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蛇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正文

国人真的都很有钱吗?

(2007-10-10 19:11:56) 下一个

谈起国内买房子的事,因父母年事已高,想换个有电梯的公寓。一听要一次付清全部金额,即使是没有造好,要等两年的公寓,也要预先全部付清,而且房子炒作的疯狂,实在是让人不可思议。或许在北美呆久了,习惯了这里的法律制度,在买房卖房的过程,都是经过贷款银行等一些法律程序。除非很有钱的人,可以一次付清。很多人都是向银行借钱。对那些没有建好的房子,一般也只是先付10%的定金。哪有房子还没有影子,就把全部钱给别人的?从逻辑上中国的做法好像不合理。这让我感到有些恐怖。是不是国内的人都很有钱,遍地都能捡到钱?

 

去年回国一趟,给人的感觉是一面是繁华,一面是让人有一种不能言语的忧心。国人生活是富多。到一些商场逛逛,一些名牌的价钱可以和北美媲美,可以说是有过之,无不及。想想一般老百姓挣的也不会比自己多。为什么他们花钱好像比我们大手呢?就连沿着家乡的湖边大道走时,也是惊叹国人的富有,因为大道是上等的黑色大理石铺的。

 

和大学同学A聊天,听说一位同学B只因受贿十万,就进了监狱。同学A 想到监狱看望B, 可是没有办法,同学C 就建议A 给监狱警官些钱,定能见到。人会因为钱进监狱,也会因为钱而出监狱。

 

在北美很多中国人都是房子的奴隶,自然在其他事上都比较精打细算的过日子。现在有许多海归人士,有些人是为“英雄有用武之地”的理想,也有一些人是抱着回国赚一把的心态。不管怎样,也不去评论他人的动机,我倒是真是质问“国内真的很容易发财吗?” 

 

对中国的国情是越来越不清楚了,可听到的,看到的和自己理解似乎是千差万别。再用一些西方的理念看中国是更让人混沌不清。忧我中国,念我中国,也只能寄一片思念于我苍白的文字,希望故土不是繁华之时蕴育着落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江南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房子涨得疯狂,让我有点害怕,我担心的是,这种涨法,是不是有它的经济基础,年轻人咋能买得起房子?在美国,前几年,房子也是涨得很凶,现在一直在跌。有上去的,必然有下来的。
的确,国内诱惑很多,这要看人的定力,欣赏那种乱中求稳的稳重绅士,不为“欲”所惑。欲多则心贪,心窄。
悟神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在不断的规范房地产行业,现在已经改善了许多,你说的那种情况是不正规的,最好不要买。当然,中国和美国比还有巨大的差距。在国外呆久的女人回来后会很难适应。男人们则可能会如鱼得水,毕竟中国的诱惑太多了。中国人有没有钱,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国家的进步,有钱人变成了暴发户,不能善用钱财,只会为所欲为,让人讨厌,素质低下,有钱了又能怎样,照样得不到尊重。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好质朴,清新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