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一个动感十足的白色圣诞 —— 记我的奥地利滑雪旅行

(2007-11-30 14:24:24) 下一个


当寒冷漫长的冬季来临,整个世界一片银装素裹的时候,爱好户外运动的人特别是滑雪爱好者们,最期待的运动无疑是假日里到冰雪世界中去驰骋一番了。我是一个特别怕冷的人,所以从前一直非常拒绝滑雪。一想到要在冰天雪地零下10多度,20多度的山上挨冷受冻,从心里就往外冒寒气。这两年,在周围朋友和我家LD的不断怂恿下,终于决心去尝试一下。结果可想而知,滑了两年越来越上瘾le。今年秋天天气还没开始转冷,脚丫子就开始痒痒了,心里也跟着闹腾,满心期待就是圣诞节的滑雪之旅。忙着跟几家朋友商量行程,订旅馆,直到一切安排妥当收到旅馆确认,这才算心里踏实。因为远离奥地利,我好羡慕那些住在离德奥雪区近的朋友,什么时候想去了,一个周末就轻轻松松玩两天。而我们只能利用每年圣诞新年假期的时候才千里驱车前往奥地利,集中享受一次七,八天的雪中假期。

先贴几张去年和前年的照片,新照片等这次回来再上。奥地利一直是我们滑雪的首选之地。小小的奥地利,美丽的阿尔卑斯山贯穿全境,很多小村庄甚至都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奥地利拥有丰富的资源开展冬季户外运动,成为滑雪爱好者的热门去处和体育比赛的最佳场所。奥地利西部名城茵斯布鲁克曾经举办过1964年和1976年两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滑雪的地方也是在这附近。

冬日的阿尔卑斯山,白雪皑皑,冰川连绵千里。这里的山峰只是其中一小段山脉,远远望去,银白色的山峰陡峭雄伟,景色异常壮观。







奥地利境内共有大大小小雪区300多个,主要雪区都集中在中西部和南部,那里滑雪设施专业先进,雪道安全,各个雪区的住宿环境和交通条件也特别舒适方便。正是因为这些优势,每年这里吸引成千上万来自欧洲各国的滑雪爱好者们,从车牌上观察,我发现每年圣诞节期间,来自荷兰,比利时,甚至是丹麦的车非常多。难怪很多雪区的滑雪学校都专门有荷兰语教练,可见荷兰游客是一支数量可观的队伍。法国人来的不算多,因为法国境内的阿尔卑斯山地区也是非常著名的滑雪胜地,自然不必舍近求远了。德国游客是奥地利滑雪区的最主要客源,不过德国人有在家过圣诞节的传统,所以每年圣诞之后至新年期间,才是德国人大批涌入奥地利的高峰季节,那时候往来德奥边境的公路也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

滑雪是勇敢者的运动,也是挑战自我耐力和锻炼身体协调性的运动。当我第一次跟着教练从1800米的雪山上汗流浃背地滑倒山下,一路体验了速度和惊险带来的快乐之后,那兴奋的感觉真像幼鸟初试飞翔:紧张,刺激,意犹未尽,我一下子就爱上了滑雪!当你被冬日阳光下白雪皑皑的群山包围着,头顶着碧蓝的天空,深呼吸一下 —— 你会觉得冰雪世界里的空气是那么的纯净,那么令人心旷神怡!白色的雪地上,滑雪者的身影五颜六色,姿态各异。身手敏捷矫健者如疾风般从人们身旁掠过,令人赞叹,姿态轻松者似飞舞的蝴蝶,轻盈灵动地穿梭在人群中,赏心悦目。













滑雪其实不难学,有人说,学滑雪就像学骑自行车,一旦会了就永远不会忘了。这里的滑雪学校有200多教练,很多都是年轻人,特别是负责教小孩子的教练,非常有爱心和耐心。年龄大的滑雪教练也有很多,有些教练年龄都已经60多岁的了,滑起来一点不比年轻人慢,他们冬季总是在户外运动,所以身体非常好。听这里的教练讲,奥地利有很多滑雪教练,冬天在奥地利当教练,夏天则飞到到澳大利亚去当教练,挺有意思的。







看,孩子们的小脸一个个都冻得红扑扑的,可是看上去却那么健康可爱。不要把孩子当作温室里的小花,冬天更要多叫他们在风雪中锻炼意志,冬天多带孩子做户外运动,肯定比总是窝在家里健康。




每天早上九点半左右,是坐缆车上山的高峰期,滑雪爱好者们,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大多数都已经全副武装好,穿着沉重的滑雪鞋,扛着雪橇,吭哧吭哧地从村子的四面八方涌向缆车入口处,三座缆车分三个方向通往不同的山峰,每个入口出都挤得水泄不通。我记得第一次看到那景象时候感觉颇为壮观,当时心里就在想,能够令这么多人不堪重负却又如此着迷的运动一定有它的魅力之处。现在我才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

早上起来站在阳台上远远望去,早起的人已经在山上滑了不知几趟了。
















圣诞将至,这将是我们连续第三年在冰雪中渡过白色圣诞了,心中充满期待同时也有些遗憾——很久没有和家人,亲友围坐在家中过圣诞了,有点想念在家中过节的温馨气氛,也许明年圣诞会留在家里过节了。这里的朋友们,不知今年圣诞你们是和亲朋好友在家中欢聚热闹呢,还是和我一样到冰雪世界里过一个动感十足的白色圣诞?无论是怎样的圣诞节,都在这里祝福大家愉快,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到欧洲滑过雪,是俺向往的地方。不过从你的图片上看,好象山不够高,道也不够险。比起美国西部洛基山脉的众多雪场差远了。有点失望哈。
ilovemy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innsbruck, 下次让我们一起去滑雪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