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蛇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正文

墓碑,其实是一道门

(2007-08-07 21:44:37) 下一个

    在不严热的七月,走进一片空旷的草地,一个个墓碑立着或是平躺着,安静地享受着这七月的阳光,偶尔一两簇鲜花插在墓碑旁,表示着曾有人前来访问过。

    在这没有蝉鸣的七月,远处的海风,带来清爽的,含着咸味的空气,吹起了齐肩的乌发,手拿着红白相间的花束,慢慢地走在碎石铺成的小路,小心翼翼的,怕惊扰了午睡的幽魂。找到了属于他的一块草地,一片他将永远安卧的绿地。

    一块黑色的大理石,犹如他的黑发,在阳光下,耀眼地发着亮光。望着石头上刻的一段交响乐的音符,每个音符仿佛都快乐地跳跃在五线谱间,在这一瞬间,已抹去了随行而来的悲哀。

    其实生于死之间的那一步,原来并不那么可怕。这一个个墓碑,就像是一道道门,不是为了告知在世的人,这里埋葬着一位活过的人,而是通往仙境的大门,死去的人将永远享受着活着人所没有的安详,无欲无求的仙境。

       走的人,似乎比活的人更会欣赏头顶的那片蓝天。静静地,望着春花秋月,听着虫鸣鸟叫,经历着夏日的暴晒,冬雪的严寒。没有任何需求,没有无休无止的争吵;没有功名,金钱,姿色的诱惑;也不再和别人相比,不奢求自己的文章得到共鸣;用不着表现出与众不同的虚荣;也不担心年老力衰,谁将伴随到终点;也不愁自己的生命是否能得到延续;更没有情感的恩恩怨怨。而是通过这扇门,看着自己身后的路,“你唱罢完,我登场”的一场接一场的闹剧重复又重复着,也有了真正的“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后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的清闲。

     在这不热的七月,在这安静的草地,躺着一位曾经事事争强好胜的人。如今,把自己的肉体和灵魂化成墓碑旁的青草,傲然地笑观红尘,“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生命本来源于江河大地,或许当我们再次回归大地后,才能得到永生,活着人谁又有这样的超然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江南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的評論,很有哲理,讓我思考的更深刻些,或許,多年後,我會寫的更加深遠,而不是樣現在的浮淺
悟神 回复 悄悄话 进入墓地的只是人的某一世的躯壳,我们无法知道这个人的灵魂轮回到了哪里,地狱或天堂,动物或人类。也许有一天我站在我某一世的墓碑前,凭吊古人,而不知他就是我自己。
悟神 回复 悄悄话 真正能悟出生命轮回的本质,才可能超然,不是流于表面形式;超然并不是无所事事、无欲无求,也不是清闲!
清茶淡水 回复 悄悄话 超然的人当然有: 就是我啦. 清茶淡水, 无欲无求, 冷眼观众生象. 可惜凡人有心无力, 空谈清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