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高原

终于开始写博客了,足以证明无聊
正文

和Tarot闲聊艺术 – 因为我不在沙漠里

(2007-07-13 08:47:22) 下一个
尽管我不同意你的一些观点,但是能够在这儿和你聊聊也不失为一件愉快的事。啊,顺便说一句,人确实需要吃饭,睡觉,拉屎,性交,不过整天光琢磨这些的话难免活得有点像头猪 – 动物和人的区别很多,其中也包括有时候人会做些不只为了满足自己生理欲望的事,这就需要有点想象力和创造力了。主要说说不同意的地方 – 同意的就没什么可说的了,除了互相吹捧以外。我最不同意你的”藝術是真理的負荷者,是藝朮家們思考世界和探索人生基本問題的途徑”的观点。艺术不是科学或者是哲学,这一点可以从所使用的动词中看出来 – 我们一般都说研究科学或哲学,而艺术则是”创作”。很久以来试图用艺术来解释或解决人生问题的人越来越少。艺术是为XXX服务之类的口号也已经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了。其实,从莫奈的画作引出这样一个论点,在我看来有些奇怪。因为就我对艺术史一知半解的认识,正是以莫奈为代表人物之一的印象派绘画结束了古典绘画的统治地位,以视觉艺术为先锋在欧洲掀起了唯美主义的狂潮,从中诞生了整个现代艺术。唯美主义,正如它那句著名的为艺术而艺术(Art for arts sake)的口号,完全摒弃了艺术的社会学中的或者是道德教化的作用。唯美主义的主要论点是1. 艺术不是对自然的模仿。同样,美也游离于真实存在之外,傲然独立不可接近。2. 艺术不担负着教化众生的任务,也不区分善恶好坏。唯美主义者们把美从真和善中完全隔离开,”缪斯女神被封入水晶棺材后放上纯白的祭坛,有百合玫瑰和乳香环绕四周。坛下狂欢的艺术家们得意忘形地歌唱着修长的颈脖,洁白饱满的乳房还有肉感的大腿”(这些稀奇古怪矫揉造作的字眼儿是不过是模仿当时的唯美主义作家们的文风而已)这样的观点和文字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欧洲当然惊世骇俗不为人所接受。说句老实话,奥斯卡王尔德和法国诗人魏尔伦等人的实际行为也确实吓坏了老式的布尔乔亚们。有句话形容得好。他们就是在寻找毁灭的颓废,并在这种颓废中提炼出雄辩的美。扯远了,回过头来再说印象派。印象派的画家们倒不至于象他们的文学同道那样玩世不恭以挥舞着小拳头恐吓全欧洲为乐。但是,他们在美的表现上的探索同样令其他人感到震惊。从文艺复兴开始伟大的画家们准确地描绘远近透视和光与影的相互作用力图科学而真实地再现自然本来面目的努力(达芬奇本人就研究过诸多科学领域)被抛弃,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再现画家本人感受到的某一瞬间的印象来表达画家心中的美感。这种印象往往是模糊的,扭曲的,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不真实的。对于印象派画家来说,绘画不是象相机那样还原事物的本来面目,而是反映事物给画家的感受 – 画布上反映的是画家们真实的心灵。正如你自己在文中也提到的,艺术在于表现 – 表现的不是理性的思索,而是感受本身。让我们来看几幅莫奈的画吧。 干草堆,想必你已经看到过这幅画了 睡莲,最喜欢的莫奈作品系列之一 睡莲池的桥。这幅画和下一幅画一样,其构图和内容受到日本艺术的影响 日本女人。其实模特儿是他的妻子,只不过穿上了日本的和服。当时欧洲画坛深受日本绘画艺术的影响。注重线条和颜色的形式美表现的浮世绘直接给了印象派画家们灵感。日本艺术在欧洲的影响之深可以延续到1930年代。海明威在他晚年的回忆录流动的圣节中也提到过在巴黎见日本画家的场景。这一点是我不同意你的另一个地方。近代西方艺术其实有它的一个东方艺术的根。可惜的是,这个根在浮世绘和葛饰北斋那里。 日出。正是这幅画给了印象派定了名字。 好了,这篇感想的感想已经从一点钟写到了三点钟,我自己也没想到会唠叨这么长。本来还想谈谈印象派之后的一些艺术流派,留待以后罢。最后给你看我喜爱的一个画家的几幅作品,他叫康定斯基。 与毕加索的画相比,我更加喜欢康定斯基的画。比加索试图通过同时表现物体或者人体的各个侧面和姿态显示他所意识到的时间的流逝及空间的切变(即用二维平面艺术来表现四维世界),但是因为有这么一个具体事物的存在,使得观众老是情不自禁地去揣摩那个本来的形状而忽视了构图本身。与此相比,康定斯基的绘画是彻头彻尾的抽象 – 他的大多数画似乎放弃了对具体事物的描绘,只是通过线条和颜色反映了某种节奏和韵律,接近于音乐,或者说,是可见的,凝固的音乐。好了,还有很多想说的东西,日本和中国的动画艺术,等等。比方说我曾经有过一个投身动画业的同窗(在日本)给我讲过一些如何看动画制作好坏的窍门。和他现在已经失去联系了。也许为了吃饭他早已改行了。在日本,动画创作是能饿死人的。。。早安,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