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秀一秀俺的女红

(2011-01-04 14:31:01) 下一个
红楼梦中的宝钗懂得禅机(“听曲文宝玉悟禅机”),精通绘画之道(“蘅荒君兰言解疑癖,潇湘子雅谑补余香”),深知戏曲曲词之妙,还做得一手好诗,却对黛玉说“你我只该做些针黹纺织的事才是”。可见在那个时代,即便是钟鸣鼎食之家的富贵小姐,也要会做女红。

俺是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新一代,我们这代人生来与缺衣短食为伍。那个时代,吃饭要粮票,穿衣要布票,就连买盒火柴也要证。十三岁那年,俺已经到了知道臭美的年龄。爸爸给俺买了一块花布,俺是天天盼夜夜盼,盼着妈妈把那块花布做成花衣裳。可是,妈妈硬是没时间做。我催得紧了,便不耐烦,放下话来:“有本事自己做”。自己做就自己做,有什么大不了的。踩缝纫机缝缝补补俺是早就会了的,难的是从未裁剪过衣裳。但是俺生来胆大,比着俺的旧衣服裁,硬是把衣服做成了。穿在身上,好不得意。俺的中学同学至今还记得俺的那件杰作:一条袖子的花朵朝上,另一只袖子的花朵朝下。无论如何不堪,总是件衣服,能够穿上显摆。此后俺的信心大增。不但给自己做衣服,还给弟弟妹妹们做衣服,手艺也大长。

八十年代之后,服装市场空前繁荣,没几个人自己做衣服了。可是俺还是时不时的要自己动动手,要的是那种满足感和成就感。

有了这份手艺,即便不做衣服,做个窗帘椅套之类的甚是得心应手,以下是俺做的椅套:

用做椅套剩下的布做了一件女婴裙,也拿这里显摆显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