转转,那是弟弟妹妹们的网站,因为自己是学生中年纪最大的,自我感觉有点象“老留级生”,所以我平时不常上去,那天也不知为什么哪根筋搭牢,突然心血来潮,想看看学弟学妹们在玩些什么好玩的东西,就是在那里,我看到了有关米兰去世的帖子,弟弟妹妹们中有不少是文学城的成员,我因为没在文学城开户,所以有些内容可能看不到,从学弟学妹们那里,我了解了米兰生命最后一刻那个惨烈的瞬间。


我知道后心里更难受,活得这么开心这么有声有色的米兰,就这么不带走一片云彩地走了,留下的却是无数米粉丝的遗憾、哀伤和怀念,文学城里一片哀情,字字动人,句句穿心。对我来说,一个月不到失去了两个孩提时代的朋友,那种心情难以用文字来形容。或许真有显灵这回事,我不明白为什么上帝让我在米兰去世的当天找到她的讯息?为什么又让我知悉她离开时的景象?或许是芬希望我们重拾孩提时代那份童心和友情?


望著窗外十月秋光,秋叶浓红金黄,艳容灼灼,如花影闪曳裙裾,舞出岁月的斑斓!那青梅往事,定格在大地深处的泪滴中,飘扬在寥廓长天的飞云里。米兰和梁建芬这两位十月的花仙子同年同月相隔一个多星期共同降临人世,在人间潇洒出一片灿烂,又同年同月相隔一个多星期回归天堂,这种生死相随的友缘是前生的约定,她们的人间之旅如阳光照耀初雪,只为成全那一滴仙露圣水的纯洁。

十月悲情:纪念保俊(米兰)

我在此借文字将她俩留给人间的美丽转告这个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讚赏我的朋友梁建芬和米兰,这或许就是上帝让我找到米兰讯息的意义,同时,作为孩提时代的朋友,米兰,谢谢你的友情和那些美好的记忆!愿你一路走好!愿你在天国的宁静岁月里依然美丽开朗快乐!愿你和芬象生前那样欢笑常存,开心永远!十月悲情,纪念常在!©H.L.Glennie

痛悼米兰!向米兰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米兰的文学城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9967/201208/5788.html

米兰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932018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牛娃娃 回复 悄悄话 謝謝貓咪轉發!剛看到你連線上的照片和文字,又感動又難過。。。那麼多人念叨米蘭,她在天之靈會感到安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