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沙

刚刚涉足,以后再加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家乡我的成都(1):还有这么一个理发店

(2016-12-19 11:31:15) 下一个
成都,我的家乡,一个年年都要回去的地方,一个我依然爱着和感受着的地方。在外漂泊久了,每次回去的心境也渐渐发生了变化。慢慢从一个理所当然浸淫享受川西坝子丰厚人文资源的成都人,到现在徒增一份新鲜惊讶感觉的归乡者。许多原本离我成长环境近在咫尺的地方,年少时候觉得非常寻常,现在却常常使我驻不不前,流连忘返。也许是因为年纪的增长,对人对事多了一份感恩之心,也许是因为自己爱上摄影,多了一份观察和思考。
年终将至,终于有时间挖挖自己的硬盘,细细看看这好多年回乡拍的片子。有些地方我每年必去,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感觉。同时决定把这些片子整理一下,成为我知道眼中的家乡情怀。
彭镇观音阁茶馆,这几年在网上风声鹊起,成为很多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的必去之地。我第一次去已经是5年前了。这个不起眼的小镇旁边,就是从都江堰流下来的小支流:杨柳河。文革时候,几个县民兵大动员,整修杨柳河,每个单位承包一段,让那条每年都有洪水泛滥之嫌的原生河,成为一条规整有序的灌溉渠。每一段的开头,都有一小块水泥浇注的“XXX民兵团". 当年那场面,简直就是愚公移山的真实演练。很惊讶四十年过去了,这条河依然保留了当年的面貌.
在杨柳河边的彭镇,有这么一个观音阁茶馆,旁边住着一群这样的老人, 他们每天吃完早饭,就聚到这个茶馆,茶馆老板对老人每天只收1块钱,他们就可以在这里喝茶,聊天,打牌。到中午就回家吃饭,下午再回来继续他们的茶馆休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好多老人慢慢就这样老去,离开, 包括我镜头里的好几位老人 。
在茶馆外面,就附属着这么一个“发廊”。三面临风,就只有一面墙可以挂理发的工具,镜子。理发师是一个不拘言笑的驼背,学徒就是他儿子,比他高些,也一样不拘言笑。他的客人,一大半就是这群老人,和镇上的街坊邻居。今天的片子,就是围绕这个理发店和这个理发师拍的。。。。。
1. 理发店正面,唯一的一面墙,就是观音阁茶馆的外墙
Barber
2. 理发师的工作状态,和下一个顾客
Barber-17
3. 侧面看看理发店的左边
Barber-1
4. 侧面看看理发店的右边,就可以看到茶馆的西门
Barber-3
5. 顾客是茶馆的一位老人,背景里洗头的红衣小伙就是他的儿子
Barber-5
6. 很难得看到理发师的笑容,他们一定是很熟了
Barber-15
7. 半自动洗头,水也是茶馆的茶壶烧的
Barber-4
8. 看到这幅图,我想起电影“活着”里,每当福贵的老爹骂他赌博的时候,他媳妇用毛巾在老头脸上一抹,完了老头就忘了刚才说的啥了。。。。
Barber-7
9. 修面,现在很多时髦理发师,都没有这个本事了
Barber-14
10. 理发完后附带挖耳朵
Barber-13
11. 感觉就像做手术的外科医生
Barber-11
12. 没有客人的时候,他会坐在墙边的小凳子上,很不拘言笑
Barber-12
[flickr images are scripted by http://yourflickr.daliphotography.de/wxc.ph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风帆在加 回复 悄悄话 色调,氛围,人物和背景都非常和谐。能体会出拍摄者的一份浓浓的思乡情。我很喜欢。
w84sdx 回复 悄悄话 高超的技术,浓浓的乡情!
l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直到永远' 的评论 : 谢谢
l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就是费功夫,还好现在年底松一些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故乡的烟火,谢谢分享,真花了不少功夫啊。
直到永远 回复 悄悄话 就一颗门牙真可爱 好浓的生活气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