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中国人不爱排队说起

(2010-03-13 13:24:44) 下一个
几天前去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办回国签证,人很多,长长的队列从屋里排到屋外,大多是中国人,也有个别加拿大人。排在我后面的是一男一女两个白人,男的是一个40岁左右的中年人,很绅士的样子;女的是一个20多岁的漂亮的姑娘。他们一直在聊天,从他们的聊天中我知道那个姑娘没去过中国,她为她的老板取签证;那个中年男人与中国有生意往来,常来常往于加中两国,对中国很熟悉。后来,那个男士开始抱怨中国了,我支起了耳朵,他对那个姑娘说:中国人很多,很拥挤,特别糟糕的是中国人不守秩序,不爱排队,所以更拥挤。他说的虽然是实情,但我听着很不舒服。虽然入了加拿大籍,但骨子里认同的仍然是中国。中国的问题自己人说可以,外人说就受刺激。

中国人不守秩序不爱排队是普遍现象,据说现在有所改善。许多人分析过原因,有的说是由于人多,但这种说法很牵强。要说人多,那日本东京的人绝不少,东京的地铁之拥挤可称得上是世界之最。但我在东京的地铁站却感受到最井然的秩序:站台上每隔一段画着一条横线,那是车停下后车门的位置。等车的人们哪怕只有两三个人,也要在横线后站成一排,绝无挤成一堆的。车停下后,人们自动退后让下车的人先走,然后再按秩序上车。因此,东京的地铁是挤而不乱。

遵守秩序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的养成要积年累月,要有外在条件和内在的自我约束的配合。然而,破坏这种习惯只需几次不愉快的经历。犹记得80年代在北京乘公交车的噩梦。那时每个星期天带孩子回菜市口老公的父母家,晚上回海淀区自己家时要在动物园转乘332路。夏天还好,要是在冬天,那个罪就受大了。北风裹着黄沙扑面而来,稍不留神孩子的小腿就会露在寒风中,人群涌来涌去,孩子的鞋子被挤掉是常事,每一分钟等待都是煎熬。可是,偏偏夜里车辆稀少,20多分钟也不来一辆车,好不容易车开过来了,那司机却有意耍弄我们这些老老实实排队等候的人,他不在排有队伍的铁栏杆前停车,而是把车开出老远,那些不排队的、年轻力壮的追着车跑,抢上车去,占位子,而我这样抱小孩的却被丢得远远的,只有望车兴叹的份。常常是40多分钟也挤不上一趟车。我总是想不明白公车司机为何要这样做,他们觉得好玩?欺负弱者特开心?司机的这种做法是对守秩序的人们的戏弄,久而久之,谁还会守秩序?

出国多年,遇到一些事情常常爱与国内的景况做对比,引发一些思考。我想知道加拿大人是如何养成守秩序的习惯的,后来从小孩子的身上找到了答案。一次在公共卫生间洗手时,一群6、7岁左右的女孩子拥了进来。记得那个卫生间大概有四个洗手盆。我和另外一个成人使用其中的两个,孩子们使用另外两个。让我惊奇的是,她们自动在那两个洗手盆前排起了长队,而我和那个成人的后面却没有一个孩子。她们不给我们压力,让我们轻松地洗手。那些排队的孩子不忙不乱,一个接着一个鱼贯而上,只看见一双双白色的、黑色的、黄色的、咖啡色的可爱的小手在洗手池内交替出现,俨然一副美妙的动感的画面,我都看呆了。

今天在游泳池的更衣间又见到了这幅美妙的动感的画面:一位优雅文静笑嬮如花的女教师带着20多个小女孩来到了更衣间,平时只能容纳十几个人的更衣间有点拥挤,老师要孩子们一个个来,老师亲切地说着“No rush, honey","Very good,sweetheart",没有训斥,没有严厉的命令,老师亲切的称赞不绝于耳。孩子们一个挨着一个排队换衣,排队淋浴,排队走入泳池。

