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异国第一家----纪实《异土》(3)

(2010-03-17 19:21:51) 下一个
    推着行李,一家四口出了检查大厅,顺利找到了接机人。来接机的人是我朋友的朋友的弟弟,一个二十来岁的留学生,他的热心减轻了我们对异国他乡的陌生感。在车上,我很自然的跟朋友要来了手提电话,打了个长途向父母报了平安,朋友很爽快的把电话递给我,并教我如何拨号。当时我没有感觉出什么,事后才知道在奥克兰打手提收费很高,特别是直接拨打国外,在国外居住的人都习惯节俭,能脸不带吝色把手提递给朋友的朋友拨打是大方的。 ­

    说来也幸运,这位热心的朋友已经完成了留学课程,已经订好了回国的机票,时间就在我们到达的第二天。一天的时间差让朋友有机会替我们租好房子、接了机回到了自己的家——一个租来的临时住所。 ­

   “家”在奥克兰CITY里面的一幢六楼公寓里面,房号是2F,就是二楼的F房间,共有二房一厅,面积大概是40来平房米大。两个房间分放着三个双人床,客厅有一套已经破了大洞的皮沙发,用一幅大棉布盖着。床垫特别软,软得一坐下要站起来有些些不太方便;被子很不干净,不干净的程度已经到了我这个不太在意小节的人一躺下都有些不自在,但长时间的跋涉,加上时差关系使我们都感到疲倦,疲倦之余也就把“不自在”慢慢变成了自在,稍作修整之后就躺下不久就睡着了,异国的第一个梦倒也香甜,一觉就到了当地时间的下午5点多,起身为出门做准备,今晚将在附件的一家叫“聚龙轩”的华人酒家为朋友送行,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的传入总喜欢以龙来命名,龙的传人在国外见到“龙”子也就觉得亲切。 ­

    国外的就餐比较实际,没有燕窝、鱼翅之类的高档菜肴,也没有喝酒,以国内的标准来衡量,确实都是粗茶便饭,但即使是这么几道粗菜,店主这个龙的传人还是收去了同胞157元纽币,按当时的汇率,也就接近1000元人民币,胆小的我着实被这里的物价吓了一跳,心里对国外通行的AA制也就理解了。 ­

    送走了接机的朋友,再次回到了自己的家,由于下午休息了,减去4个小时的时差睡觉也确实太早了,就倒弄起房东留下的一个电视机,那是一个80年代出产的老款16寸电视机,由于没有外接天线,收不到清晰的节目,就掏出自带的一台DVD机,想放卡通片应付一下缠身加缠心的孩子,可惜又因为是老款没有插孔连接,只能父子六眼对着干瞪,心想“《北京人在纽约》不是能捡到电视机吗?说不定这台电视机就是房东捡来应付同胞的。”心理一想到这点,想象出来的房东一脸横肉就在眼前晃动。确实没辙就只好用旧招,讲故事让孩子早些入梦,自己也就能定下心来思考下一步该怎么走。 ­

    孩子睡了,我打开电炉,煮了一壶开水泡茶,多年来养成的茶瘾让我把饮茶当成人生一件乐事,清淡的铁观音茶香让我的思绪回到了故乡,思念故乡的茶友。郑愁予说过“总想走出去,一步成乡愁。”看来自己也未能免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