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书斋

成功之门原来虚掩着
个人资料
正文

红蜻蜓,绿蜻蜓

(2008-10-18 23:05:46) 下一个

红蜻蜓,绿蜻蜓

宋德利

漫天飞舞的红蜻蜓,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美丽,宛若一团红云在我头上缭绕。一只
只红色的小精灵,虽然无声无息,但飞得十分投入,真可谓如痴如醉,看上去可爱至
极。我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抓。就是那么不经意地一抓,一只红蜻蜓就成了我的掌中之
物。红蜻蜓在我手中扑楞着翅膀,企图从我的手中挣脱。看那两只大眼睛似乎已是水汪
汪地满含泪水。那是在哀求我放它一把。我实在不忍心伤害无辜,于是手一松,红蜻蜓
就立即飞到了空中。我似乎看到它回过头来,朝我点头致谢。其实我没有接受感谢的理
由。我本来就不该伤害它,让它虚惊一场。这是今年夏季的一个黄昏,我在湖边草地上
徜徉时发生的事情。

其实这种事情在我的童年也经常发生。只是那时候不仅用手去抓,而且还用扫把去扑。
有时一下就扑到三四只。说来够残忍,那么美丽的红蜻蜓,扑到了却去喂我家的老母
鸡。当然捕捉蜻蜓不单是为了犒劳母鸡,让她们多下蛋,大多时候只是为了好玩。

说起好玩,绿蜻蜓才正经好玩呢。绿蜻蜓通体碧绿,并兼有清晰的黑色环纹。尤其是尾
端的两片半圆形尾翼,很有特色,因为形状酷似古铜钱,所以又有大钱蜻蜓的雅号。与
红蜻蜓相比,绿蜻蜓虎头虎脑,没有那种纤细温存的相貌。红蜻蜓小巧玲珑,温文尔雅
,即使是雄性也平添几分阴柔之美,所以不分雌雄,都会使人联想起小家碧玉。而相比
之下,绿蜻蜓个头硕大,相貌粗犷,即使是雌性也不乏阳刚之气,因此雄雌不论,都会
使人联想起侠肝义胆的孔武壮士。红蜻蜓喜欢搭帮结伙。绿蜻蜓则经常是天马行空,独
来独往,或沉寂地独自趴在菜园的篱笆上,或安静地抓住荷塘尖尖的花苞叶剑上。一旦
冒起傻气,竟然呆呆地一趴就是老半天。简直忘记飞走。小孩子弄不明白,还以为它们
是在炎热的夏日里睡起了大觉。

其实冒傻气的倒是我自己。我经常是蹑手蹑脚地向绿蜻蜓走去,而且老早就把右手向前
伸过去,食指和拇指之间只留一道细缝,估计只能容下蜻蜓的尾巴。越往前走,越紧张
,起初是大气不敢出,后来竟然屏住呼吸﹐怦怦的心跳声都能听到。眼看就要捏住了蜻
蜓的尾巴。我的心跳得更加厉害,似乎要从喉咙里蹦出来。可是蜻蜓仍然不动声色,仿
佛睡得正香。我正洋洋得意地把食指和拇指一合,心想绝对捏到了蜻蜓。可是这鬼东西
,对我的步步紧逼,看似不经意,其实暗自早已如弓弦紧绷,做好逃脱的准备,就在我
食指和拇指相合的一刹那,它早已溜之乎也。其速度之快,犹如离弦之箭。这分明是在
和我斗法,更像是在戏弄我。

小小一只昆虫竟然能戏弄万物之灵的人类,可见其智力不可等闲视之。早有专家研究发
现,和其它任何翅类昆虫相比,蜻蜓不仅智力非凡,视力也超群。每一只酷似灯泡的眼
睛里都有多达三万个精微的镜头,视野几乎能够环扫360度。一只蜻蜓落在草丛中,它
完全可以发现距离自己三英尺处的小虫,继而冲出去,把猎物抓住,然后飞回原地大快
朵颐。而所有这一系列动作都只是在一秒钟之内完成的。再加上飞行神速,技艺超群,
徒手抓蜻蜓的难度可想而知。

