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蛇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正文

或许这一生的忙碌都是一场空

(2007-11-30 21:25:57) 下一个

昨天前公司决定中断 phase II clinic trial of one experimental drug. 今日受到一些 former colleagues email. 大家为这不幸的结果纷纷感到沮丧。

 

有十年了。十年前,当我们还是刚刚走出校园的毛头小伙,黄花姑娘,有缘聚在一起,在简陋的实验室,摇着瓶瓶罐罐,想摇出年轻的梦想和宏图伟志。

 

那时我的老板 Ken 也是那么的年轻,一位踏踏实实干活,腼腆的美国帅哥。也刚从学校毕业没多久。记得他面试我时,好像比我还紧张,英文说地断断续续,让我怀疑他也是外来人。半天的面试,竟然和他“王八对绿豆,对上眼了” 给了我offer. 我也悻然接受。没想到和他的合作一合作就是七年。那七年的酸甜苦辣,也只有Ken 和我心照不宣。

 

This clinic trial experimental drug program 是从十年前开始的,当时公司很小,在实验室里干活的,加上我和Ken 也就是四五个人。那可真是叫做创业,试验仪器是从其他公司淘汰来的,什么事都要自力更生。从做试验到维修设备,ordering stuff, 样样都要做。可是就在这清贫简陋的条件下,组里的人兢兢业业,埋头苦干,配合默契,把这个program 由死做活了。

 

Drug discovery 是一个漫长而又充满risk 的科研,是化学和生物相辅相成的有机结合体。即使人类科学发展到如今,我们对生命的认识和感知还是存在很多未知数,有很多不解的迷。即使动物实验成功,也不能等于能translate  我们的人体。于是一些experimental drugs failed in clinic trial. 十几年的心血就会付之东流。

 

Ken email me in great sorrow words “It is a sobering reminder that drug discovery is very very hard…” 他的字不多,但我能读出他的辛酸。 Yes, it is very disappointing, but, the whole process, from lab to clinic trial, had taught us a very valuable lesson. Sometime lessons are far more important than results. They  made us grow scientifically and meet such terrific people……” 我强作欢笑地回了他。

 

其实,我们真不应该以那句古话“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来衡量人们的水平,特别是在科学上。很多成功的人都是站在先者的肩旁上,再加上一定程度的luck 和辛苦耕耘,才有他们的成就。或许,我们就是那些成功人的肩旁,脚下的石头

 

失败了,花费了十年的青春年少,十年的苦心经营,失败的感觉的确不好受。就象一个人在炎炎夏日下,耕着田,出了一身又一身的大汉,而那汉经太阳一晒,蒸发,留下一层盐巴。这盐巴却灼伤着因劳苦而割划的伤疤,一个字,痛。

 

此刻,抛开“痛”字,回望自己和Ken 合作走过的路,是充实而有意义,至少我们踏踏实实的干过,没有枉费青春。能遇到像Ken 这样的老板,给我信任,给我支持,苦心的栽培我,这是我的万幸。

 

三年前Ken  的离去,在工作上,可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虽他有意叫我到他新的公司再次合作,可因种种琐事,放弃了那个机会。

 

在这不好的消息发布时,往事又噼里啪啦如雨般倾泻着。“ Ken, 你可好?” 他虽看不懂中文,但这种淡淡的想念,我想他是能感觉得到的, 正如,当年我们合作的默契。

 

人的一生有几个十年?或许这一生的忙碌都是一场空, 我还是要这样的走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