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红火火的圣诞

(2007-12-16 15:08:52) 下一个
(请投我一票)
《文学城》“我爱我家”栏目正在举办“圣诞家庭装饰大巡游”,我也想来凑凑热闹。于是花了一番心思来装饰我的家。看到许多网友们贴出来的家庭圣诞装饰,其中有许多美轮美奂的杰作,相比之下,我的就很平常。但高兴的是装饰的过程。它使我想起儿时帮妈妈挂年画,贴春联的快乐时光。那时人们生活贫困,但一年一度的春节却要热热闹闹的过,为贫穷的日子添一点喜庆。真可谓是“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幅”。除了挂年画,贴春联,爱花的我还要做一支假梅花来装饰屋子。没有钱买材料,做假梅花的材料都是我自己找的。当时我家在山西,野地里有很多酸枣树,那是一种长满了刺的矮小的灌木,我就折几枝做梅花枝。将高粱秆去皮,把芯子切成一个一个的小圆片,在稀释了的红墨水里沾一下,就变成了梅花瓣,插到酸枣刺上就成了盛开的红梅。一树梅花就这样做成了。这鲜艳的梅花为寒酸的屋子增色不少,邻家的阿姨婶婶都夸我手巧。后来人们生活富裕了,什么东西都能买到了,买来的东西好是好,但缺少了自己动手的快乐与成就感。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移民国外也十几年了。十几年没有在国内过过春节了。不知国内的人都怎么过春节,怎么做春节装饰。反倒是对圣诞节的装饰产生了越来越浓的兴趣。看到左邻右舍家家户户门前的彩灯在白雪中闪烁,我也开始跃跃欲试,彩灯一年比一年多,圣诞树也置办齐了。装饰圣诞树的确有趣,但更有趣的是自己做圣诞盆景。

下面这个盆景花了不到十块钱,松枝取自自家花园,蜡烛一元一支,假花是打折的,一元两支。要买类似的盆景,最少也要三十元。

稍加变化又有另一番味道:

放到门厅里制造出浓浓的圣诞气氛:



放到餐桌上也不错:



用边角料又做了一个:


圣诞树照镜子,越照越美:

壁炉也生辉:



这盆花也是我自己插的:


这是买来的:


这是真花,她的名字叫九重葛,生长在热带。第一次认识她是在新加坡,红艳艳的到处可见,太阳愈烈,她就愈鲜艳。想不到植物学家能让她在冰天雪地的多伦多开花,当然只能在室内。她的艳丽与婀娜多姿,比圣诞红更胜一筹:



这个也是真花,是我在下霜前从花园里搬到屋里来的,她红艳艳的花朵为圣诞带来一缕春光:



这个大家都认识,红红的仙人球是不是很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