不用多说了,加拿大人守秩序的习惯是从娃娃开始的。

至于加拿大人是怎样尊重秩序的,已经不需要我多言了,反正绝对不会出现北京公交司机的丑恶行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学会排队也是别样境界。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眼睛的苏珊的评论:
同感!前些日子来了个中国演出团体,观众当然都是国人了。演出前的厕所很干净的,演完后上厕所,一下子就回到国内,那个脏乱啊~~不知道那剧场的清洁工会怎么想。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

同意你的意见,不排队看似小事,但“以小见大,反映的是整个社会的问题”。
Aquila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我会好好排队,让周围的人知道我也是一个守次序人。回国了我会和别人一起哄抢,让周围人知道我也有本事抢到。好不容易抢到了座,来了一位老人,于是我就起身让座,让周围的人知道我也是个有道德懂礼让的人。因为我需要表现自己,不想让别人看扁了哈。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sant的评论:

Peasant 真是说到点子上了,非常同意“排队状况如何,同时也是一个社会政治秩序经济秩序状况的反映,是正义与公平的象征,是对规则和秩序的认可”。中国公共秩序的混乱实际上是政治秩序与经济秩序混乱的外在表现而已。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司提反的评论:
你说的有道理,但我觉得中国孩子在守秩序方面与加拿大孩子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记得一年圣诞节在多伦多观看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两三千人的剧场里有三分之二是孩子,但是,从始至终剧场里没有一点噪声。一个多月后观看中国人组织的一场春节电影晚会,也就三四百人,几十个孩子,可是,那些个孩子哭的、叫的、乱跑的,没有一刻安静。对比太鲜明了。
善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司提反的评论:同意
login_today 回复 悄悄话 各说各话 --- 非常广义的说, 中国人和欧美人的差异更体现在中国女人和欧美女人的差异. 简称'母亲论'. 如果众多的, 更多的女人更爱好, 更爱美, 更爱次序, 情况就大变了.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在五,六十年代是排队上车的。侯宝林的相声《夜行记》可以得到证实。文革时大串联秩序就乱了。至此之后排队的人是狗熊,抢先的人是英雄。哪怕前面只有两个人也得抢先上才显英雄本色。
当年本人和一个同事到北京站提货,我们俩抬着一个纸箱在电车的终点站上车,本来车也不是十分拥挤,在车门上一个男人非要挤过我们抬的纸箱先我们上车。我们被挤得无法移动,上不去也下不来,很生气,说他不长眼,不知谦让。他明知没理却说一些无聊的话堵你的嘴。
最可笑的是在巴黎铁塔参观。游客很多,来自世界各地。大家都是排队等待。我们前面有一大的中国旅游团。这些人不耐烦排队,硬要导游去和管理人员说说让他们先进去。导游是当地人当然只能做做样子糊弄这帮不知好歹的人。我们则一直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觉得自己有优先进去参观的特权。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爱走捷径,走后门。老老实实的人吃亏,缺乏公平的竞争机会,所以造成的不排队现象。以小见大,反映的事隔整个社会问题。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人多”是借口。日本地铁情况你怎么解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环境的关系,人太多的关系,有时候就得这样。
霍元乙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现在也改变很多了。
有时候不是教育使然,而是生存环境使然。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说到点子上。中国的娃娃难道不是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就教育他们要遵守纪律,按秩序排队等等?之所以成年之后不再守纪律和秩序,完全是从每个个人的经验教训而来的:守秩序者被淘汰,好好排队者永远到不了窗口。
何以如此呢?我认为是从上行下效来的。大的方面,中共的特权制度,不遵守宪法;小的方面,各级中共官员嘴上一套,行为上另一套,渐渐使得一般国民吃一堑长一智,慢慢变得“聪明”起来。
strad 回复 悄悄话 我顶一个!80年北京公车就是那德行的,那时也习以为常.希望如今不会这样了吧.
不知道俺这非北京人可不可以说北京啊?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不遵守规矩,不自律如果成为一种文化那就糟糕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