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蛇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正文

油画《无名女郎》

(2007-07-21 16:09:09) 下一个

《无名女郎》 1883 年 I.N. 克拉姆斯柯依 俄国 75.5cm×99cm 布 油彩 莫斯科 特列恰科夫美术馆藏
  这是一幅颇具美学价值的性格肖像画,画家以精湛的技艺表现出对象的精神气质。画中的无名女郎高傲而又自尊,她穿戴着俄国上流社会豪华的服饰,坐在华贵的敞蓬马车上,背景是圣彼得堡著名的亚历山大剧院。究竟 “ 无名女郎 ” 是谁,至今仍是个谜。画家在肖像画上创造了一种新的表现风格,即用主题性的情节来描绘肖像,展示出一个刚毅、果断、满怀思绪、散发着青春活力的俄国知识女性形象。

伊凡·尼古拉耶维奇·克拉姆斯柯伊(Иван Николаевич Крамской1837年5月27日1887年3月24日),19世纪下半叶俄国著名的画家和艺术评论家。他是俄国艺术史上的重要人物,是独立艺术组织(包括巡回展览画派和圣彼得堡艺术家组织)的创始人和精神领袖。列宾是他的学生。

他主要以肖像画出名,著名作品有“无名女郎”、“托尔斯泰肖像”、“冈察洛夫肖像”、“沙漠中的耶稣”

我一直在寻找这幅画的名字和画家。今天我终于在偶尔间找到了答案。正如她的名字《无名女郎》一样,我是最终不会知道她的名字。

             十几年前我第一次见到她,就被她的那股高贵的气质所深深吸引。

            在一个寒冷的圣彼得堡的冬天,天空泛着鹅黄色的光彩,朦朦胧胧,似乎预计着一场大雪的即将到来,亚历山大剧院的屋檐还残留着上次的痕迹。树早已脱去了最后的那一片叶,孤零零的站在无风的冬天,等待着一场接着一场大雪的洗礼。一辆敞篷马车缓缓的驶来,伴着咯哒咯哒的清脆的马蹄声,一位身着黑色貂毛大衣的女郎端坐着,胸前飘着黑色绢带,头戴着黑色礼帽,点缀着奶白色的羽毛和白色的滚边。她的头高扬的,鹅蛋的脸洋溢青春光泽,浓浓的剑眉下一双半睁的眼睛,轻轻的斜视着我,高挺的鼻子,饱满的嘴唇显示出她秀丽端庄的魅力。她的高傲和自尊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她的眼角,让我窒息,似乎让我觉得圣彼得堡的冬天再也不是寒冷的。

      这幅画描绘出的一股刚毅,高贵的精神气质是其他名画所没有的,正是这股气质,无意间影响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