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撚手家常菜

(2010-07-13 07:36:23) 下一个


兒子去了夏令營,第一次單独的面对陌生的人和環境,為父的比他還緊張. 10歲,也是該懂得自己照顧自己的年紀,想当年老夫7歲就会蹺家滿街跑了.

自己吃飯最簡單,走到後院擰開炉子,摔上塊大牛排,几分鐘搞定.有時下把面,烤兩個蕃茄趁熱打個鸡子兒一拌,也是美味. 開鑊炒菜還是要的,兒子不在我也省事兒,不用担心他的口味,自己想吃什么就做什么.
打開冰箱看看有那些料,信手捻來的撚手小菜,我且独霸方桌,一手电視遥控器,一手对水威士忌,自酌自醉,樂是挺樂的.
還是有点想兒子.



豉椒炒蜆





先爆葱,薑,大蒜未,再下洗淨泡軟的豆豉,院里的青辣椒切片,生抽,米酒,胡椒,糖.勾個薄茨再下燙得剛開嘴的花蜆.加兩滴麻油,收汁起鍋.






香菇白菜燉粉絲





標準的姥姥菜,從小到大百吃不厭.除了虾米,火腿,我還加了些泡開的豬皮.






暹邏碎炒肉


這個菜是在泰國學的,特別是泰北靠緬甸一带,家家都有這道碎炒肉.做法也家家不同,有的沒豆腐,有的加碎米粉,粉絲…反正五花八門各有千秋,最好吃的是在長房投宿時,吃到了原住民狩來的山豬碎炒肉,再用手抓着剛劈開的竹筒飯,配在一起送入口中,分到的量雖少,但是那個滋味至今難忘.





我用了一半一半的碎牛肉和碎豬肉,大量的九重塔,紅葱头,油葱酥,辣椒,大蒜,一小段的芹菜,一大個熟透去皮去籽的西紅柿,還有一塊老豆腐,統統切碎.
調味料是紅咖哩,魚露,酒,糖,胡椒粉和少許的醬油膏.喜欢口味重的可以再加些虾膏或馬來盞.
作法也很簡單:碎肉先下鍋炒散,再下其他材料稀里花啦一陣翻炒就好了,我倒是喜欢在鍋里多炒炒,中途加点水或高湯也無妨,最好是等西紅柿都炒化看不見,那就大功告成了.最後再擠上一些青檸汁.






鮮貝炒黃瓜


园子里的黄瓜長個不停





美娟是教我兒子中文的台湾女孩,那天來上課的時候就拿了些回去.
反正家里店里都吃不完,我给裝了一口袋,再做個順水人情.
中文說得順口溜兒的洋老公跑來開門,一打開我的袋子就扯着嗓子叫:
[ 快來看啊! 小先生的好東西啊! 这麼大一根,又粗又長,哇塞! 上面還有毛,有刺…]
我正聽的張口結舌,臉上忽青忽白…美娟從楼上緩缓走下來,应声道:
[ 稀罕吧?! 我早就見过啦! ]





大鲜貝片薄,淡淡的上点漿,先下鍋兩面煎一下,盛出.
黄瓜切片,葱,薑,蒜同炒.我還加了木耳和园子里摘的小甜椒,糖鹽胡椒酒調味
鮮貝回鍋翻兩翻,起鍋,盛.






魚香肉絲


辣的菜只有乘着兒子不在的時候自個兒吃.





先下油和糖,接着炒漿好了的肉絲,葱薑蒜末大把的放,泡椒要斟酌第二天能忍受的程度.
酒,醋,鹽,一点点的生抽,再加兩滴麻油.
這個菜非常好吃,每次可以多炒一点,剩下的第二天早上拿來配粥更是可口.






綠豆粥





我喜欢,但是兒子每鍋只吃一口.





我用了三份兒的綠豆先泡了,開了後再滚大概20分鐘,往里再加一份兒的去皮綠豆和一份兒的蕎麥.
這樣煮出來的粥又糯又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大师的小菜系列,可以学着做了。谢谢,祝夏安

ycy101 回复 悄悄话 Yor are wonderful!
I'm sorry that i'm not efficient to type chinese character.
What is the difference of 'stir fry the clam util the clam open' and '再下燙得剛開嘴的花蜆.加兩滴麻油,收汁起鍋'? Tahnk you.
almostperfect 回复 悄悄话 so jealous, my cucumbers are still in thumb size :(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哇, 好漂亮的菜! 搀S人了:)
winterreise 回复 悄悄话 Delicious
CactusFairy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