由于相貌脱俗以及神乎其技,蜻蜓被人们附会出丰富多采,有的甚至可以说是十分怪诞
的传说。美国的一种民间传说认为蜻蜓是蛇的奴仆,能使蛇在危难之中起死回生。在美
国南部一些地区,甚至还有人说蜻蜓是蛇的医生。蜻蜓还被一些人称为魔鬼织补针。认
为它们能够在患有唇裂症的小童睡觉时,把裂唇缝合。

蜻蜓那条令人毛骨悚然的尾巴究竟有何用处呢?其实它的功能并不是叮人。雄蜻蜓的尾
巴其实好像拖车的抓钩。雌蜻蜓的尾巴则是排卵器。此外,几乎所有的蜻蜓都有牙齿,
但是它们的作用并不是咬人,而是咀嚼蚊虫之类的食物。事实上,蜻蜓早已因此而荣获
蚊鹰的美称。也正是由于捕食蚊子的能力,它们甚至被称为大眼屠夫或哑巴杀手。

世界上的万物各有各的小天地。在与蜻蜓周旋嘻戏的孩提时代,我发现蜻蜓虽然是天上
飞的,但总是对水产生不尽的眷恋,尤其青睐池塘小溪。“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
落上边” 的诗句,以及“蜻蜓点水,浮光掠影” 的成语似乎正好道出了蜻蜓的这一特
点。那就是与水有着绵绵无尽的不解之缘。

记得那是小时后的一个夏天,我到村外小河边为自家的小毛驴割草。我无意中看到草叶
上趴着几只类似河虾的虫子,我们当地人称其为水虱子。水虱子正在脱皮,露在外面的
竟然就是蜻蜓的两只大眼睛。此时此刻,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水才是蜻蜓的诞生地。受
好奇心所驱使,我再往水里看,还有不少水虱子正在往草叶上爬。水虱子很丑,苍白的
颜色,说像河虾,那是抬举了它们。之所以称之为水虱子,那就是因为它们的长相特别
象虱子。现在的年轻人早已不知虱子为何方神仙。其实年长如我者对虱子并不陌生。

我在这里没有必要对这种人类的害虫虱子大加描绘。只要想想它们总是和贫穷与疾病相
关,就足能想象到它们该是何等丑陋。而我之所以对水虱子多写了几笔的原因,仅仅在
于说明美丽的蜻蜓原来是从如此丑陋的虫子脱胎而来。 其实这并不稀奇,美丽的蝴蝶
不也是从令人毛骨悚然的肉虫脱胎而来的吗?这似乎正是生物发展变化的一条规律。就
连我们这些属于高级动物的人类也概莫能外,不是有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的说法吗
?其实这条规律又何尝只是局限于生物的发展变化呢?大抵美好的东西起初并非显山露
水,只是在后来的时间里,经过大自然的物竞天华,或通过人类神奇的创造,才变得精
美绝伦。

蜻蜓之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那两只明亮而深邃的大眼睛。望着它们就仿佛是在回朔久
远的时光。蜻蜓来到这个星球上的时间,要比我们周围古老的群山早得多。蜻蜓在空中
显示的飞行绝技,其实早在久已绝迹的飞龙之前就臻于成熟。说起飞龙,有意思的是蜻
蜓在英文叫做DRAGONFLY,直译成汉语就是龙飞。有化石表明,蜻蜓在黄金时代的双
翅,与乌鸦的相比,可谓不遑多让。有如此硕大无朋的翅膀,那自然也算得上是飞龙了。


蜻蜓亲眼见证了恐龙的兴衰,见证了鸟类这些二级空中杂技演员的出世,见证了似乎就
在昨天才发生的人类进化过程。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十分渺小。一想到这些,每当我
出于怜爱,情不自禁地再伸手抓到蜻蜓的时候,便会不由自主地放飞了手中的小精灵。


2005年秋 新泽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