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沙

刚刚涉足,以后再加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回忆-1

(2013-11-18 19:57:24) 下一个

题头:我母亲70多岁了。很少听到她讲过去的事情。在我的印象中,就没有过外公外婆。我从小也是在乡下老家带大的。听说我爷爷奶奶家离我外公外婆家很近,但是很少有人给我提起我的外公外婆。最近突然看我母亲写的一些回忆点滴,让我十分震惊!含着泪读着。现在把她老人家的回忆搬过来。我所做的就是帮她断句(因为她是用手机写的,断句不容易),没有做过任何改动。这是老人家尘封几十年的痛苦。放到这里,让我们看看老一代人的艰辛和不易吧.




回忆我的母亲 (1)


近日来四川到处普降大雨,暴雨连续几天,成都也不例外,从7月8号起连续降了三天三夜的大到暴雨,还有大雨,中雨,小雨,绵绵不断。特别是不停的下大雨时不得不让我 回想起60多年前我母亲和现在时间差不多七月份(农历六月十五日)傍晚, 因受不了折磨跳到我们家花园里的鱼池里自尽。第二天早上就下着倾盆大雨整整一天没有停过第三天仍然继续下着雨。

我记得去逝的第二天早上,生产队一个妇女队长叫肖桂芝,带了几个所谓的地主份子冒着大雨冲到我家里来。肖桂芝见我母亲停放天井房里,头 上包了一条黑布帕子。因为当时她的头发又湿又乱,我姐姐就用一条黑布帕给我妈包上。肖就大骂地主婆死了还包黑纱帕,就命令她叫来的几个所谓地主份子把我妈的全身 衣服脱光。幸好那些地主份子还给我妈留下一条内裤。肖又命令随她而来的地主份子把我妈妈的手脚捆在一起,所谓四马传蹄。然后又命令他们抬去丢在木井水的河坝里。并对 那些所谓地主份子们说:这就是想死的下场。

肖婆娘所作所为和骂的一切,我父亲在隔壁屋听得一清二楚。心里很难受想不开,受不了,就想随我妈而去就用一条白布长帕正往脖 子上套准备自尽正好我去父亲屋里就看到当时把我吓得直叫我大姐,我们才制止了我父亲自尽我大姐就给我下令叫我成天守着我父亲,我刚失去了母亲生怕再失去父 亲。所以我很听话白天守着父亲晚上我抱着我父亲的脚睡觉。

那天老天爷在命不平整天下着大雨在哭泣,我姐姐冒雨想去看看我妈妈被甩到什么地方在肖婆娘都不允 许。我爸妈受的折磨和去逝的悲惨遭遇深深地刻在我幼小的心灵上,几十年挥之不去。所以只要下着连续不断的大雨就要勾起我的回忆。

其实我母亲是一个聪明能干很 泼辣的家庭主妇。因为我妈出生在一个破败的家庭。本她家里原来还是不错的有田有房姊妹五个。因为我外公好赌加上抽点鸦片烟,他把田都卖光。他去逝时只剩房子和我多 病体弱的外婆和几个子女。我妈的哥抓壮丁走后一直无无音信下落不明,我妈在家里就成了顶梁柱劳动力。听我的舅妈和我妈的表姐妹们讲,说我妈特别能干又能吃苦说,她 才七岁时个子矮小要磨豆腐。她又只比灶台高一点她就搭起小板凳站在上边去推磨。家里洗衣煮饭喂猪针线活粗活细活什么都干。还会画画,还要照顾体弱多病从来不出门的 母亲和弟妹们。

后来我舅母经常用我妈作为榜样教育下一代。我妈嫁到陈家来是门当不户对的。因为我外公把家败完了家里一贫如洗。陈家是有钱人家,我父亲是养子他 是12岁时抱养给他三叔父的,养母非常的挑剔也有点刻剥。我妈第一次上陈家门相亲时,养母也就是我奶奶设了很多计来考验我母亲。仅举其中两例。比如故把钱放在某一 个地方考验我母亲贪不贪财,故意将东西乱甩乱放看我母亲收不收拾,考验她讲不讲卫生等等诸如此类的太多了。经过百般考验和挑剔,好不容易才和我父亲成亲了。我妈从 嫁到陈家那天起,就担起了除了孝敬公婆,生儿育女,还要挑起繁重的各种家务事,煮谷晒米缝补浆洗,种菜摘果。我还亲眼见到我使牛犁地。在厨艺上是高手,鱼翅海参,晕素 她都会做。我奶奶吃素,叫我妈给她做素九大碗她要请客。我妈非常动脑筋,想了很多办法,用各种蔬菜等做得逼真象晕九大碗一样,受到客人的垮。每到过年之前家里就要做 各种糕点甜食很多花色品种。后来我大姐二姐大了就成了我妈妈的帮手在她的教导下,所以我大姐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很能干。

我妈也有个性如果我奶奶有不对之处, 或太过份了她敢反抗,与她理论。我爷爷才30几岁就病逝了,我奶奶就是太上皇。实际她只比我父亲大7岁,我爷爷前后接了三个奶奶都早逝了,因此无子女。最后这个太上皇 奶奶也无儿女,为了继承他的家业肥水不外流所以把亲侄儿我父亲抱作养子,因为太上皇奶奶在我们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只要我妈不顺从她,或者和她争论几句,那还了 得。太上皇奶奶就叫我们滚,她说田地是老娘的,或者她就离家出走到寺庙去。这还了得我们全家老小都得向她赔罪,请人来劝,或者全家老小都得下脆求她宽恕。在我记忆中,有一 次不知什么事我妈把她得罪了,我父母和哥哥姐姐除我很小外,我在门缝里偷看六个人在她面前脆成一排向她求情,要她宽恕不要赶我们走。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丘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妈妈家曾经这么不容易,值得记录下来留给后人。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