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蛇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正文

看好友的博客感

(2009-01-23 13:05:08) 下一个

上星期在 MSN 上突然发现一位大学好友 J 跳上网,赶紧抓到她。聊起博客的事。从大学的班长 Z 那里老早就听说 J 也开了博客。只是一直没好意思问她,也没跟她谈起自己博客的事。不知为什么好像自己开博的事是个见不得人的事,大概是认为自己的写很幼稚可笑,怕得罪人吧。于是在友人中没有声张。在和 J 没聊几句时,我们就互换了网站。

打开 J 的网页,一看她的博名,就是一个清新的名字。再看看她写的东西和贴的照片,一种浓浓的和睦家庭气氛跃然升腾在荧屏上。两个字,舒服。这是应了中国的老话,见文如见人。这不禁让我想起过去岁月。

和 J, 到现在认识也有二十年了。从外表来看, J 是个清秀性的女孩, 不显山不显水。在大学时,就很欣赏她温文尔雅的气质。 J 是读很多书的人,依另一位好友的话来说, J 是读很多杂书的人,在班上学习又好。班里有多少男生暗恋过她,我就不多说了。有一次,到她的宿舍送信,看她在写毛笔字。不知为什么,自己对会写毛笔字的女孩,就有一种不由自主想了解的欲望。记得她是在炼正楷小楷。写得很工整。不象自己的四不像。也是应了古话,字如其人。可惜和她不是一个宿舍的,失去了机会。后来从别人口中听说 J 很喜欢旅游,放暑假,和另一位同宿舍的女生出游。十分羡慕。在大学时,和她交谈也不多,但每次和她在一起,说话聊天,总是很舒服。四年下来,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班上开的新年联欢晚会上的聚餐。 J 做的重庆麻辣火锅,可是打倒一片人,把我这个江南来的人,弄得想吃,又不敢吃。吃一口,喝一口水,也不能解辣。毕业后,她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的研究生,自己忙着出国。 93 年的冬天,去了一趟北京,在她所在的学校见到她。于是放弃住在姨妈家的好条件,非要和她挤在一张床上,聊天,一聊就是通宵。那时自己还傻傻乎乎地撮合她和另一位男生。知道了她的理想,也就没有勉强了。离京前, J 突然来北京火车站送行,让我很吃惊。不知是不是我与她有一种不需要语言来表达的缘分和感应。就连她在我的大学毕业留言册上的留言都让我感到吃惊“曾以为你是枝头一片青青的小叶子,无忧无虑,只为阳光歌唱。阳光下的小叶子闪烁其绿,深深浅浅总也看不够,才发现她也有为秋雨饮泣低头的时候,喜欢她的欢歌,也喜欢她的沉静与哀愁。”大学时,总觉得自己给别人的印象好像是一位疯疯癫癫的小女孩。 J 却能看到阳光背后的我。

多年以后, J 和我在美国联系上,见了几次面,时不时地通几个电话。后来她告诉我和她和一个台湾来的 L 谈朋友,我还为她担心。在我印象中 J 是那种守身如玉,静静等待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出现的人,在大学从来没谈过恋爱。在加拿大时,自己也遇过一位很会说的台湾男子,给我的感觉是不安全。于是就告诫 J, 要小心。不过两年后,还去了她和 L 的婚礼。见了面后,也见了她的公公婆婆,心里就放心了。婚礼是在初秋举行的,美丽的室外婚礼,简单而又高雅。没有传统中国婚礼的觥酒交错的俗气。多年不见的好友聚在一起,多的是真诚的谈笑风生。 J 的婆婆年轻又文雅, 为自己长子还亲手提笔作画。 L 的书香门第的身世和背景也正配得上 J. 也替她欣慰。如今, J 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和一个幸福大家庭。

J 在她的博客中,很心细记录着她的家庭生活,两个小孩的成长过程。真是一位心细的好妈妈。 J 和她先生都很喜欢沈三白“浮生六记”, 就象 J 所说那样“记录了夫妻间的恩爱琐事,闲情雅趣。”大概 J 在圆她的闺梦吧。从她的小孩和公婆父母的喜悦照片表情上,就能看出她有一个和睦融融的家。她的文章,虽是平平淡淡的,没有豪情壮语,嚼文琢字的妖娆造作,却让人读起来很舒服。她在祭奠父亲周年的文章中 写道“。。。。人间与天堂的对话,也可以如此的欢畅,带着些许的愉悦,带着淡淡的惆怅,我撒白菊入水要结束与您的对话,我依依不舍心怀感伤,就象从前一样。。。。。”给我一种轻轻的感动, 让我的哀怨也随着那白菊一起撒落。

J 在近乎完美的家庭中成长的过程,让我不由在想,是不是在美好环境中成长的人,才会有一个比较完美的心灵呢?而自己的写的东西有时是多么的偏激和拙作。

生活其实,多的是平淡无味的人间琐事。 用平淡的文字描述平淡的琐事,或许才情深意切吧.

让爱住我家/群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咦,下面的顺祝怎么跑出xnzm几个字母?哈哈~~可能是睡着了打出来的~~~:))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终于露面了,哈~~~娓娓道来,朴实生动。
顺祝xnzm春节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