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土龟对回国的看法

(2007-07-14 02:45:21) 下一个
经常在海外网坛上看到这样的论调:美国一个博士后的学术水平也要比国内一个教授的水平高,并因此鄙视那些回国在大学或研究所的人。我觉得这样的观点是很有些片面的。因为在美国做一个博士后和在中国做一个教授所能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是完全不同的。做博士后,基本上是为老板打工,为独立工作积累资本;但是做教授,哪怕是被一些人瞧不上眼的中国教授,他们的任务是独立带领一支科研队伍从事研究、培养人才。前后两者的影响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尽管在国内限于科研的软硬件环境,科研水平相对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还相差甚远,教授的学术水平可能仅相当于美国的博士后,但造成这个因素的原因更多的是国内一个教授进行科研所能掌握和利用的资源不比美国一个博士后多!现在一个自然科学基金平均10万/年,一个人最多申请两项,就是20万/年。这笔钱能够比一个美国博士后所能利用的资源多多少?既然一个年薪1.5万美元(国内教授的价格,许多学校还达不到)的人做出的事情与年薪3万美元的人(美国博士后的薪水)相当,还要对只拿1.5万美元薪水的人鄙视,这恐怕说不过去吧。在国内,一些投资强度比较大的研究所,如在北京的物理所,他们的一个研究员的水平就不是美国一般博士后能比的了。

我个人认为回国任教至少是一条可以选择的道路。有几方面的因素:第一,国内的生活水平这些年普遍有了较大的提高;第二,在大学任教的收入可以保证衣食无忧(房子除外,但归国人员有房帖);第三,国内近几年对科研投资的力度增加,从事科研有比较好的前景。因此回国是一个考虑的选择。

就我自己的经历来讲,我是一个标准的土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拿了所有的学位,然后再留校任教。工作两年半之后,在日本混了两年,做了博士后,然后回国。回国的时候本来也申请了“百人计划”,在学校里就没有通过,继续当副教授(我出国之前刚刚晋升为副教授)。过了大半年,04年被聘为教授。聘职称时,一些人所说的黑幕我自己没有遇到,因为当时我正在外地做实验。06年拿到杰青,现在在日本做访问教授。我原来的导师不是院士,也不是学校的高官。因此我个人的感觉是,国内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在国内就上不了文学城,聘职称有黑幕、食品不安全),但真的也有许多值得期待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