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折戟沉沙铁未销 -- 记葛底斯堡古战场 

(2009-07-02 16:30:04) 下一个

看过许多战争片,也读过许多战争题材的文学作品,对战场的印象都是间接的。在09年4月13日的下午,一个乍暖还寒的春日,当我真真切切置身于著名的古战场--位于美国Pennsylvania州一个被起伏的田野环绕的小城Gettysburg时,被它的真实凝重悲壮深深地震撼了。

在美国历史上著名的南北战争时期,有一场战役意义重大,它的结局奠定了美利坚合众国100多年强大辉煌的基础。这就是发生在1863年7月1日、2日、3日为期三天的葛底斯堡战役。在这场战役中,75000名同盟军(南军)与97000名联军(北军)之间展开了南北战争期间最大、最惨烈的战斗。有51000名战士在战斗中伤亡。战役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勇士。而这场战役中联军(北军)的胜利标志着南军衰落的开始。

在这场战役结束一年零四个月之后,林肯在这里发表了那篇著名的演讲,江泽民更多次炫耀过他背诵这篇演讲的功夫。 

1. 纪念馆人口处



 

2. 死亡士兵的墓地



 

146年之后的这个下午,春日的阳光温柔地照耀在宾夕法尼亚州小城葛底斯堡郊外的草地上,春草泛出了片片嫩绿。我站在这片古战场上,身上掠过的是一阵阵寒意。望着眼前如林的墓碑,脑际浮现的是曾经看到过的一张叫做死亡的收成的照片:

3. 死亡收成(网络图片)

它是这场战役的真实场景。战争的硝烟未尽,横陈的尸体在无声地诉说着战争的惨烈。画面最前方的这位战士,大张着嘴试图要说些什么,我想,他要说的应该是“妈妈,我好痛啊”。

怀着沉重、敬畏及悲壮的复杂心情,缓缓移步于战地上,(准确地说应该是墓地上,因为战地的大部分是墓地,几万具尸体,一排排陈列开来,要占多大的地啊。)看到的是满目的凄楚:

4. 这里长眠着425位亡灵

躺在这里的战士没有名字,只有编号。尽管如此,你们也比我的祖国的无数死难战士幸运,人们可以来此凭吊你们。而在我的祖国,别说100多年前的战争,就是在几十年前的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中死去的无数战士,连墓地都没有,更遑论编号,人们想凭吊都找不到地方。

5. 这里躺着138具尸体

我脚步轻轻、轻轻,深怕惊动了亡灵。146年前,你们都是鲜活的生命,是父母的孩子,是“春闺梦里人”,可是,或许是经过一场激烈的生死搏斗,或许只是一瞬间,你们就倒在这里再也没有起来。墓碑没有注明你们属于南军还是北军,那又有什么要紧,无论属于哪一方,你们都是美国人。默默地立在这里,我心里一阵阵的痛,痛惜那死去的生命。为此,我诅咒战争。

6. 纽约州立的纪念碑

在葛底斯堡纪念地,每个州都为本州在战役中阵亡的战士立了碑,无论是当时属于南军还是北军。有的碑很庄严气派,如纽约州的碑。观瞻这些碑时,我想到了中国国内战争的几大战役,比如辽沈、淮海及平津。有无数战士在这些战役中丧生。不管他们国民党兵还是共产党兵,他们都是中国人。战争已经过去60多年了,为什么不能抛开政党之争为这些亡灵们立碑纪念呢?

以前工作的公司在多伦多Eaton Center 南端一座高大的玻璃幕墙建筑里。我的办公室在35楼临窗的位置,从窗口可以望见old city hall 及它前面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及朝鲜战争中阵亡的加拿大战士立的纪念碑。每年11月11日11时11分,都可以看到碑前的纪念仪式。那时,所有的车辆都停止了行驶,行人停下了脚步,我们也都停止了工作。碑下的纪念仪式隆重庄严,带着勋章的老兵是主角,人人胸前佩戴一朵鲜红的罂粟花,在政要人士的带领下,静静地向那些亡灵致哀。每当我看到这种场景,一种崇高的敬意就油然而生。人类需要崇高,无论何时,献身都是一种最崇高的牺牲。我们需要每年有一个时刻想一想这些献身的人,人类灵魂需要崇高的洗礼。

 7. 击败著名的皮克特冲锋的北军部队之一波多马克军团的阵地及纪念碑

8. 战地掩体

战士们就是趴在这些石头后面躲避子弹的。

9. 实战时使用的火炮

10. 战斗中使用的火炮

11. 林肯发表著名讲演的地方

站在林肯像前,望着那仿佛承受着全人类苦难的悲苦的脸上坚毅的表情,似乎明白了那些捐躯者的意义。我脚步沉沉地离开了格林斯堡,耳边回响的是林肯低沉的声音:

“在87年之前,

我们的先辈在这块土地上建了一个新国家,

它是从自由中孕育的,

基于‘全民生而平等’的信念之上。

今天,我们正进行一场伟大的战争,

以此考验我们的国家,以及任何一个,

凭这一信念而诞生的国家,

是否能够长久地存在于这个世界。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脚步轻轻、轻轻,深怕惊动了亡灵。146年前,你们都是鲜活的生命,是父母的孩子,是“春闺梦里人”,可是,或许是经过一场激烈的生死搏斗,或许只是一瞬间,你们就倒在这里再也没有起来。墓碑没有注明你们属于南军还是北军,那又有什么要紧,无论属于哪一方,你们都是美国人。默默地立在这里,我心里一阵阵的痛,痛惜那死去的生命。为此,我诅咒战争。

同感,同语,人类:让战争走开!
鲁仁 回复 悄悄话 战争中死亡的官兵,绝大多数都不是为个人私利。后人把这种牺牲
作为最崇高的奉献。并树为普世价值观和社会道德准则。文章和照片让我们看到了对人性的珍惜和对生命的赞颂。

中国也有一些纪念碑,馆,社会活动。但主办者的指导思维却是为巩固现政权而为。对于战争的史实可以选择使用甚至另作驻解。突出的是主义的伟大,领袖的英明,路线的正确。人性和生命成了陪衬。
“胜者王侯败者贼”。千年古训。赢的一方,封侯轮不到死去士兵。败方士兵只是一群贼,死了还有什么纪念的价值?有人收尸就不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