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鹤鸣》(连载之十五)

(2008-10-08 00:24:18) 下一个

毛井的四周是一块大空地,是宫前院人家洗衣、晾衣、沏茶聊天和小孩玩耍的好地方。毛井的东面有四间并排的土屋,土改时东方祥之分到了第一间,是属于较差的“巷头厝”,东方鹤鸣就出生在这间漏顶屋里,他在毛村这块快乐的天地度过了人生最早的六年时光。

毛村人有一句俗话“宫前美丽宫后富”,在土地爷宫的后面也有个差不多的院落,它的形成比宫前院要晚许多年,人们因为有了“宫前院”,也就把后来这个院落称为宫后院,宫后院住的人家少些,七十年代后期的大能人东方发就一直住在宫后院,他的独生女儿叫东方爱美。也许是饮了毛井水的缘故,宫前院里的人要比其他村北、村东的人家漂亮、聪明,而论漂亮首推东方祥之的两个女儿——已经13岁的东方惠和10岁的东方力,论聪明、机灵就轮到东方鹤鸣了,这个时候是1968年,一场大运动即将爆发的年代。

东方鹤鸣的父亲东方祥之,在东方鹤鸣出生时,他已经36岁了,所以东方祥之与东方鹤鸣是同生肖,就东方祥之的印象,他的父亲是比自己大24岁,所以他们爷孙三辈都属虎的。“三辈同肖必有奇儿”的说法在东方祥之心中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他比较关注鹤鸣的成长,但他一直在外地工作,一年难得回家几次,所谓关注也只是在心里想想而已,并没有什么实际行动。

东方鹤鸣出生的时候不哭,长大后也从来不哭,就是在摔跤时被大他几岁的大人眼里的“坏孩子”阿牛摔得鼻子流血也不哭。他长得虽不是大个子,但机灵有活力,是同龄的小伙伴东方贵、蔡阿辉的“头头”,更是同龄姑娘东方爱美“崇拜”的对象,他带他们一起爬毛树掏鸟窝、下毛池抓小虾、绕毛井捉迷藏,有时还带他们去搞一些恶作剧,惹来了一顿臭骂。鹤鸣小时候没有读书,但过着比读书更快乐的童年生活,可惜文化大革命运动在中国大地上爆发使年小的鹤鸣改变了生活,他之所以跟文化大革命运动有关,是因为父亲东方祥之与运动有关,他在乌塘县陶瓷总厂当任副厂长,成为了他原来的烧陶瓷窑炉工人的革命对象。这一年东方祥之42岁,在这一年的826日,这一天从早上天就一直阴沉沉,到了下午云还未散,东方祥之背着一个挎包风尘仆仆地回到毛村。玉莲刚在喂鸡,看到丈夫突然站在眼前,几分惊讶几分高兴,但见祥之阴沉的脸,心里就不安起来,一股不祥的冷气从心底袭来,这段时间从广播里知道造反的工人和红卫兵到处在抓“牛鬼蛇神”和走资派,东方祥之性格耿直,难免要得罪人,玉莲在家一直牵挂着心。

东方祥之等玉莲跟着进门后把门掩上,“孩子呢?”“上学了,阿鸣不知跑到哪里野去。”这个时候,东方惠读4年、东方力读2年、东方鹤鸣还没有念书。

“我是偷回家看你们的,估计今晚或明天乌塘县的造反派就会来抓我,你先不要哭,我等会还有好多事要做。”玉莲一听就哭了,祥之用手拍着她的后背。

“你去弄一点吃的给我,我要抓紧整理一下东西,孩子回来也别让他们进来。”

玉莲答应一声出去了,打了只鸡蛋,下了一把手擀的面端了进去,祥之正在整理笔记和书籍,结婚这些年,家里增添最多的也就是书。见他如此,玉莲说了一声“你先吃吧”之后就轻轻地出去掩好门坐在门口发呆。

东方祥之把整理出来的一些笔记本、资料和以前私塾先生送给他的《三字经》、《千字文》、《增广贤文》等可能会被造反派抓住辫子的东西在火盆里烧掉,再查看贴在墙壁上的毛主席、林副主席宣传画有没有弄脏、弄破或者虫咬、针刺,这可是严重的反革命罪行。整理完之后才把面条和鸡蛋吃了。

吃完之后他对着门口:“阿莲,你进来吧。”玉莲推开门进屋,祥之对她说:“这段时间我在外地推销产品,从上个月的23日,乌塘县的造反司令部就打了几封电报要我回去,我以工作还未办好为由拖了几天,想弄清情况后再回去,三天前限令我昨天一定要启程回厂,我预感到要抓我了”。稍作停顿一下,又接着说:“几天前我遇见了出差的朋友,他告诉我总厂的领导班子成员都出问题了,其中一位还是造反司令的亲戚,他都被叫去交代问题,我是负责生产的副厂长,更是他们批斗的对象,所以我没有直接到乌塘县,而在中途转车先回家。”东方祥之拢抱着玉莲的肩膀又说:“你不要为我担心,我会平安回来的,我没有贪污公家一分钱,我只是得罪过现在的造反司令吴金彪。他原来是烧窑组的工人。”

玉莲没有说话,只是使劲抓着丈夫的手,眼泪一滴滴洒在祥之的手臂上,祥之也红着眼。

“妈妈。”东方鹤鸣的声音穿进门,玉莲出来牵着他的手:“鸣,你爸回来了,快进去吧。”

“爸。”东方鹤鸣怯怯地叫了声,鹤鸣天生大胆,唯一让他发怵的就是父亲。说实在,小鹤鸣对父亲是怕多于亲,祥之见面总要考问他、督促他,不象玉莲那样放任自由。加上祥之常年在外,在东方鹤鸣心目中父亲并不如母亲那样必不可少的。当然,当他看到别的孩子在父亲的庇护下学会了游泳,学会了骑单车,在人群围观走江湖玩猴戏时能骑在父亲的肩膀高高在上时,东方鹤鸣就会不自觉地产生一种对父爱的渴望。

这一次,父亲出乎意料的比以往都慈祥温和,在挎包里掏出一个从来没有看过的水果递给他:“这是苹果,很好吃的,你吃一半,留一半给两个姐姐。”

东方鹤鸣接过这个温润的、有红黄色的漂亮水果,虽高兴自己能多吃一些,但还是说:“不,我和妈妈平分。”

“好吧,”父亲的眼睛掩不住了疼爱的光,“出去玩吧,别对别人说爸爸回来。”鹤鸣解放般拿起妈妈切下的小半个苹果去找爱美和阿贵炫耀去了。

玉莲出去买了3毛猪肉,再从菜园里摘了一把青菜回来准备做晚饭,东方祥之又叫她进屋,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钱给玉莲,“这是266毛钱和5斤多粮票,你好好保存着,如果我被抓起来,以后就没有工资了,你会很辛苦,就留着做应急用,要藏好别给他们搜去。”见玉莲接过,就又从手上脱下手表:“这只表是松哥给的,你先藏着,到时还是还给他好。”

玉莲找了一块牛皮油纸把表、钱和粮票包了又包,然后把它埋在菜地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