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小伞的蒲公英

我是一粒蒲公英的种子,撑着小伞走南闯北。如今降落在多伦多这快沃土,我愿把我在这里生活的甜酸苦辣讲给大家听。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个人资料
黑眼睛的苏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行漫记(七)-- 印第安人的岩居 MESA VERDE

(2007-11-01 12:53:51) 下一个

在CALORADO州的西南部,有一处闻名世界的景观,那就是Mesa Verde国家公园。据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在美国是不多见的。科学家在此处发现了4000多个印第安人在公元后600至1300年时居住的岩居。 这些岩居建在一个高原台地上,MESA VERDE 在西班牙语里是"Green Table“意思,远看台地是一片荒凉,像个灰黄的桌子而非绿桌子。这里气候干燥,属于半沙漠性气候。不知道什么原因,从公元600年开始,印第安人陆续汇聚到这里,在台地的岩石缝中安家,在台地上耕种。 



台地上覆盖着贫瘠的土壤,土壤下是黄红色的沙石。印第安人的岩屋就修造在岩缝中:



来一张近景:



这是一间岩屋的特写:



到达岩居的路:



当我在没有一丝云彩遮盖的酷日下汗流浃背地爬在通向岩居的岩石上时,我不得不思考,当时的印第安人为什么选择这种地方居住?他们是怎样把台地上种的粮食运到岩居中去的?

由此我又想到人类文明发展的极端不平衡。在印第安人还在岩缝里求生存的时候,雅典和古罗马的建筑已经美轮美奂,辉煌壮丽。而中国巍峨的殿堂已可摘星揽月,亭台楼阁也达到了巧夺天工,出神入化的境地。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差距?是誰主导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有一种说法认为印第安人与中国人同属黄种人,还有一种说法称印第安人来自中国大陆。如果是同种同宗,为什么有着如此不同的宿命?许许多多的问题,以我对人类文明的粗浅认识,是找不到答案的,还是让专家去伤脑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