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遥天地间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赵李桥

(2009-02-27 19:10:50) 下一个
前言:那年跟一大帮研究生同学乘火车去岳阳春游,途中列车停靠一小站,坐在车窗前的我不经意地向外看了一眼站名,“赵李桥”这个久已忘怀的地名就这样映入我的眼帘。霎那间,往事如潮水般涌入我的心田,乡野的清新、夏夜的繁星、兰草的幽香、闹鬼的故事、在慈爱父母身边撒娇的快乐日子统统浮现在眼前,遂写下了下面这篇短文。也许是因为去年夏天回了两趟国,在武汉、宁波和徽州老家连续数次祭奠逝去的亲人,与老家的亲戚们一起回忆了很多往事,加上近期美国经济危机,四周裁员滚滚、人心惶惶,白天在办公室与没有过过多少苦日子的老美同事谈起我们父母那一代所经历的艰难时世,晚上就梦见了从前,醒来后想起儿时跟随父母下放农村、在那个名叫赵李桥的小镇附近的洋楼洞茶场度过的物质生活十分艰难却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不由得泪流满面。于是将这篇旧作贴在这里,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过去,要像父辈们一样,无论什么时候、在怎样艰难的环境下,都要微笑地面对生活。


就这么不可思议,走了那么远,还是回到了原来的地方。

赵李桥,多么遥远的名字呀!

路,依然畏畏缩缩地蜿蜒在山脚下,牛还在地里拉犁,山却变得那样矮,水也变得那样的浅。一座座丘陵,像巨大的坟墓,不知埋葬了多少故人故事。

我的早已忘了模样的保姆她还健在吗?给我娇弱的生命注入泥土芳香的保姆呵,一生中她洗了多少尿布,谁也数不清。

赵李桥,我从未思考过它的真实含义。

就这么不可思议,走过了多少河流和高山,春天依然在此时来到人间,而坐在列车上的早已不是从前的我。

赵李桥,我生命最初一段模糊的记忆,多么飘渺,多么纯美,如今,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站名。我坐在车窗前凝望着它,就像望着一座久已遗忘的纪念碑。

昔日的田野上,有个小女孩举着一束野花在奔跑,我仿佛听见了她的叫声:“妈妈,紫云英为什么开得这样红呀,像血一样!”

有人下了车,又有人上了车,颠簸重新开始。我克制了那个强烈的愿望,一动不动地望着赵李桥渐渐远去。我是怕我下去了就再也上不来呀,列车停靠的时间是这样的短,连一丝乡愁都来不及握住,它突然地飘来了,又匆匆地飘走了。

“让它淡淡地来,让它好好地去。”

车厢内的人声忽远忽近,有时很熟悉,有时又很陌生。我不知为何与他们坐在一起,也不知有谁能伴我到达终点。

赵李桥,原谅我,对于你我只怀念而不眷念。我嫌车开得太慢,停靠的站太多,它为什么不载着我不停地向前呢,即使前边荆棘丛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