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遥天地间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夜星光灿烂 - 记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慰问艺术团在密尔沃基的演出

(2008-12-21 18:10:09) 下一个

2008年11月1日晚,可容纳近千人的Alverno College剧场张灯结彩,几乎座无虚席。以中国侨联办公厅主任王宏为团长、总政歌舞团领导王玉祥为副团长兼艺术总监的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慰问艺术团在密尔沃基举行了慰问演出,与当地华人及美国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美好夜晚。

慰问艺术团由中国总政歌舞团、解放军军乐团的演员组成,在芝加哥、丹佛、明尼阿波利斯、密尔沃基、底特律、纽约等地相继举办慰问演出,密尔沃基是艺术团赴美演出的第四站。演员中既有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沈培艺、白雪、杨九红等著名艺术家,也有在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金银铜奖获得者王丽达、索朗旺姆、王庆爽等各民族歌手的后起之秀,他们为侨胞们带来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有史以来第一次,威斯康星州的华人在自己的家门口欣赏到了中国国家级高水平演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艺术享受。

此次慰问演出由《密城时报》和密尔沃基华人社区中心歌舞团联炔主办。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于领事出席了晚会并致辞,他首先向侨胞们致以美好的祝福和问候,对中国侨联组派艺术团到此进行慰问演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当地华人在事业和生活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与当地政府和市民保持良好关系,共谋和谐发展,在自己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为当地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艺术团团长王宏在讲话中向各位侨胞和乡亲们问好,他指出:慰问演出旨在以文化为载体,以亲情为纽带,展现当代中国风采,加强对海外侨胞与侨社的服务和联系,推进中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此次演出既是慰问广大海外侨胞的亲情之旅,也是感谢广大海外侨胞心系祖(籍)国特别是情系灾区为抗震救灾奉献爱心的感谢之旅,与广大海外侨胞同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和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喜庆之旅。

《密城时报》社长王靛先生和密尔沃基华人社区中心主席高鹏先生分别在演出前致辞,他们对远道而来的祖国亲人表示热烈欢迎,对晚会组织者及华人义工为演出顺利进行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王靛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密城时报》主编姜铭涛先生、密城华人歌舞团团长曾红女士和副团长张琪女士为此次慰问演出的组织工作所作的巨大贡献。高鹏在对此次演出活动的参加者及组织者表示感谢的同时, 强调了密城华人社区为四川地震赈灾活动中体现出的凝聚力,他说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同心协力,就能将我们的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慰问演出由总政歌舞团演员王庆爽和密城华人社区知名人士钟广昌先生主持。王庆爽的独唱《情深谊长>>拉开了演出的帷幕,她以稳健大气的台风、甜美动听的音色,迅速征服了在场的观众。她随后演唱的《水立方传奇》将人们带回到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赛场,在她声情并茂的演唱中,由海外华人爱心铸就的水立方奥运赛馆美轮美奂地再现在眼前。

唐黎维的独舞《枫叶红时》将色彩斑斓、如诗如画的秋天演绎得琳璃尽致,他和柴明明的双人舞《和韵》维妙维肖地表现了恋人间的感情历程,展示了双方如何在磨合中达到水乳交融、合二为一的完美境界。著名舞蹈家沈培艺的朝鲜舞则以异邦情调给人一种另类的感受。

藏族歌手索朗旺姆以她的一曲《青藏高原》将观众带到了蓝天白云下辽阔的雪域高原,她那未经雕琢的天籁般的声音像山间的清风一样自然,像高原的天空一样明亮,像冰峰上的雪莲一样纯净,让人感受到来自内心的呼唤。在她带有一丝野性的歌声中,你好像能看见那个传说中有着雪峰峡谷、静谧的湖水、神圣的寺院、人与大自然和谐相生的世外桃源。

宋立忠和王丽达的演唱风格以与观众互动见长,宋立忠演唱<<哎哟妈妈>>时走下舞台,鼓励观众与他一起击掌合唱。王丽达清唱的《浏阳河》原汁原味,《龙船调》乡土气息更加浓厚,当她唱到'妹娃子要过河,哪个来背我嘛?' ,场上观众应答:'我来背你呀!' 引来一阵阵笑声。他们演唱时尽管音响效果欠佳,但台上台下亲切温馨的互动和交流,使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号称大熊猫一样稀有的男低音马子玉演唱的港台老歌《月亮代表我的心》、《我的中国心》将年岁稍长的观众带回过去的年代。 当年在国内听张明敏一步一顿地唱'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时,并没有太多的共鸣,只当是港澳同胞在表达回归祖国的心愿。 而今在异国的土地上听到'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 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心中一样亲。'的歌声时, 心里有着不一样的感动,几乎落泪。无论漂泊何方,家乡故土,父老乡亲,永远都在游子的梦中。就像艾青的诗里说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著名通俗歌手白雪的清唱《茉莉花》则将人们带往烟雨朦朦的江南水乡,在那亲切熟悉的歌声里,仿佛能看见一个清丽脱俗的女子打着伞在悠长的巷子里向你款款走来。

解放军军乐团刘珂的琵琶独奏《美丽的神话》曲调优美流畅,透露出一种古典意味, 展示了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科班出身的国家一级演员杨九红的《祝福祖国》等歌曲表达了海外华人的祝愿祖国繁荣富强的真挚心声。

整个演出过程中,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深深地打动了侨胞们的心, 全场观众禁不住随着旋律,一再鼓掌呼应,演员们和当地华人之间浓郁的亲情、乡情和炎黄子孙的血脉之情一直贯穿始终。演出结束时,密城华人小朋友向演员们献花,观众与演员们依依惜别,就像白雪的歌声中唱到的:'我不想说再见,相见时难别亦难。一生能有几个这样的夜晚,一辈子能有几次不想说再见。'


注: 这是为《密城时报》写的现场报道,有点官样文章的味道,见谅。据说来的这些演员在国内都算是明星级人物,我却一个也没听说过,贴在这里求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飞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