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蛇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正文

给女儿的信(1)-关于爱好

(2007-07-21 08:12:23) 下一个

秋林你好!

            大概你觉得你妈妈很怪吧,每天都陪着你身边,还要给你写信。妈妈有时是个笨嘴拙舌的人。别看我和朋友一起谈笑风生,没头没脑的。可是一个人静下来时常会思考一些问题。从小就喜欢把自己心里的东西写下来。这跟你妈妈生长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在字里行间中,我的思绪才能顺理成章,而且当你写下,你会发现什么是不正确,什么是可保留的。这世间,妈妈认识的人很多都不会真正静下来好好反省自我,所以会产生很多恩恩怨怨。

            上个月,妈妈的好友写email问起你,你有没有开始学钢琴,他说国内的宝宝家里许多都有钢琴。是呀,这现象我听了也不是很吃惊。中国人做事有时总是一窝蜂。这村子种李子攒了钱,那村也开始种,很没有自己的独特的思考和创新。妈妈也是希望你有一些爱好。在国外的中国人家中,也是常自愿不自愿的送孩子学钢琴。我并不反对。这要看孩子有没有兴趣和天赋。孩子学会一技之长,那是他们的造化,并不是我们父母拿来当什么口头炫耀的资料。

            妈妈从小爱好很多,写字,绘画,绣花,打毛衣,体操,舞蹈,弹琴,看书等等,什么都尝试一下,可是你的外公外婆很忙,没有时间注意到我的成长,没有提供一些机会。你的舅舅也是个兴趣广泛的人,喜欢买许多许多的书,收集古典音乐CD,打羽毛球。。。你舅舅是个很执著的人,这一点比你妈强很多。我小时不明白他为什么买那么多没用的东西回来,以为他是装葱,想在别人面前显耀自己博学广读。于是你妈妈偷偷学你舅舅的样,装着多才多艺。其实,到现在我才发现那时我是何等的幼稚。爱好不是装出来的,是自己本能在无意间寻找能慰籍自己心灵的良药。我现在才明白你舅舅为什么有时能沉静在古音乐中,音乐能抚平他焦躁的心,给他一些学术上的灵感。这层意义,我现在才深深体会到。

            有时你看妈妈弹琴,练练字,写些东西。欣赏艺术,追求艺术并不是为在你们面前摆弄,而是用来充实自己,给你们提供一个和谐平静的环境。我是一个不喜欢说教的人,行动有时比语言更能影响人。你外公是个很刻苦的人,常常工作到深夜。他的这种品德一直影响我一生。我想你长大后会知道我的用心。

            真的,一个人有些爱好,很好,特别是在你孤独无助,受挫折的时候,一本书,一首曲会给你安慰和答案,而不是怨天尤人。给你讲这些,大概还不能进你的小脑袋。我相信有一天你会明白的,正如你妈妈一样,到现在才明白。

            年初,你开始表现出对芭蕾的喜爱,我很高兴,希望你不是因为能穿漂亮的粉红tutu而喜欢跳舞。可每每看你要上舞蹈课前兴奋的样子,我明白你是真的enjoy跳舞。

秋林,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什么,妈妈都希望能正确的引导你,不会有我的遗憾,爱好,有时也需要持之以恒。

 

                                    爱你的

                                    妈妈

                                    7/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

喜欢你说的:
“爱好不是装出来的,是自己本能在无意间寻找能慰籍自己心灵的良药。”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箫笛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当娘的!孩子学什么得看天赋,他/她自己喜欢是最重要的!否则学了也白搭~~
睿ma 回复 悄悄话 深厚的母爱,令人感动!!!
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