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的女足,日本的顽强 评日本女足夺世界杯冠军

(2011-07-18 05:59:11) 下一个

日本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战胜德国队之後,我就预料到她能获得冠军,我在一论坛发的帖子可以做证。因爲今年日本遇到人类历史罕见的地震灾害,而我很早就感觉到,日本民族的性格就是偏偏要在灾难之後,在一个举世瞩目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展示自己是顽强的、永不言败的一流民族。日本人是要面子的。战败的灾难,激发他们创造出世界一流的经济科技成就,以挽回民族尊严。地震的灾难,激发他们用夺取足球冠军展示世界一流的毅力。

第一次看到日本女足是2003年。一天我无意打开电视,猛看到一群魁梧的大洋妞和一群矮小的女童踢球,惊讶中再仔细看屏幕上的国旗,原来是女足世界杯德国队打日本队。就看那体格,我就觉得日本队没戏,果然日本也输了。

9天前,两届世界杯冠军德国队又对阵日本队,体格差距还是那麽大,其实也的确是再次压著日本打,这是实力所致。我以爲日本又没戏了。可是日本顽强抵抗90分钟以0:0结束,并在加时赛中攻入一球,在德国境内、在德国球迷的叫嚣骂詈声中把德国队淘汰,这很大程度上就是意志的胜利了。这时,我看出震灾使得这个民族太想在全球瞩目的世界杯上体面地赢一囘了,他们的荣誉感使他们不能输了。
??
瑞典队实力不如德国队,所以日本队淘汰瑞典队,我并不意外。赛完当天我又在那论坛写了“哀师必胜。日美对决,我还看好日本。”
??
决赛前大多数人都看好两届世界杯冠军美国队,不看好连亚洲冠军都没得过的日本队。我还和一网友打了赌。
??
开赛後二十分鈡内美国队的射门就多次擦门柱而过,实力稍逊的日本队明显占下风,第70分钟左右美国开始1:0领先。还有十分钟比赛就结束时,我对日本队已经没太多信心了,正这时日本抓住本来就屈指可数的机会,进了一球,1:1!我自己都震惊于她们顽抗到底的精神了。
??
日本队把美国队拖进了30分钟的加时赛,美国又先进一球,2:1。还有几分钟加时赛也要结束了。我想“这次日本肯定没希望了,毕竟实力不济,意志再顽强也没有用。90分钟正赛你撞大运起死回生,加时赛还能再这麽走运?”胜利在望的美国球员估计也产生了这种念头,面对身材矮小、实力稍逊的日本队稍微松懈了一下。偏偏终场前三分钟,日本抓住角球机会又进一球,2:2!接下来的点球大战中,两度功败垂成的美国人显然已经心态失衡了,五个点球中前三球都没进。最终以3:5败给日本队。
??
120分钟比赛,日本队的射门机会远少於美国队,强大的美国队失败的原因主要在於低估了实力平平的日本队的顽强求胜欲,两次在临近终场时松懈下来,被血战到最後一秒的日本队找到了扳平的机会。不过也难怪,我这样了解日本气质,赛前这样看好日本队,也没想到日本会在赛场绝境中迸发出这样的斗志。
??
第一支来自亚洲的世界足球冠军诞生了!这支球队来自灾难未平的国度,平均身高仅1米63,比欧美对手矮十几厘米。这肯定是足球史上最令世界震撼的冠军!做这样的冠军正是灾後日本要实现的目标!他们做到了!
??
德国战败後,1955年西德取得了男足世界杯冠军,振奋了整个民族,经济快速复兴,一跃而成西欧经济首强。日本此次取得女足世界杯冠军,也能振奋民族精神,加快灾後重建。这也是日本女足队虽然实力稍逊,却志在必得世界杯的原因。
??
2008年时,中国有汶川大地震,在默哀後中国人群中逐渐响起了“中国万岁”的口号,一声比一声响亮,似乎颇有面对灾难不屈不挠的斗志。但是我没指望中国足球队会在同年的奥运会上取得什麽好成绩、向世界展示一下民族斗志,即使中国当时是东道主。日本人在地震默哀後,没有喊什麽“日本万岁”的口号,他们不是一个善於喊口号的民族,他们更习惯于用行动向世界展示本民族不屈不挠。
??
民族和民族就是不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