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岛国上的那杯咖啡

一杯咖啡,一缕阳光,一张沙发,生活就是这样过的
正文

越南咖啡

(2008-03-13 20:42:29) 下一个
说起越南,当年出国时有个小插曲不能不提。为了节省1000元的机票钱,我决定由广州飞往越南再转搭越南航空,没想到差点就买了个大教训。

搭机那天,广州滂沱大雨,飞机必须延迟起飞。原本是从广州出发到越南后等三个小时再飞往OZ的,但这场大雨恰恰就整整下了三个小时。于是,刚在越南下机我就看见一个大纸牌写着我的中英文名字,上前一问,才知道越南航班刚刚飞走,我必须得滞留越南一晚,护照行李全被扣押在机场然后入往市内酒店。天啊,我不会说也不会听越南话,英文也只会说单词式英语,OZ接机的人怎么通知呀,当时的我吓得心都跳出来了。

后来,后来真的很好彩,很感谢那个在越南工作的西安小伙子,帮我解决了所有问题。记得越南出境时,记忆犹新的是海关人员穿的是我国七八十年代的两边有红杠的军装。

不知道吧,越南原来是世界上咖啡出口第二大国,仅次于巴西。虽然越南生产咖啡的历史比较悠久,但是其生产规模的发展和扩大却是从最近的25 年才开始的。在2006年,越南2005 -2006年生产咖啡的数量为810,000吨,出口量达776吨,这个数字绝对让你惊讶于这个小小邻国竟漂着浓郁的咖啡香气。

说到起源,越南曾是法国的殖民地,咖啡也许就是法国带来的一种文化如今开花结果并发扬开来。在越南,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咖啡馆,甚至摊档,老少皆宜抿着咖啡的越南人足以见证咖啡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是何其悠久。


越南地理位置十分有利于咖啡种植,越南南部属湿热的热带气候,适合种植ROBUSTA咖啡,北部适于种植ARABICA咖啡。越南咖啡生产具有以下特点:(1)由于没有有效方法处理落叶,因此,在20 世纪80 年代早期,就选择了中粒种咖啡作为主栽品种。(2)以种植技术为参考依据,确定了咖啡种植方法,即在越南南部湿热气候条件下,高密度种植、大量灌溉、过度施肥、不种植遮荫树以获得最大产量,充分发挥中粒种咖啡的生产能力,在越南的Daklak、Gia Lai、Kontum、Dong Nai地区的许多咖啡种植园单产达到3~4 吨/公顷,有些种植园单产甚至高达8~9吨/公顷。(3)加工技术方面:主要是充分利用越南中部高原旱季的太阳能干燥法加工咖啡。越南咖啡种植面积约50万公顷,10%-15%属各国有企业和农场,85%-90%属各农户和庄园主。越南咖啡在越出口的各项农产品中仅次于大米,名列第二。  

越南咖啡的冲泡通常为滴漏式,那种缓慢而又平常的冲泡方法让人不得不觉得这就是咖啡的精髓所在:喝的就是这种心情,享受而随意。咖啡的味道通常带有奶油味和巧克力味,这是因为在加工烘培的过程中掺入的味道。越南人爱添加炼奶来调制咖啡,原始却又香甜,不得不令人回味。
越南咖啡的知名品牌有“中原”“高原”“威拿”等等,中原是越南第一家品牌连锁店,也是目前咖啡分店最多的名牌老店,在胡字明市,是随处可见的咖啡馆。其实我并不好名牌,只要调制咖啡的人是用心去调制的,无论是在哪里喝,你都能真正地喝到一杯正宗的越南咖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