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之恋

“一直未曾明白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却始终对它有充沛的,而无法诉诸于任何形式的激情”
正文

从”香蕉船”到”长岛茄子”

(2007-07-04 22:40:14) 下一个

上个周末,宇来我的新家作客.宇是来我们新家的第一个客人, 是我认识了13年的朋友. 但在今年春天以前, 我和她有十年的时间未曾联系过. 宇在97年就来了美国, 我和她在国内时的最后一次见面是在大连.那时她即将飞美, 而我也马上就要南下到上海读研. 此后,我们之间就杳无音信. 这样的情形在网络和通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是难以想象的.但在十年前,中国与美国的距离,确是隔着千山万水.若不是今年春节,偶然在南开大学的纽约校友同学录上发现她的名字, 我根本不知道, 宇来美后几经辗转,现就在纽约,而她更是以为我早已经在上海安营扎寨了.

我和宇在南开读的是不同的系, 最开始认识她是在天大的考G辅导班上.后来因为同一年级的女生都住同一个宿舍楼,再加上我们是来自同一个省的老乡,就渐渐熟悉起来,到了大四快毕业的时候,已经是几乎无话不谈的好友.宇在我眼里一直是属于那种"根正苗红"的女孩儿―――真挚,踏实,积极向上.本科毕业后,她考上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而我也恰好分在大连工作.彼此见面的机会却并不多.她一直忙于出国,并且还有一位志同道合的男同学陪伴左右.而我也一直忙于复习考研,要与在上海的BF团聚.尽管在大连的那一年里我和宇各自忙碌着设计前途和经营爱情,但无论是在电话里或是偶尔见面的时候,我们之间的沟通总是那样的亲切,舒服,和有很多的共鸣.现在让我仔细回想我们两个女孩子的友谊,我的感觉更象是"君子之交" - 表面上轻描淡写,实质上细水长流.

 相隔十年再相聚,有太多的激动和欣喜.哪里会想到,宇的LG在上个月最终还是决定加入了"海归族",现已回国发展.宇处理完纽约这里的事情以后,也会马上回去.也许人生的轨迹就是这样―――相遇,分开,再相遇,再分开...有时是偶然,有时是必然.在这些偶然和必然当中,只能是尽可能地去珍惜一起相处的时光,因为那是一种"无暇的美丽"...

 这次宇特意在回国前来看我的新家,很喜欢吃我烧的那盘茄子,并取了个名字,叫"长岛茄子.她还提起,10年前她即将飞美时,我在大连中山广场新开张的PIZZA 店请她吃的最后那道冰淇凌甜点叫"香蕉船".

 香蕉船长岛茄子是10年的跨度.岁月在我们的脸上写下了痕迹,而在我们心里,则刻下了一份淡如菊,香如兰的友谊,―――永远不会被时间和空间而隔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